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自述——这个黑锅我不背

我是唐玄奘,大家更习惯称呼我为唐僧。众所周知,我被菩萨钦点西去取经,一路有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三高徒护送,各路神佛在背后默默保驾护航,当然也有故意捣乱的(悄悄的,不要告诉别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成功取得真经。

有人说我全无本事,全靠三个徒弟,尤其是大徒弟孙悟空那只法力通天的猴子,要是没有猴子我肯定早都被妖怪吃了,连渣都没有。

有人说我不但没本事还老爱冤枉好人,当然,我那大徒弟孙悟空那只猴子在你口中是被我经常冤枉的,不听徒弟的,所以总被妖精抓。还老冤枉猴子滥杀无辜。

有人说我不会管理徒弟,遇到那只叛逆的猴子(又是这只猴子,你们不是猴子请来的托吧)就只会念紧箍咒(我就念了,怎么滴?你们这些死忠粉咬我啊)。

最后,有人总结了一下,我,唐玄奘,就是一个百无一用,除了引来妖精,让徒弟救命,吩咐徒弟找水找吃找住之外,没有任何作用。连匹马都比不上,至少白龙马还变化为人救过我呢。更有高人分析了之后说,我那大徒弟孙悟空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

高人是这么说的:要打妖怪了,孙悟空画个圈,说,老沙,你看好师父,不要让他犯傻,八戒,走,和我打架,师父,你就好好呆在圈里别动就行。

说明什么?说明孙悟空深知团队里每个人的特点,知人善用,所以,我,唐僧,就是这么没用。

看完之后,我也觉得高人所言甚是有理,忍不住鼓掌叫好。但是,冷静下来,我得说,这个锅,我不背。

你们说我是多余的。怎么可能呢?我可是这个团队组织起来的最大功臣。仔细想想,要是没有我,这个队伍能组织起来吗?

先来说说猴子孙悟空,他干了什么大事你们不会不清楚,大闹天宫,把玉帝都逼的躲在了桌子底下(这事不能告诉外人),请来了如来,他倒好,在如来佛祖手指底下撒泡尿,还留了句话,你说这事搁谁谁能忍啊,不压他压谁。刚好有我这个契机,菩萨心肠软,给他一个改错的机会,保护我(其实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变相监督,后边我会说到的)。只要他成功护送我取得真经,他也就是佛了,你说一个小小的齐天大圣和斗战圣佛比,那必须斗战圣佛叫出来更响亮一些,也更得人尊敬是不是?

我内心深处觉得这应该是悟空的师父(我说的是那个教他本事的师父,不是我)起了关键作用,菩提老祖的弟子,虽然犯的错误是大了点,但是不看僧面看佛面,老祖的面子还是要给的,要不然你一个如来佛祖,虽然和菩提老祖是同辈,但是这么把人徒弟压那也不是个事啊。虽然悟空出师门的时候菩提老祖叮嘱以后不能对外提起这个师父,可是你怎么能确定这师父肯定就不要这徒弟呢?

所以如来想了这么个取经的法子,等同于先改造,改造成功我再给你个职位,打个巴掌给个甜枣,既治了徒弟又给了师父面子,这一手棋玩的好。

再来看看那个倒霉孩子猪八戒。原身是什么?天蓬元帅啊,掌管十万天兵天将,威风吧?可是他偏偏要去调戏嫦娥!嫦娥是谁?天上那么多仙女最美最吸引眼球的一个,你说你一个小小的天蓬元帅就敢借着醉酒调戏嫦娥(只能说酒壮怂人胆不是没有道理),不贬你贬谁?知道他为什么下凡没投好胎?这就得问问玉帝了,有眼睛的都知道玉帝也喜欢嫦娥啊,你这一调戏嫦娥,玉帝能不生气?碍于王母的面子,只贬了你,可是老大生气了你能有好果子吃?悄悄动点手脚,就算有知道的也会装不知道的,谁敢说老大的不是。

至于他的加入,王母应该说是功不可没。你说玉帝对嫦娥动了心,王母怎么可能发现不了?发现了能不心塞?心塞了能不有点动作?可是又不能有大动作,玉帝又没有表露的特别明显,动作大了谁都不好看,自己脸上也无光,那怎么办?

