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8岁儿子改变了对我的态度

PART 01

今年是儿子的第一个小学暑假,两个月的暑假是我难得能和8岁的儿子长时间相处的时光。

一个夏天过去了,开学也有一段时间了,我发现儿子对我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原来的疏离变成了亲密,原来的抱怨变成了平和,原来极少交流变成了连珠炮式的提问。

这个夏天,孩子确实收获了很多,学会了游泳,绘画也有了进步,还拿了证书,去心心念的长隆游玩了一周,还得到了心爱的小狗作为朋友。

孩子在这个暑假实现了好几个他一直以来的心愿。而作为父亲,在这个暑假,我是那个帮他实现心愿的人。


PART 02

8岁的儿子幼年大部分时光都在两边老人那里居住,与其说工作忙,不如说是找个借口逃避育儿责任,幸运的是两边的老人既有足够的时间,也有很大意愿来照顾这个下一代,这让孩子从小并不缺爱。

上了幼儿园之后,我们把孩子接回来住,但是周末还是老人接回去照料,我们可以亲近孩子的机会并不多,尤其是我作为父亲,在孩子上学之前,是缺位的,除了在家和偶尔周末出去之外,和孩子的交流很少。

一年级之后,我们终于成为全职意义上的父母亲,但是儿子和我的关系并不亲密,反倒是和他妈妈关系比较亲近。

妻子是个急躁的人,在辅导孩子作业的大部分时间,基本都是母子关系破裂的开始。虽然我还算是一个比较有耐心的人,但是辅导一年级孩子作业,还是让我常常禁不住地爆发出自己焦躁的情绪,让孩子接受了过多的黑色能量。

孩子在无助中,在我和妻子之间被来回地打太极,这导致了孩子也过早地学会了在我和他妈妈之间纵横捭阖的功夫。当被他妈妈数落时,他会接近我来制衡他的妈妈,反之他会用这种方法来对付我。

一年级期末考试前一个月,妻子被数学老师的短信轮番轰炸,我对于孩子教育的节奏和耐心也被打破,孩子被这种焦躁和压力混合双打,原本数学还不错的孩子期末成绩瞬间失控,只考到91分,位列全班倒数,而一直保持节奏的语文成绩倒是反而考了高分。

暑假之前,我知道,对于孩子的教育,我必须要做出改变了,如果还是拿幼儿园的那一套,或者说其他孩子的教育方式,在自己孩子身上不合适了。

我们总是站在父母高高在上的角度去教育孩子,拿着那些我们的父母和身边人告诉你的普世经验来教育孩子,但是我们从未真正学会去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抱着同理心去和孩子像朋友一样去交往,这是我们教育的结症所在。

于是,在这个夏天,我做出了三个改变!


PART 03

首先,尊重孩子的内在感受。

从去年以来我看了很多的心理学著作,心理学都有一个共同的观念叫尊重你的内在感受。

我开始回忆孩子和我说过的话,和他想实现的愿望。孩子因为从小一直都非常喜欢小动物,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动物园,所以他一直想去长隆的野生动物园并且让自己养一条小狗。

为了帮孩子实现他的小小心愿,我把自己变成了阿拉丁神灯。

和妻子商量让他请好假预约在8月的时候带孩子去广州的长隆野生动物园和珠海的海洋动物公园,一周的旅游时间专门陪孩子看各种各样的动物。

然后我开始大量收集关于小狗的信息,小狗的分类,每种小狗的优劣,筛选出饲养小狗的种类,终于选定了柯基犬。

一天的长隆园内参观其实也非常累人的,但是孩子因为喜爱,反倒觉得不累,还表现得元气满满。在坐缆车观察动物的时候,孩子对于每种动物如数家珍似的熟悉程度,让同坐缆车的其他家长颇为惊叹。

我们完全不认识的动物孩子都能报上名字,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喜欢一样东西所带来的动力,这些动物知识没有人告诉过他,完全凭着孩子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学。

旅游回来一周后,我通过比较和选择,在郊外一个育犬基地给孩子买了一个两个月大的双色柯基犬。因为我和妻子需要上班无法照料,将小狗放在了爷爷家饲养,正好也可以给老人有个伴。

我没有事先告诉儿子,当我让儿子看看车上是什么东西的时候,孩子兴奋地竖起了肩膀,高兴地情绪喷涌而出,我或许一辈子也无法忘记孩子看见小狗之后兴奋的神情,父子之间亲密的时光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刻。

孩子不断地问我关于小狗的种种知识,两个月时间,我还是一个狗盲,但是通过不断的学习,我把这两个月来学到关于小狗的知识源源不断地输出给儿子。

告诉他“小狗的鼻子为什么是潮湿的,如何判别一只血统正宗的柯基犬,小鹿犬和吉娃娃的差别”等等。孩子听了乐此不疲,小狗也成为了他周末可以亲近的伙伴。

我起初并不知道如何和孩子构建出亲密的父子关系,还会把责任推卸到“儿子可能还是终究和母亲更为亲近一点吧,要是生个女儿就好了,就会和自己亲近一些“,诸如此类这样的借口。

其实方法很简单,真正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他的想法,帮他去实现那些他想实现的心愿。


