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克效应,那些无知又自大、自卑又浅陋的人,你们还好吗?

井底之蛙,夜郎自大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虽然描述的是不同的两件事,但他们要表达的本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那些自认为很聪明的无知之人,会认为自己比周边之人都聪明,认知存在误区,他们充满自信,高估自己的同时又低估他人。

我国古代伟大的大教育家、大思想家孔子教导我们:“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然而细细想想,从小到大,我们身边都会有这类人的影子,甚至你,都可能是他们的一份子。

我们来举些例子吧。上学时期,当看到某个同学获得了学校的嘉奖,他们会很不屑,并认为“这没什么了不起,要是我这么努力,我也可以的,之所以让你拿奖,是我让着你的。”工作时期,当看到某位同事有所成就得到上司的青睐,他们会很不屑,并认为“这有什么了不起,我也能做到。”一旦他们去尝试了,却是各种失败的借口。

是不是很熟悉?或许你身边现在就有这样的人存在,笔者最近收到一位读者的投稿,看完她的“遭遇”,经得她的同意后,笔者把它写入了我的这边文章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某公司最近举行了一次内部联欢活动,旨在加强同事之间的交流互动,拉近大家的距离,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为了更好促进新老同事之间的关系,有个环节叫“我的期待”,各位同事各抒己见,有表达对公司未来展望的,有表达对同事之间互相合作的,有表达对领导的敬意的。而其中有个声音是:大家已经出来社会多年,不再是学校刚毕业的学生,很多事情不用特地让老同事去教导的,自己就能学会了。

事情大概就是这样,于是这位读者就和笔者吐槽说:我怎么觉得他这么狂妄呢?虽然你年纪大,不代表你能力强啊,就算能力再强,也要熟悉公司的业务啊,怎么就说出这样的话呢?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读者疑惑,他厉害当然就让他成长就好啦。或许他年纪大,经历得多,很多事情无师自通了呢。说不定他真的是人中龙凤,不可貌相呢。但事实却并不是以上描述的种种。

很明显,这是典型的达克效应。这种高估自己,过度自信的现象在心理学中被称为达克效应。这是一种认知的偏差,能力欠缺的人往往有一种虚幻的自我优越感,错误地认为自己比真实情况更加优秀。他们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却无法客观评价他人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上边举的例子,以及这位读者描述的情况,就是典型的达克效应了。如果读者还不太明白,笔者再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应该就知道了。如喜欢读书写作的人,看到某大热公众号阅读点击量突破10w+,于是自己也搞一个,有模有样地进行更新,写作,并对一些当下热点进行点评,也喜欢对生活、工作的事情评头论足,以显示自己是真的有读书写作的,甚至以文人自居,然而结果就是,你的阅读量只有可怜的10+,20+,这就是差距,以为开通了公众号,也发表文章,就能收获大批粉丝,收获巨额阅读量了。

读书之人,并不会自诩自己读的书多,就对人评头论足;智慧之人,并不会无知自大到看不到自己的不足,而活在自己的优越感当中。

不愿意学习的人,不愿意接受虚心教诲的人,不愿意认识自我的人,一种迷之自信挂在身上的人,与众不同又不合群的人,我们有个很亲切的名词:伪人!

狂妄无知自大者,无法认识到自身的问题,但凡有超出他认知层面的事情都是别人的错,要来一场互怼甚至对质,然而这种互怼与对质却是毫无意义的牢骚似的回应,也是很典型的巨婴心理,即心理发展水平处于6个月的婴儿水平。

有理不在声大,在于支持的人是否够多,真理永远都是掌握在多数人的手上的。一个人过度自尊自大常常是与自卑挂钩的,自尊心与自卑感其实是一对“双生子”,大多数自尊心过强的人,往往背后都隐藏着浓烈的自卑感。因此可以说,达克效应就是涵盖自尊心与自卑感的人的表象,想要虚张声势一波,却暴露了欲盖弥彰的自卑与不言而喻的浅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