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情是比肩作战

我希望你爱的时候,比不爱的时候拥有的快乐更多。



▲01

我喜欢的一个淘宝店主名字叫做大喜。最近她在微博上发了采访的截图,讲述自己和老公艰苦创业的过程。她说采访时,自己全程是懵的,反倒是老公越说越动情,把自己说哭了。看到他们夫妻,我想起了自己的闺蜜,毛毛。

毛毛最近在朋友圈疯狂刷屏跟自己先生在西藏的照片,景色如画,爱情甜蜜。我总会在照片下发个白眼表情来表达自己的羡慕。

毛毛生的很漂亮,并且上进有能力。大学学的日语专业,毕业时候却到新东方当了英语老师,后来不爱玩儿了又想上学,就玩儿命考了日本九州大学的经济学研究生。回国之后一不小心搞起了代购,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淘宝店销售额蹭蹭的上涨。不仅如此,她还非常有生活情趣,喜欢跑马拉松,参加徒步越野,自行车越野,全国各地转着玩儿,养一只蠢萌的哈士奇。

这样的女孩子自然少不了高富帅追求,但她选择了现在的男朋友——家境普通但同样上进的男孩子。两个人一个在苏州搞代购,一个在上海开女鞋淘宝店,虽说创业很艰辛,但都熬了过来。现在小两口已经在苏州买了房子买了宝马,准备年底结婚。

那会在得知二代高富帅追求她的时候,我调侃她,嫁入豪门的机会啊,不考虑考虑?

她说了一段至今让我难忘的话。

她说,身边不是没有朋友嫁入豪门,那又怎么样呢?我自己不是豪门,嫁过去难免要多承受心酸和委屈,表面上的光鲜亮丽不是我想要的。谁都想拥有丰厚的物质条件,但是相比于爱情来说,物质更容易到达。只要两个人一起努力,总可以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她让我看到了爱情最好的样子,比肩作战。


▲02

我认识一个姐姐,今年四十岁了,灰姑娘加入豪门的典型,豪宅豪车,有可爱的儿子,每日生活看着光鲜亮丽,煞羡旁人。可就在昨天,大家一起聊天时有人调侃她,你这老公甩手掌柜当得不错啊,从来没见过他跟孩子一起出现。

她忽然哭了。哭了整整二十分钟。

这是有多少心酸藏着掖着,多少委屈躲在笑脸后,才会这样的难以抑制啊。

她说,嫁的是有钱,可钱都是老公的。平常孩子上学上课要钱,开口要总要被质问一番。孩子现在上小学三年级了,却没能让他接过一次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每次自己工作确实走不开,需要他照顾孩子的时候,似乎是要求着他才勉强答应,大部分时候都都是自己和外婆照顾。在家里的时候,他也从不做家务,不做饭,不教孩子看书学习,不陪孩子做游戏。他觉得自己拿钱就够了,可很多东西都不是钱能买来的,况且他也没给我多少钱。

我听完之后,说实话,很心酸。

记得好朋友跟自己说,婚姻是藏污纳垢的地方,多的是不能像外人道的曲曲折折,别说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在一起生活有摩擦,哪怕是你亲爹妈,从小到大也没少挨骂吵架。但我总觉得,如果两个人能够齐心协力,为这个家添砖加瓦,婚姻也倒也没那么面目可憎。

怕的就是这种婚姻里的依附和自以为是。在物质供养者那一方看来,你已经得到物质保障了,还想要什么?你没资格啦。

曾经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90后的门当户对观念会减弱吗”,我这样回答道:“不会,门当户对让我们不仅在物质上,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底气在精神上保持平等”。门当户对的婚姻并不是一场不堪的交易——交换物质、地位、关系,更多的是,这种物质上的平等,让我们能够保持精神的独立和平等,让我们有勇气“提要求”和说“不”,让婚姻中的两个人成为真正地位平等的伙伴,而不是一方依附于另一方。


▲03

前阵子冲着小宋佳来做宣传,看了个点映《陆垚知马俐》。这部电影又给实力与男神、女神相差甚远的备胎们一剂强心针,告诉你——只要有赤诚的、坚持不懈的追求之心,哪怕你再丑、再穷、再没上进心,你的女神最终也会厌倦花花世界,投到你的怀抱。

然而,点映过后,小宋佳和包贝尔来做宣传,面对大家的提问,包贝尔却也坦诚的说:“现实中宋佳不可能看上我这样的人,对吧”。

屌丝逆袭的故事之所以被人津津乐道,是因为我们心里都清楚,在现实中这样的故事几乎不可能出现。一个住廉租房,一个住大别墅;一个看奔驰越野,一个连出租车都舍不得打;一个过生日在豪华酒店开party,一个买哈根达斯都要掂量掂量,这样的两个人有可能在一起吗?这倒不是人势力,而是不同阶层的人在无形中对世界的认知出现很多的不同。

再退一步,假如你们真的在一起了,他回到家想跟你谈谈今天公司操盘两千万的项目,你告诉他今天你打麻将手气好的不得了一直胡。这是什么画面?太美,不敢想。

感情里的比肩作战,首先是两个人能够比的着肩,而不是一个比另一个高两丈。如此你们才可以真正的站在同一个高度,看同一个世界,欣赏同一片洒满余晖的沙滩,哪怕前方是惊涛骇浪让人恐惧,两个人一扭头可以看到对方的双眼,深情对望,紧握双手,一同披荆斩棘。


▲04


我不喜欢用“势均力敌”这个词来形容爱情,虽说伴侣、婚姻之中也有博弈,但我更愿意两个相爱的人是“伙伴”关系。

好的感情不应该是一个人的负重前行换来另一个人的现实安稳,而是两个人并肩作战,跟这个社会讨生活。有风雨的时候打一把伞,没有伞的时候披同一件大衣,若是大衣也没有,那就大不了一起淋雨。

每个人都应该好好想一想结婚时,司仪问的那句话:“你是愿意爱他、安慰他、尊重他、保护他,像你爱自己一样。不论他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贫穷,始终忠于他,直到离开世界?”

婚姻对于我,只能是,也只可能是爱情的结晶。婚姻不是爱情的终点,它是两个人给对方的承诺罢了,承诺之后的是对彼此的责任。

我知道你有很多的缺点,也知道未来会面临很多的诱惑挫折,但我下定了这个决心,希望这一生与你同成长,去看这个无与伦比的大千世界,无论将来遇到什么,都愿与你共进退。

比肩作战,才是我能想到爱情最好的样子


— THE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腾阳 “我感觉自己好迷茫啊!痛苦又绝望,看不到前进的方向…” 阿明接着说,刚上大学时听从家里的想法,选错了专业...
    腾阳阅读 920评论 11 11
  • 工作中不常使用 Excel,导致每次用到时要现查函数,用完之后又忘记,实在是浪费时间。今天上午用 Excel 处理...
    Landy阅读 1,575评论 0 0
  • <光> 你若如光 便不再有拥抱 也没了黑暗 <火> 愿我有如火的年华 温暖了你 苍老了我 <雨> 我说我想你了 你...
    难往回望阅读 132评论 0 0
  • 一年一班周舸俊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晴 妈妈日记:早上起床儿子在洗脸的时候说:“妈妈我...
    蓉阿兒阅读 209评论 0 0
  • 那天跟三少喝酒,喝到六七分,这货开始吐烦恼。 少:我觉得吧,最近心里老是住着一个女的。 问:为毛?有什么特征吗? ...
    三福弗朗西斯阅读 6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