PART 04

其次,保持耐心。

龙应台曾经写过一篇著名亲子类书籍,《孩子,你慢慢来》。光是看内容就足够治愈,但是在教育小学阶段孩子对于全球家长来说都是一个难解的谜题。

一到开学季,万兽归笼,很多家长的血压都会上升,其实我们作为父母在度过了一年的历练之后,又何尝不是如此。

我自己也在总结和反思,因为我自己一直是个比较有耐心的人,但是在两件事上却容易情绪失控,一个是在炒股的时候,一个是在教育孩子的时候。

但是我发现,当我对孩子发火和焦虑的时候,短时间看可能会有一定效果,但是没过多久,又会故态复萌,而且下次当你再次发火之后,类似的轮回会再次出现,问题的关键是发火效果的边际效应会越来越低,到了学期结束的时候,我发现儿子对于妻子的焦躁和火气几乎免疫。

所以发火,焦虑并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孩子因为在学校有游泳课,但是一个学期下来还是学不会游泳,所以我在暑假给儿子报了一个一对一的游泳私教班。

一共十堂课,但是到了第七堂课结束,孩子还是学不会游泳,甚至于恐惧在水里脱掉泡沫浮衣和浮板,教练也是在没有办法,只能让我过去,带孩子游一游。我知道如果我责备孩子,孩子的恐惧心理会再次放大,他这辈子恐怕是学不会游泳了。

我带着孩子下水,用手托着儿子在水里游,游了一会放松之后,我告诉孩子是否可以脱掉浮板,孩子说我试试,一会熟悉脱掉浮板后,然后我又让孩子脱掉身上的浮衣,就这样一点一点地让孩子适应。

通过一次自我教学,当孩子适应之后,我让教练再次教孩子在没有任何辅助装置下游泳。

一开始孩子不敢下水,我则在池边鼓励孩子,看着孩子,给孩子以力量,孩子终于可以游了一点,然后和上次一样,我和教练合力让他从一下变成两下,从游十米到二十米,再到五十米,孩子总是会在不经意间还你一个奇迹,就这么短短一堂课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孩子就学会了游泳,我又带了他一堂课之后,孩子已经可以自己完全无障碍地从泳池的一头到另外一头了。

现在游泳已经成为了儿子休息时候一个爱好,没事的时候,他就会去泳池泡上两个小时。游泳的习得也极大的增加了儿子的自信心,让他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也能给自己保有自信。

当儿子有一次在泳池自由搏击的时候,看着一个奶奶在骂着依偎在池边眼里充满了恐惧的眼神,不愿意下水的两个双胞胎孙女的时候,我既同情,又无耐。

耐心本是教育孩子最好的选择,但是却没有家长愿意去静待花开,就如同巴菲特说没有人愿意有耐心的投资是最好的赚钱方式一样。


PART 05

最后是不做评价地去爱孩子。

去爱自己的孩子每个家长都能做到,但是学会不做评价地去爱,却很少有人能做到。

在《非暴力沟通》和《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这两本书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不做评价的沟通理论。

我们在沟通和学习过程中,可以用身体去感受情绪,并且大胆地表达出来,但是不能做评价,评价很容易把沟通引向吵架,同时评价也很容易破坏身心合一的体验,孩子心灵毕竟是脆弱的,评判很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并且造成孩子身心分离。

我们很多家长会告诉孩子我是爱你的,但是“你和你们班谁比你还不如别人,你这样做不对,应该怎样”,诸如此类评价性的语言,适当地说些可能没什么,但是如果长时间在与孩子沟通中带有评价性的语言,会给孩子造成我不如别人,我自己不行这样的心理暗示,久而久之,极易打击孩子的自信。

孩子从幼年开始就无法建立起自我评价体系,而容易把自我评价建立在外部父母,老师等权威之上,长大会形成外部评价体系,不能真正做到自我认知,自我实现。

在对孩子做暑假作业的时候,比如绘画,我会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努力做到对待孩子的绘画作品不做客观性评价,多鼓励,保持耐心,这样孩子会在自己的评价体系中学会自我成长,自我约束。

针对孩子原来一年级作业会拖拉,有时候晚上八点都没做完,我在二年级作出改变,所有作业包括追加作业必须六点前做完,晚饭后时间他自己自由支配,追加作业原来都是我来布置,现在我让他根据学习进度自由把握,我并不会过度控制他。

从开学这半个月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孩子每天放学后回家就做作业,追加作业也能基本做到自己控制进度。

不做评价,给孩子一个自我成长的空间,少去控制和管理,让孩子在自我选择,自己做决定的空间里成长。

每次给孩子报兴趣班,我都会充分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从他从自己的兴趣出发,让他自己做决定,让他学会为自己的行为兜底,这样孩子就能在父母抱持性的环境下健康自由的成长。



PART 06

一个夏天,我看到了孩子对我态度的转变,也看到了孩子的成长,同时我更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最好的教育一定是孩子和父母共同成长。

尊重孩子的内在感受,保持耐心,不做评价地去爱,是我在这个夏天给孩子教育作出的转变。

借用《银河补习班》里的一句话作为爸爸,我想告诉儿子,

“爸爸也是第一次做父亲,如果有做的不对的地方,请你原谅,爸爸会和你一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中午和小越一起约着一起做饭吃,在她家,话说今天的风真是太大了,我骑着电动车去的,有两次在路口感觉车都要被风吹倒了,...
    helloZYF阅读 95评论 2 1
  • 地理答啦在路上, 猜猜这是哪座城市?
    地理答啦阅读 495评论 3 8
  • 官运:当官的运气。命造的荣誉、事业、官职。 1.身强,有官杀来克就升官,不升官也有桂冠垒叠。 2.身强,虽有官杀临...
    Forin_阅读 6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