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化、纯网播、重品质,衍生剧该如何打破粗制滥造怪圈?

文丨星河鹭

先抑后扬的《远大前程》,已经划出了一条口碑逆袭的曲线,剧集收官之时,从市井小混混到乱世英雄的洪三元被执行死刑,三大亨、于梦竹、齐林等重要人物的结局却未有交代。伏笔与悬念不少的《远大前程》,显然还有续作。

收官之际,番外篇《远大前程·双龙会》无缝对接。剧情并未衔接母剧的《远大前程·双龙会》找来了刘昊然担纲主演,演绎三大亨下一辈的全新故事。让人意外的是,这部每集片长20分钟,撑满6集只有120分钟的《远大前程·双龙会》,竟然拿到了7.7的豆瓣评分,而母剧《远大前程》为6.0。

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衍生剧在美剧中早已司空见惯,但近年来《花千骨2015》《思美人之山鬼后裔》《幻城凡世》等粗制劣造的衍生剧,早已把观众耐心消磨殆尽。以衍生剧身份反超母剧口碑,《远大前程·双龙会》让人陡生希望,国产衍生剧开始走向精品化?

从《李卫当官》到《双龙会》,国产衍生剧花样百出

要提到国产衍生剧的老师,非美剧莫属。万物皆可衍生的美剧市场成熟度最高。1935年广播喜剧《费伯·麦克基和莫莉》因诙谐幽默备受家庭妇女喜欢,围绕配角吉尔德斯利夫的《伟大的吉尔德斯利夫》由此诞生,并在大获成功播出16年。

得益于半个多世纪的深耕,美剧衍生剧也走向了全球。如《美国犯罪故事》之于《美国恐怖故事》,《私人诊所》之于《实习医生格蕾》,《神盾局特工》之于《复仇者联盟》,《闪电侠》之于《绿箭侠》,都是大获成功的衍生剧。

2015年《花千骨》爆火,随即问世的《花千骨2015》往往被认为国产衍生剧的始作俑者。事实上,散发着古早味儿的《李卫当官》,就是大热历史剧《雍正王朝》的衍生剧。在没有高清电视的年代,情景喜剧《炊事班的故事》还衍生出《卫生队的故事》、《派出所的故事》等一系列情景喜剧。

不过,尽管发展历程远比不上美剧,但国产衍生剧也在类型上发展得较为全面,出彩的配角人物、最后没死或者结局模糊的主角、受欢迎的题材背景、还有易被复制的故事模式等,都能作为被衍生的母版。

描写全新人物的《远大前程·双龙会》,套用了风起云涌的宏阔背景。母剧《远大前程》多方角力的剧情架构,历史风云与人物成长交融的叙事方式,都为衍生剧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创作土壤,下代人的故事有“后传”之感。

现象级网剧《老九门》衍生出《二月花开》《恒河沙数》《虎骨梅花》《四屠黄葵》四部番外篇,则可以被视作番外篇与母剧频繁互动的典型,人物各有侧重、剧情互相补充,它们共同把《老九门》世界观搭建得更为完整。

网剧衍生网大,电影衍生网剧等影剧联动的另类玩法,也是国产衍生影视作品的尝试。如电影《老炮儿》问世后,同名网剧《老炮儿》问世,完全不同的人物与背景,只沿用其故事模式,竟然收到好评;今年问世的网大《灵魂摆渡·黄泉》,则被视作热门网剧的品质衍生,豆瓣电影上有7.2的评分。

逃不掉粗制滥造的噩梦,衍生剧总被母剧秒杀

为何衍生剧大行其道?作为拓展IP产业链的有益尝试,衍生剧的诞生首先来自于经济驱动——无论是备受欢迎的配角,还是能够被复制的剧情模式,都因有足够的粉丝经济光环而催生了衍生剧,利益最大化是衍生剧诞生的首要因素。

在制作上,衍生剧能依托母剧的制作团队,甚至能用套拍的方式进行,降低成本自不必说;在宣发上,承接母剧档期播出的衍生剧,无疑能最大化利用母剧的话题热度,进行收视与点击流量的有效衔接;而在IP开发上,衍生剧无疑与母剧互为补充,更有保障,剧版《西游记女儿国》出品方谢智勇就曾直言,“衍生剧比买IP靠谱多了,IP从文字到影视,中间太多波折,而且版权还有期限”。

