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要不要背古诗?

有一些家长是爱教宝宝背古诗的,在宝宝还不识文认字的时候,就先教宝宝背一些简单的启蒙古诗词,比如《鹅鹅鹅》、《静夜思》、《一去二三里》之类;现在国学热,背诵内容又加了《三字经》、《弟子规》等等。宝宝们的模仿和记忆能力都是非常好的,在他们完全不解其意的时候,便能郎朗背诵,稚嫩的小嗓门一背能背出一溜烟一大串。不过若要追问所背诵诗词的含义?呵呵,很多大白话的意思都还没完全搞明白,何况是意深词晦的古诗呢。

所以也有另外一些家长就认为,宝宝背古诗没什么必要,不知其意,死记硬背而已。宝宝嘛,还是看看绘本和念念儿歌比较合适,一来学习起来轻松,富于乐趣和童趣;二则内容引导起来更有针对性,毕竟古代诗人们的风花雪月和家国情怀和我们现在的实际情况还是相当有距离的。

我曾看过一篇文章抨击中国家长这种填鸭式的启蒙教育方法。作者旗帜鲜明地反对幼童背诵古诗词,甚至提出小学课本里的古诗都应该剔除,理由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小孩的心智未开,生活阅历和理解能力完全不能领会古诗词深奥的意境,难以对古诗产生共鸣。不知其义而死记硬背,只能满足家长炫耀的心理。文章举例说,很多人从小就跟着念“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但是其实对这首诗并没有什么感觉,反而会因为太熟悉也就没有了去感悟它的热情;但是如果一位二十多岁的青年漂泊异乡,在一个明月当空的夜晚,第一次读到《静夜思》,那情景就大大不同,举头望月,甚至也许会触景生情、潸然泪下。

听我爷爷说,他们以前在私塾上学,先生不是像我们现在的小学老师这样先逐个教认字的,也没有什么拼音和词义,所谓启蒙,一上来就是跟读《三字经》,一个字不认识,只是跟着摇头晃脑地一遍遍读:“人之初,性本善……知某数,识某文……”,有的人跟着读了大半年也没搞懂这具体说的是什么意思,真是跟念经一样。难怪古代会教育出像孔乙己这样迂腐的书呆子。

但是有一次跟我小外甥的对话,让我对幼儿背古诗又有了不同的看法。小外甥在两岁多的时候咿咿呀呀学会了《静夜思》,并且每次背诵之前都会一本正经地念到:“静夜思,李白作诗……”有回我们外出吃晚饭,回来的时候夜空晴朗,一轮明亮的月亮当空而照,我不禁对他说:“宝宝,你看今晚的月亮多美啊!”,小外甥抬头看了看,他对我说:“有天李白看见月亮就想家了,想他的爸爸妈妈了。”我心里忽然莫名地有些感动:对呀,所谓思念,所谓乡愁,其实并不是只有成人式的忧愁和伤怀,在孩子幼小单纯的心灵里,不就是想家和想爸爸妈妈了吗?艺术感染和共鸣并不在于具体的年龄,而在于观察、理解和感悟。


想想我也是很小就开始背古诗的。据我妈妈说,在我三四岁的时候就会背很多古诗,这是让她颇引以为傲的事情。现在想起来,很多古诗当时并不知道含义,而是很多年以后才慢慢明白,因为有些古诗后来在课本里也没有再学过。但是在有时候的有些情景,会突然浮现在心里,并且引出许多的联想。比如下雪的天气若是看到有生机的植物,一定会不自觉地想起“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中国古诗词的魅力或在于此,古诗很美,美在文字,美在格律,美在意境。背古诗,虽然还不解其意,但是儿时的郎朗背诵会成为一颗埋在心里的文化种子,多年以后开出水墨丹青般的花。

最后用一个段子结束今天的文章。【为什么要背古诗】举个例子:

当你看到下图夕阳余晖……

你的脑海浮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而不是:“卧槽,这么多鸟,真好看,真他妈的太好看了!”

【原创文章,转发请注明出处。欢迎大家订阅和关注我,我会很努力的更新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