巧了,既然有这么个带领改造的机会,不若让这天蓬也去改造历劫,历劫归来,让他重回天宫,风光无限,说不定嫦娥会重新考虑,最起码也有个制约玉帝的。行了,计划很好,于是八戒就这么加入了队伍。

再来说说沙僧,沙僧应该是队伍里来的最冤的一个人。这是王母导的另一场戏。沙僧在天宫做什么的?卷帘大将,实际是干嘛的呢?给王母掀帘子的,敲黑板画重点了,给谁办事的?王母啊,虽然表面看着是个不足挂齿的小角色,可是,他的背后站的是王母。他下来的官方原因是摔碎了王母的琉璃盏,王母生气了,你去,找不回碎片就不用回来了,于是乎,卷帘大将就这么下来了。

有没有发现问题?没有吗?来来来,注意看,王母让卷帘大将去找回碎片,本身就是问题,第一,碎都碎了,还要把碎片找回来干嘛?欣赏残缺美?怎么可能,王母不缺那点钱,也不缺那一个小小的琉璃盏。第二,找不完就不让回,怎么才能知道碎片完没完?得拼啊,怎么拼?都碎了,说不定有的碎成渣,怎么可能知道完没完?还不是王母一句话的事。发现了没有?对,王母就是要让卷帘大将下凡,这才是最终目的。

为什么要让卷帘下凡呢?这是王母的心腹啊,肯定王母说什么是什么。这里请注意,我三个徒弟犯事时间上是有间隔的,也就是说当王母知道了前边那么些个事后,她觉得应该在这队伍里放一个自己的人,心里才能踏实,才能保证自己制约天蓬的事不会出披露,还得要看着点天蓬,一定要保证天蓬可以顺利的历劫,不干蠢事,这样天蓬才能回到天宫,完成王母的最根本目的。

所以卷帘本身是没有多大能力的,他也不需要多大能力,只要看住别让天蓬犯傻被凡间的花花草草迷了眼,不要一不留神就让天蓬撂挑子不干了就行。发现没有,每次八戒要分行李分道扬镳都是被老沙挡住的。所以,悟净不需要多大能力,看好八戒就是他最大的职责。

再来说说你们口中比我还强上那么一点的白龙马,其实啊,白龙马才是最大的走后门者。官方看起来他也是犯了错误的,可是呢,他真的只是因为某些后台比较硬的人(我不会承认是我的),来真的当一次坐骑,然后镀一层金回家显摆嘚瑟,本来他应该是最没用的那个,说好的忍住,他那次没忍住,出了次风头,就这么被你们记住了。

我应该是整个队伍最无辜的一个,其他人都有其他原因或者别的任务,只有我,被套路,被选择。就因为那犯事的那两只,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因为那只猴子,没有那只猴子,就不用想尽办法给猴子打一巴掌给个枣,也就没有后边那些事。我也是犯错的?在你们看来,我是如来佛祖坐下的金蝉子,犯了点事,投胎做人,继续宣扬佛法,然后取个真经镀个金再回去,可是,我想仰天长叹一声,这不是事实啊。

说我犯事,我是犯事了不假,犯事的原因很简单,整天在天宫无聊的很,佛法什么的本来就是看个人参透的程度,可是。大千世界,万千佛法,能参透完吗?四时变化,春去秋来,哪一幕又不是佛法,哪一句佛法又是凭空捏造的?所以我不愿再看着枯燥的经书来参透佛法,所以我故意犯事,我就是想要在人间安安静静的待着,品四时味道,赏万千云烟,于人群中诉说佛理,于佛理中感悟人生。

本来佛祖是默认了我的行为,姑且称之为我偷懒,因为佛祖也是经历浮世几多载,才有了今日看透世间的慧眼,我那些小九九佛祖能不知道?也许佛祖看透了我的懒散,也许佛祖宠溺我的行为,我本意欲看尘世日升月落,赏四时阴晴圆缺,踏人间长路漫漫,佛祖都是答应了的,奈何,计划赶不上变化啊。

作为佛祖座下弟子,为佛祖分忧解难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我没有勇气毛遂自荐告诉佛祖我愿替他完成这个任务,可是我敌不过佛祖一句徒儿,你就当帮我的忙,事成之后少不了你的好处,功高一筹,再想做自己的事岂不是更容易。

其实我内心里仍然是拒绝的,但是我没有办法说出口,道一声佛号,我说我要考虑,佛祖挥袖让我走了,我在菩提树下坐了一天一夜,我告诉自己,我应该为佛祖做些什么,可是,眼前的风花雪月重要还是日后的潇潇洒洒重要,我忽然迷茫了,日后哪有什么定数呢?