《花千骨2015》

不过,头顶急功近利帽子的衍生剧,除了早年备受好评的《李卫当官》,以黑马之姿问世的《远大前程·双龙会》《醉玲珑番外篇之玲珑醉梦》等少数剧集以外,绝大多数衍生剧在关注度、影像质量、卡司阵容、观众口碑方面,都被母剧秒杀,多年来一直深陷粗制滥造的魔咒。以下是近年不完全统计下的衍生剧豆瓣评分,口碑走低成为衍生剧的常态:

因为衍生剧强烈的掘金欲望,蹭热度、审丑营销等乱象频现,成为衍生剧被吐槽最多的地方。以《花千骨2015》为例,这部口水与点击量齐飞的网剧,诞生在《花千骨》收官之际,毫无瓜葛的剧情与人物,一水的新人主演、满屏的生硬广告植入、还有服装道具与特效的粗制滥造,让《花千骨2015》被吐槽的弹幕刷屏。但因踩准了《花千骨》收官节点,《花千骨2015》依靠蹭热点的方式竟然点击量飘红,跻身热门网剧之列。

电影衍生剧也有惨痛失败的例子,2014年《分手大师》上映,作为邓超首部自导自演的喜剧电影,该片虽然口碑扑街,但仍收获了6.6亿票房的好成绩。2017年,名为《复合大师》的衍生剧问世,保留了原作设定的该剧,以“复合大师”贾乃亮替代了“分手大师”邓超。时隔三年,《分手大师》热度已经消散,加上原作口碑不佳、衍生剧也打着现实主义旗号播撒廉价鸡汤等原因,最终《复合大师》一败涂地。

从关注度来看,衍生剧也无法与母剧同日而语,如《花千骨》在豆瓣电影上有38384人评价,而衍生剧《花千骨2015》则只有1135人评价。总之,对比美剧中衍生剧“反客为主”的情况,国产衍生剧依然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轻量化与精致感成撒手锏,纯网播的衍生剧要做“甜品”?

在观众愈发理性与成熟之时,粗制滥造的衍生剧也愈发没有空间。距离《花千骨2015》大热仅仅2年,《幻城凡世》在2017年问世。这部剧情感人、演技捉急、质感低廉的衍生剧,与母剧《幻城》豆瓣评分都未超过4分,成为衍生剧开发的反面典型,最后草草收场。

至于《思美人》的衍生剧《思美人之山鬼后裔》,更被网友视作“神剧”,播出后反响寥寥,豆瓣甚至因评分人数不足而未有显示,不能更惨。

事实上,无论是演员阵容还是剧情容量,衍生剧要比正剧的体量要更小。启用《雍正王朝》原班人马拍摄《李卫当官》的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由新人龚俊、徐沐婵主演的《醉玲珑番外之醉玲珑梦》,就比不上正剧《醉玲珑》刘诗诗与陈伟霆的卡司;《将军在上》主演马思纯与盛一伦的咖位,也比《将军在上之时空恋人》等三部衍生网大的王楚然、翟宇佳要高出太多。

从集数来看,单集片场更短、总集数更少的衍生剧,其缩水版剧情反而显得短小精悍。如《远大前程·双龙会》6集*20分钟的120分钟时长,相当于一部院线电影;《醉玲珑番外之玲珑醉梦》的12集*30分钟的360分钟时长,也只不过三部电影的长度而已。

此外,衍生剧也从台网联动转向了纯网播出,并以VIP可看的方式拉新会员。如《远大前程》为湖南卫视布局Q2剧集的头部内容,但《远大前程·双龙会》就只在腾讯视频上线。

启用新人出演、压缩剧集长度与集数、播出平台转变……种种迹象表明,轻量化操作的衍生剧比母剧适合网络端短平快的视听消费偏好,具有更有鲜明的网剧基因,是能一口撸到底的影视“甜品”。

尊重内容创作规律的精耕细作,则为衍生剧保驾护航。如网剧《老炮儿》电影团队的制作团队,保证了场景、调度、摄影、灯光等方方面面的制作水平,让单集片长仅8分钟的网剧有超越同侪的影像质感。最终,网剧《老炮儿》拿下7.0的评分,也成为了电影衍生剧的典范之一。而大受好评的《远大前程·双龙会》除了刘昊然被疯狂打call之外,精细的服化道也为其强势加分。

带给观众惊喜的《远大前程·双龙会》只是一个开始,搭乘网剧精品化浪潮,衍生剧有望从此洗刷粗制滥造的恶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