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可以这样教》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语可以这样教》读书笔记

                              2018-06-18

本书作者沈丽新是一名小学英语高级教师。她从教十几年细心专研教学,善于在教学工作中观察、思考、分析、总结和积累。

沈老师喜爱读书与写作,算是不动笔墨不读书之人。她的文笔很好,表达清晰流畅且吸引人。她把日常教学中的点点滴滴汇集在一起,从五个方面说明了她是怎样进行英语的教学。

1、 精心设计开学的第一课

在开学的第一节课,不要着急上英语课,重要的是,师生之间彼此的认识与了解,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力。

1.她曾以毕淑敏的《我很重要》载入,拉开学期序幕。老师抒情的朗诵,孩子们极为动容。情感使然,孩子们齐声接口:“我很重要。” 进而进行责任教育:对学业尽责,对父母尽孝,对同学友好。做到这些,就一定是一个“很重要的人”。

2.备课与备学生并行,让学生知道学英语要做什么和怎样做。她把一个单元的五个课时一气呵成,这样整个单元的气息畅通;课件比教案更详尽、细致,边教学边改进和补充,创建高效课堂;课堂上能解决的问题和能完成的作业,绝不拖回家去做。培养课上学习活动的参与意识,“我们都不是观众,不要让自己闲着”;课上记的笔记还有家庭作业的布置全部细致入微地为学生着想。

3.正确引导学生“为什么学英语”以及“学好英语做什么”。学英语与学好英语不仅仅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还有它能与外界沟通,可以一起“聆听世界的声音”。(音乐欣赏:马友友参与演奏的协奏曲Air and Simple Gifts)

注:用英语跟世界讲中国故事。

二、认真解读教材,让教学设计更具人性化

1 在教学中适时按下“暂停键”

当学生在学习起始阶段遇到困难时,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呵斥,不是批评,不是指责,而是耐心地指导、指教、指点。必要的时候把教学步骤放慢再放慢,别急赶进度。站在学生那边,更仔细地研究教材,更认真地反省教学,更细致地组织复习。在教学英语的过程中,无论是课堂内还是课堂外,彼此都能心情愉悦,而不是在无奈、怨责与恼怒的情绪中彼此纠葛。

2智者当借力而行。

充分发挥多媒体资源的作用,高效实用音频文件,视听结合。音频文件替代教师单一的领读,让孩子们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英语,模仿纯正的英语语音语调。不可省略的音标教学,掌握音标掌握发音规律,它是培养学生识记单词最佳途径。妙用英语歌曲,能够学习新知识,而且还能够渗透西方文化。

教材是“死”的,但是掌控它的人是“活”的。教材中不是每个环节都可用以及管用,但是仔细挖掘并巧妙引导,教材处处皆学问。合理调配教学内容,让教材真正为教学所用。单词呈现的时间、穿插语法训练、为语篇设疑、让复习与授新一样有趣、图文结合指导背诵,教材活了,课堂也就活了。

课堂也是有情之所

课堂是生命相遇、心灵相约的场所。课堂应该让学生的生命在场!要让学生们感受到自己被当做一个真实的生命在参与交流,而不是知识的容器、学习的机器。给孩子们足够参与的机会,将极好地避免他们所学到的知识仅仅停留在外在的、呆滞的、惰性十足的水平上。“学生的主动性是怎样从课堂中消失的?”

沈老师说,“创造一个人性化的、生命化的课堂,让阳光普照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深处。这不仅仅是我的期待,更是我努力的方向。”

正是此情使然,沈老师不放过每一个情感相遇与交流的机会,让孩子们在英语课堂上有情可诉。

沈老师喜爱读书,她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们,“对于老师来说,读书是世界上最好玩最幸福的一件事”。

3、 且行且思,提升教师智慧

沈老师教学生涯十几年来(2010),坚持每节课制作PPT课件上课,每上完一节课再根据上课学生的反应修改课件,同时修改教学思路;坚持每天写教学反思记录当天课堂的得与失、喜与忧,留下情与爱、得意与缺憾。她笔耕不辍,自从2004开通博客到2010以来,累计文字量有170万字。内容涵盖了“教学论文”、“教学日志”、“教学设计”、“教学情怀”、“读书笔记”等。在她的反思记录中, 我能够从中找到自己在课内外有过的类似经历,甚至感同身受,但是沈老师的处理过程与结果让我们着实佩服。在他的教育理念中,不是简单的传授知识,而是给学生一个“ 完整的新世界”,让创作的花儿美美地开放在英语课堂上!                       

4、 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教学是一种情怀

沈老师说,“不奢望所有孩子都能尽如教师的意愿。因为不奢望,也就只能将自己的心态、姿态调得低一点,再低一点,离孩子们近一点,再近一点。”在沈老师的世界里,她期待孩子们做一个爱学习的天使。她说,“只要我做一天英语老师,我就有责任让孩子们感知学习英语的重要性。”

沈老师寄语她的学生们:

做一个会听课的孩子;

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孩子;

做一个内心坦荡的孩子。

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是很多老师挂在嘴边上的词。爱的愿望不等于爱的行动。真正的爱是行动,是基于灵魂的行动。很多时候老师不一定要说爱。那种自以为是的、居高临下的爱,对学生何尝不是一种施舍、一种伤害?

老师在面对学生的时候必须秉持专业的姿态:温情、善意、敏感、理解、尊重、呵护、随顺、体谅。每位老师都能以这样正确的姿态面对学生,那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

5、 教学相长,促进专业成长

因为沈老师不是盲目地教,又能够在教学中及时反思和总结,对音标教学、课堂上的有效活动、指导学生英语写作、对话教学等都有自己的理论并运用在教学实践中。沈老师的理想课堂,不应该仅仅是教师传授知识的阵地和传经布道的舞台,也应该是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发问、大胆质疑、热烈讨论、激烈争论、踊跃表达的空间。在理想的课堂上,师生应该彼此分享思考的快乐、顿悟的惊喜、激情的燃烧、真情的涌动、灵性的焕发、情感的融合和心灵的碰撞。在理想的课堂上,学生的能力才得以提高,想象才得以放飞,潜能才得以发掘,体验才得以深化!

有人说:教师的生命是一个长长的句子,艰辛是定语,耐心是状语,热情是补语。其实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教育并不只是牺牲,还有享受,孩子们使我们拥有了幸运,才成为师长;教育并不只是重复,还有创造,每课教学的设计和课件的制作,让我们感受到创新的喜悦;教育并不只有酸苦,还有乐趣,因为在“照亮”学生的同时,我们也投入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境界中,寻求到一种生命的意义与追求的乐趣。

在教海探航的路上,一路实践一路随想,因为享受教育,幸福也就随之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