想用歌声让你忘了所有的痛

海的波文

在我心中,曾经有一个梦,要用歌声让你忘了所有的痛,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01

很感谢生命中有了两年教音乐的经历,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给我的语文教学带来无限的快乐,我的语文课好像从来没有缺少过歌声。

做班主任时每周专门有一节课是用来唱歌的,从古唱到今,从中文唱到英文,什么流行唱什么,什么励志唱什么,每次唱歌的时间都是学生翘首期待着的,有唱歌特长的孩子等待着好好秀一秀,没有唱歌特长的等着好好学一学。

到现在还保留着学生高一军训回来看我时说的话:老师,军训拉歌时,领唱的都是我们班的学生。言语间的那份自豪在我的记忆里定格成了永恒。

现在又到了中考白热化的阶段,学生在校的学习时间有点长,各科的习题有点多,今天听的是一首经典老歌《真心英雄》,每年的高考、中考,开场的音乐都是它,当熟悉的旋律响起,那激人奋进的气息,那抚慰心怀的歌词,每次听,都会很感动。

今天的语文课,又是第四节,鉴于模拟试卷二的字词错的太多,就打算再把字词复习复习抽默一遍,而这无疑是枯燥的,越是枯燥的生活越需要唤醒,听歌就极为必需了。当音乐响起时,画面清晰在我们的眼前,画面中的周华健依然是年轻时的模样,朝气蓬勃的青春和优美的旋律即刻撞击着孩子们的心灵,歌唱的声音,从听到哼,从哼到唱,从小声到大声,到再大声……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很多时候,歌声真的可以疗伤,可以抚慰,可以振奋,可以让人斗志昂扬。

望着孩子们唱歌时那光亮亮的眼神,我说:真想用让歌声让你们忘了所有的痛,可是,可是,把默写本拿出来吧……

但我分明看到了,孩子们默写时的那份专注。

02

午饭是在学校的食堂,巧遇胡老师,听说,何琳收的钱弄丢了,因为这事孩子也吓得哭了。想起去食堂时,我下楼,她上楼,因学生太多太拥挤,我没有看到她的表情,只看到她的背影,记得我还用手轻轻拍了她一下。估计那时,她已经在匆匆忙忙的找钱包了吧。

吃完饭回到教室,何琳果然在位子上流眼泪,这个学习刻苦的小丫哭起来,看的心疼,我赶紧拍拍她,告诉她不必担心,也许是放错地方了,即便真的丢了,这钱再和老师和家长们商量,一定不会让你赔的。

很快,何琳的小姨就来到了,说是赔孩子丢的钱,在我的再三劝推下离开了。

晚饭的时间,正好遇到何琳的爸妈,他们专门为这事而来,这对朴实的夫妇让我看到了家长最明亮的素养。

他们一致说,下午就来到学校了,怕打扰孩子上课就没上来,来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安慰孩子不要有情绪,丢这点钱不算什么,赔得起,别因为丢钱的事成了心事;二是赔丢的钱,让孩子知道,做事要谨慎负责,收丢了就要赔,就得承担责任。

听着他们的话,我不禁肃然起敬,难怪何琳这么优秀,优秀的背后是家长如此明朗的教育孩子的态度。

今天,何琳的父母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体恤到孩子丢钱时的一颗不安定的心,再远再忙,是要赶来抚慰孩子的,也是要教育孩子的,这事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大的事。

而我很多时候似乎没有体恤到乐乐的情绪……

家长的确是塑造孩子的无形力量,耳濡目染影响着孩子世界观的形成,你的举止、观点、待人接物等,无不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上行就会下效。

好在钱找到了,看到何琳的笑脸,也感受着一个孩子的天真与简单。

03

今天对课评又作了修改,删掉了500多字,挺心疼,现在发现,写上去的字容易,想删倒不容易了,看看哪一段都舍不得,辛辛苦苦写出来的,怎么删。

鲁迅说,文章写完后至少要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

谁说毫不可惜呢,我怎么觉得可惜啊。当然,究其原因,还是写的功夫欠缺,还是语言表达的凝练度不够。记得写《小桃树》的镜头时,一审通过,肖老师发来信息,要求文章再删掉几百字。删的好艰难啊,从早上删到晚上,到最后,一个字一个字算,就是删不到所要求的字数。

和王君老师写中语参的稿件,王君老师每一次给我们预留的文字都精确到百字上,如此才知道,惜墨如金到底是怎样的感受。

越是有字数的限制,越是考验了作者语言表达的凝练性。

想起上学期写肖老师《好久不见》课评,写着写着不觉已达到6000多字,感谢赵老师发在苏派作文的专栏,竟然没有让我删改,一个字都没有删改。

今天收到200元的稿费,在这个安静的夜晚,冷冷清清地热闹一下,不为稿费的多少,只为自己已经开始的思考。

后天又要参加培训了,自从看到肖老师的关于培训的话语,每一次心中都会有一丝羞愧,但现在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每一次参会,我都有前所未有的成长,只是,成长的过程需要时间。

因为贪恋读一会书,今晚的作业竟写到了现在。

明天,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接触“木桶原理”,可能要追溯到小学的数学课或者物理课,“有一个木桶容器,但是四周的木板长短不一,问这样一个容...
    尧尧的破冰之路阅读 473评论 0 2
  • 月下银杏影重重,翠烟朦胧,翠烟朦胧,扇形翩翩,叶叶有温情。 昨日情谊似雨滴,点滴凄冷,点滴凄冷,伤心悠悠,心事有谁听。
    夏诺xn阅读 274评论 55 45
  • 知乎上有一个火热的话题:25岁做什么,可在5年后受益匪浅。25岁是一个很关键的年纪界限,刚毕业一两年出来社会工作,...
    茫命之徒阅读 618评论 0 1
  • 女性朋友S君经常在朋友圈内晒伊的宠物狗,各种装扮与造型,伊给取名“小黑豆”,截取对话: S君:你见过黑色毛毛虫么?...
    Oskar阅读 6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