我的沉默已然告诉了佛祖我的选择,佛祖长叹后,让我走了,我走出天宫,依稀听到佛祖的声音传来:痴儿,眼光未免狭窄了些。我头也不回的走了,未来没有定数,我选择当下。

然而我还是太天真了,我以为佛祖默许了我的行为,谁知道,选择只是佛祖的试探,自觉选择佛祖会记一笔功劳,被动选择虽然有功,但是瑕疵也是有的。小胳膊拧不过大腿也是有道理的,不自觉就只能被套路。于是,我被套路了。

我投胎人间,在我出生的那一刻,我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人为催动的,当你的上级看着你,选择了你,你毫无反抗之力,只能按照别人的套路一步步明知是坑,还得头也不回的往下跳。

大唐皇帝送了我一袭袈裟一柄禅杖,封我为玉帝,赠我盘缠,带着通关文牒,送我出城,只因那是菩萨吩咐啊。菩萨告诉皇帝: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当着天下人的面,他必不会不给你面子拒绝,接下了就不能再送回来,这便是接受了。

菩萨高高在上给我说:你日常宣讲的是小乘佛经,这个也很好,但是大乘佛经更好,你应该宣讲更好的佛经,更好的造福大家。于是,当着世人的面,我被扣了点大大的帽子,再也不能取下来。事后,菩萨找到我说:金蝉子,我也无能为力,我也是按吩咐办事,我沉默良久,只说了两个字:我懂。

于是我开始取经了。

每到一地,我都会说: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前往西天取经,潜台词就是,我只是个佛经的搬运工,我并不是自愿的,所以还请不要难为我,有什么问题你看你的距离,方便去大唐了就去大唐兴师问罪,方便去西天了就去西天找佛祖说道说道,我是被逼的。

我就带着这么一群背后目的都不甚单纯的徒弟上路了,于遥遥路途中默默感受我心中的佛,在漫漫长路中告诉徒弟做人的不易。是,我是没有任何本事,有本事的人注定一路多坎坷,太弱无人要,太强易功高盖主。我虽不怕坎坷,但是我也不想任人宰割,我心中只有佛,我思故我在。

我本不想掺和到其中,但是,一个不能自己做选择的人,心中有多苦楚你们又怎么会清楚。我是没用,我最大的作用其实就是这个团队的黏合剂,就是历练的引路灯,如果没有我,哪有这么多故事啊。

你们说我总会冤枉悟空,不好好给悟空说话,甚至有时候有点刚愎自用,或者说很作。作就作吧,我放着平静的日子没得过,陪你们吃苦受累西行而去,还不能有点脾气了。我故意上妖精的当,故意被抓,故意不和悟空他们好好说话,我只是像个笑话一样在向天上的佛祖表达着我的不满。

不要说我没用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作用,我最大的作用不是和妖怪之间斗争,而是维持这个团队一路西行,保证他们历练成功。我只是想要晨饮露,暮歇脚,于平静中参禅,于参禅中感悟坎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那日山舞银蛇,碧空如洗,玉帝、王母、观音和如来一脸严肃端坐在凌霄殿打牌。 玉帝好不容易做了副十三幺,正准备大杀...
    林陌鹿阅读 667评论 4 10
  • 平行时空里,另一场孤独而伟大的西游。 一、 上古历九十九万年末,十日当空,重现太古异象。 圣人避世不出,称万年后三...
    风兮兮__阅读 1,498评论 25 43
  • 品西游之大闹天宫——钻探读书会讲稿 引子 把《西游记》称为我国古典神话小说的巅峰一点也不为过,《西游记》既被列入了...
    沐杰阅读 2,255评论 3 3
  • 地中海的味道——威尼斯PK五漁村 旅行第三天,我們從羅馬直接坐火車到威尼斯。這一次民宿聯繫的房東是一個...
    流星星阅读 649评论 0 0
  •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阴雨 今天偶尔看到一篇文章,女作者24篇被医生告知有抑郁症。 看到文章结束的...
    皇城山茶业阿娟阅读 1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