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击鼓,NFT传花

背景

加密领域2021年最火的莫过于NFT了,百万美金的单品售价让NFT领域迅速汇集了大量的资金。作为后来者,后知后觉,近期才考虑铸造一批像素风柴犬来试水NFT。本文基于自己近期的阅读思考还有跟交易所朋友的对谈之中沉淀总结而来。本篇将主要围绕NFT中的数字艺术藏品展开,对于其版权问题,粉丝经济将另做篇幅介绍。

艺术价值塑造

在了解数字艺术之前,不妨先来谈谈物理世界之中的艺术,那么随之而来艺术是什么?艺术的起源?艺术的价值体系,艺术的运作生态。

何谓艺术

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

先前对于艺术的认知是类似于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或者米开朗琪罗的大卫,后来看了汤姆提克威的《罗拉快跑》拓展了我的认知,电影也是艺术,再到玛莉娜·阿布拉莫维奇的表演,艺术的认知视野被不断地打开。似乎一切不同寻常的东西我们都可以称之为艺术,而艺术的载体也是丰富多彩的,画,音乐,电影,建筑,行为都可以作为艺术载体。

艺术的起源与延续

有记载的最早艺术作品是史前在西班牙某个洞穴壁画上的牛,艺术研究者由此作为艺术史的切入点,不同的研究者对艺术的起源给了不同的答案,有的是交流,有的是游戏,有的是劳动,但最站的住脚的是巫术,在山洞的位置画一个牛寓意能够打猎打到牛,画的更像寓意更容易打得到。类似于现在扎小人,古代的时候,对于一些贪官,民间会有人扎一个一模一样的小人,然后用针扎,在人们的印象中相像的东西可以互相影响,这个在古埃及的壁画有比较好的体现。


艺术起源

古埃及的壁画中保留所有的人的细节人是侧着站的,但是眼睛又是完全占据脸的另一侧,宗教认为人死后可以复生,因此需要保留所有的人体细节,通过艺术的一致性来提供。因此就其起源来看艺术不过是古人在面对未知不确定世界的一种心理上寄托的解决方案,类比于现在的一个数学公式,物理定律或者一次心理咨询。艺术只是服务于巫术,宗教的一种工具,类比于现在的朝鲜电视台完全是国家的喉舌,一种政治工具。再说回艺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有钱人逐渐出现,而这些有钱人希望能够拥有权力,拥有地位,希望死后可以上天堂,于是开始花钱让画师将自己绘制到宗教的壁画之中,于是逐渐的艺术不仅仅服务于宗教,权力,逐渐的成为一种商品,随着时间的推演逐步的成为一种大众商品。

艺术的价值

从艺术的起源来看,艺术其本身是不承载什么具体价值的,那么对于一个艺术品的价值体系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呢?

  • 观赏价值。器具艺术,绘画等具备一定的展览价值和观赏价值,观看可以起到让人赏心悦目的作用,类似于看一朵花风景一样,同时其观赏和展览价值可以给到博物馆盈利来使用。
  • 文物价值。作为对过往历史的记载,具备历史研究价值。
  • 个性表达。特别是对于近现代艺术作品,艺术家个人特色和艺术品的表现理念可以很好地作为个体个性表达的出口,可以很好的进行锚定。
  • 文化象征。比如我购买了陈丹青的伤痕文学作品,表面我自身对于伤痕文学时代的一个追忆,一种时代带入感,价值认同。
  • 期货价值。作为一种投资,结合前面的价值,相信会有人购买,那么就可以作为一个保值的产品来长期持有。
    对于具体到一个艺术作品上,媒介,完成度,稀缺,品质,流传历史是对艺术价值更细化的考量。

艺术的运作

艺术的运作

艺术家创作好作品之后,会将作品放在画廊之中或者在拍卖行之中进行拍卖,一个艺术作品的价值是来自于艺术评论者的定义,甚至可以说是先有艺术评论家后有有价值的艺术作品,知名的画廊会有更多的收藏家的流量,作品也更容易卖出去,画廊会从交易中收取相应的交易手续费,或者艺术作品走向拍卖市场,在拍卖市场中被美术馆或者收藏家拍到,美术馆买到之后就会进行艺术研究,供游客参观等方式满足获利诉求。现实世界中的艺术品流经的环节正是我们可以考虑再链上切入的。

NFT数字艺术价值体系

钻石讲了一个永恒的故事,以其天然矿产资源稀缺属性,通过各类渠道的宣发,激发大众从众心理。从钻石故事里可以看出,如何凭空的造出一个价值体系,需要具备三个要素,一个故事,具备稀缺属性,激发从众效应。对于NFT来说似乎就很好的具备了这三个要素,讲的故事是数字艺术品,现实中有如此多的艺术品可以作为用户的价值锚定,其次其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也就是其稀缺性,通过头像NFT作为切入可以非常好的进行传播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的激发用户的从众心理,当在社交媒体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使用NFT的头像,同时更多的靠着NFT,25岁退休的故事,更是让大众带着投机的想法,丧失理智的跟风。

但就现在的共识来看,NFT价值体系还是处于非常早期,泡沫化非常严重。还是在玩艺术击鼓,NFT传花的阶段。但是即使是如此早期的价值体系,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进入门槛,大众在购买NFT的时候也并不是盲选,对于一个NFT的铸造发售,主要看背后创作者背景,再就是是否有社群的支持,主要考量还是将其作为一个期货产品来看,考虑是否会有人接盘,没有太多艺术层面的考量。这也凸显出来其当下的泡沫化。

如何参与NFT

艺术铸造(做艺术家)

由于现在的NFT市场基本被头部的几个艺术家占据,但是随着NFT的受众越来越多,在数字艺术市场上也是会有机会再培育出来腰部艺术家的,能够紧抓潮流做铸造,同时结合一些运营策略玩法,从基础社群做起还是会存在机会,但是机会非常渺茫。

线上艺术评论(做艺术评论)

由于线下艺术有完备的艺术价值衡量体系,有相关的艺术评论家来评判作品的好坏价值,对于线上来说大多数的数字艺术品还只是简单的像素风格,如何建立其价值评判体系。主要围绕两点,元素稀缺性和铸造方的钱包资金量和产品社群。元素的稀缺表征其价值属性,发行者的资金和社群保证艺术作品会有人接盘。通过链上资产与行为分析给到每一个数字艺术品估价并收取定额的手续费或者会员费。

线上数字艺术品展(做画廊)

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展出的画,艺术家的身价将会飞升,同样成立数字艺术品的展示中心,邀请部分业内权威数字艺术家来进行作品的挑选,建立画廊的艺术审美权威性,通过权威性帮助受众建立价值共识。

NFT金融化运作(坐庄)

相比于传统的Defi项目,NFT可以作为非常好的Gambling的载体,可以做NFT征集玩法等建立一系列的赌博规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