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爱中成长

《让孩子在爱中成长》(家校育人点滴)

———四川省南部县幸福小学教师:山玫

爱是一种信任、一种尊重、一种鼓励!它可以触及孩子的心灵!善待孩子、给他们诚挚的爱!这可以使怯懦的孩子恢复自信、使胆小的孩子逐渐勇敢、使自卑的孩子找回自尊!善待孩子,走进每个孩儿的心灵,了解他们不同的性格特征,让他们:失败时得到鼓励、困惑时得到指点、委屈时得到安慰!这样每个孩子都会有希望!

学校教育如此,家庭教育也一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深感知, 影响孩子的主要因素不是学校,而是家庭。许多问题学生的根源都来源于他们的家庭!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存在很多误区!作为一名老师,在学校教育中感悟很多,在家庭教育上也体会不少,在此抛砖引玉,愿同仁们指点,让我有更多更好的方法、培育好我的孩子!也教育好我的学生!

(一)快乐的识字:

儿子两岁了,对周围任何事物都感到新鲜、尤其对识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街小巷、凡是有字的地方、他都饶有兴趣地百问不厌,并很快能顺利读出来!时常的家居物品、蔬菜、水果,孩子都能顺当地说出名字,简单的儿歌也能背上几首了!我意识到该让孩子学点什么了,是开始枯燥地教儿子识字、还是重点学“语言”,我选择了后者。

我买回一大堆配图的人物故事、动物故事、从图画入手、从儿子感兴趣的画面入手,给他讲故事:变幻的语调、各种有趣的表情、孩子在似懂非懂之间开始接触“正规”的语言,并开始从动作表情展开想象……感知故事中的人物、动物,在讲故事的同时又参进了模仿表演、我是西瓜、他是小猴、他是猎人、我是大灰狼,在愉快地边听边说中孩子感受到了语言的美!这样、每个夜晚、我和儿子“疯”成一团、玩成一片,在玩乐中儿子学到了不少知识!

(二)愉快地阅读

给孩子讲故事并邀请孩子自己讲故事,让孩子从听故事开始建立阅读和写作习惯,让孩子尽早学会独立阅读,尽早养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从来不给孩子讲故事的父母,是不负责任的父母。

孩子上幼儿园之前,每天晚上都要给儿子讲故事,睡前的小故事给孩子增长了知识、对孩子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我们在故事中了解了真、善、美,也辨别了假、恶、丑,这样的活动使家庭更和谐,也避免了单纯说教带给孩子的抗拒心理,还能让孩子很快入睡。

后来随着孩子识字量的增加我就有意识的引导孩子自己看书。记得当时的谈话内容是这样的:“儿子,喜欢妈妈给你讲的故事吗?”“喜欢!”“你知道妈妈的故事从哪里来的吗?”“看书来的。”“妈妈这里有本《葫芦娃的故事》你拿去看看怎么样?”,“好啊!”接过去一看,没有图,尽是字,问:“为什么这本书里没有图?不好看”。我说:你不是老要求妈妈的故事讲长一点吗?如果这书里都是图就是一个短短的故事了,你试着看看吧?他听了觉得有道理,就拿走自己翻阅去了。上幼儿园的时候好多孩子还在看图画书,我的孩子已经可以阅读纯文字的书了,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他的作文也越写越好了!

(三)兴趣的培养:

上二年级了、六岁的儿子被我拉到了艺术班,学钢琴、学书法、学美术,我对儿子学钢琴寄予厚望:孩子长大了会弹一手好钢琴、多高雅!可是孩子不喜欢,去一次抹一次眼泪,反复几回我也不忍!不喜欢就别学,硬逼着学只能是一种痛苦、而孩子的成长历程应该是快乐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儿子喜欢画画,最初、在爷爷奶奶的引导下,他自己在家里的小黑板上画一些简单的物品:如车、房子、水果、人物……从平面到立体,愈画愈有兴趣!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再一次送他去艺术班学美术,几个月后,儿子便可以顺利地画出一幅幅大型复杂的想象画,从素描到着色都非常出色!他的画参加过校、县、市儿童美术展并获奖!我们家至今还保存着他的多幅作品、、、有空翻出来看看、很是骄傲和欣慰!!

儿子四岁时,在当教师的爷爷奶奶的培养引导下、又迷上了中国地图:他能很快地对中国五十六个“省与省会”的名称倒背如流,并能说出各省及相应的省会名称!这还不算、并且只要他看一眼各省“地图的形状”、便能很快说出这个省与省会的名称!许多亲朋好友知道了,都在惊讶中半信半疑,待亲自考他后不得不赞叹!不得不连连夸奖!!

不管什么兴趣、爱好,只要孩子喜欢就行!毕竟学习是一种过渡!而不是终极目的!

四)习惯的养成

儿子上学了、回家便有一大堆作业,毕竟不到六岁就上一年级,一开始、书啦、笔啦、本子啦……找着了东、找不着西,忘了这样、丢了那样!为了这、教训过多次,却无用!

我便有意将作业、教案带回家处理、、、每次我都将书、本子、笔收拾好才离开,顽皮的儿子见我这样、当然也不甘落后,坚持收拾好、把自己的书包整理好才离开!

久了、习惯也就养成了,睡前、总会将衣裤叠好、或将要换的衣服拿来,鞋袜定要放归位、玩具也会放整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爸爸妈妈都有自己的工作,我们都以积极地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从不在家抱怨生活、工作的辛苦!还相互提醒对方做好自己的事情!孩子也逐渐明白到:学习是自己的事、大人是帮不上忙的、所以、读书、作业、一回家就认真做好,然后再和伙伴们去玩……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以上是我记录的我的孩儿童年和小学时期的片片段段、以及我家庭教育的点点滴滴……如今、我的孩子已大学毕业、是一个帅帅的大男孩了,也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但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的生活只能由他们自个儿去体验,我们做父母的不能一厢情愿地以我们自己作为模具、或你理想的生活作为模型去定量孩子的未来,这样会欲速不达或物极而反!培养孩子、把孩子当着一个全新的未知领域去开发、去引导,也是一种乐趣,除了收获快乐、收获希望、还会收获一个全新的未来!让孩子成为我们的骄傲而不是翻版、让培养充满欢乐、而不是酸辛!

用放大镜发现孩子的优点,用显微镜忽略孩子的缺点!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只要对孩子有爱心和耐心,就会发现他们身上许许多多的闪光点!望女成凤,望子成龙是我们每个家长和老师的心愿!可孩子的智商有高有低,学习有好有坏!作为父母和老师,我们应该接纳孩子的平凡,坦然面对他们的成败,静静欣赏他们的进步,适时的表扬鼓励和肯定他们的成绩,让他们有足够的自信和向上的勇气,老师是孩子的启蒙和榜样,一笑一频都影响着孩子,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着孩子!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每朵花儿都有不同的花期。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在培育孩子和教育学生的道路上,一定要顺其自然,不急不躁,默默付出,静静守候,用心去感化、用爱去温暖每一颗稚嫩的小心灵!

文字:四川省南部县幸福小学教师山玫:于2023年暑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