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1.3

太子就在学长的帮助下铺床!可是把被子往被罩里装的时候,太子和那个学长都表现的很笨拙,这让热心的浪子很焦急也很生气,就告诉他俩该咋弄,连说带比划,太子和那个学长还是没听懂!浪子无奈地笑了……

当然都是大学生了,装个被子还是没问题的!很快就弄好了,然后太子就出去买东西了,首先是水壶、牙膏、香皂、牙刷、锁子、钥匙链儿、卫生纸、毛巾、梳子、镜子……买完之后还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

电话里,太子的爸爸妈妈都哭了,其实自太子从家里走,他们就干啥都不踏实,一直想着太子路上会不会出啥问题。听到太子的电话,就彻底忍不住了。太子的妈妈就千叮万嘱了一番,但是又担心电话费太贵,就不舍地挂了。太子本来很高兴,他觉得大学真的很大、很漂亮,但是听到妈妈的哭泣声,他忍不住想家了……应该说,是再次想家了。

再次回到宿舍,太子终于把普通话的感觉找到了,把衣服装进柜子锁好,又把脸洗了洗,就坐在床上开始和浪子攀谈——

“你很像我们高中的班长!”太子的话显得有点儿老土,但是他说的是实话。其实论脸相,确实有几分像,不是瞎说套近乎。

“是不?”浪子似乎还是觉得太子是在随口说说而已,但是还是多了几分亲切。这也许就是女孩子和女人都喜欢听奉承话的原因所在吧——明明知道别人是在随口说说,无论自己的长相还是其他方面,有几斤几两自己再清楚不过了,但是听到别人夸自己的时候,感觉神经感觉到的兴奋就会翻倍,甚至不停地翻倍!

太子和浪子聊天的内容没什么好说的,因为他们当时的想法都很幼稚,而且好多话并非发自内心的。刚开始,大家都会把自己不好的东西隐蔽起来,所以无论是气氛还是语言,都很和谐!

但是这种和谐能持续多久呢?咱后面慢慢体会!

当然,很快王子和伟子都和太子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沟通。这时太子觉得有点儿不好意思了,为什么呢?因为他收拾完东西的时候,发现一个穿着很好的妇女在他们宿舍拖地,他以为是学校扫地的阿姨!他当时还想,这扫地的阿姨都穿的这么好?!这城里人还真是有钱啊!他还专门把一些垃圾放到那个“阿姨”的扫把跟前儿,本来是为了不让别人麻烦,是好意,但是当他再次看到那个“阿姨”的时候才知道那是伟子的妈妈,来自上海的有钱人!但是他没说出来,伟子的妈妈也不会说啥,或者说伟子的妈妈就不觉得有啥奇怪的,至少他不会想到,以一个大学生的眼光会把她当成扫地的阿姨!

第二天的天气很好,太子很早就起床了!其实他基本上一晚上都没睡着,想家了,还想了很多中学的事儿!他突然觉得……他对还没有看到的城市一点儿亲切感都没有,这是一件很荒唐的事儿。关键是要在这还没见就没有了亲切感的地方至少呆四年。四年!在太子的感觉里非常非常漫长——尤其在那个晚上。

所以他就不停地翻身,那个架子床也随着吱吱呀呀地响个不停!虽然没睡着,太子的思维还是朦胧的,等醒来,真正醒来的时候,他就问睡在上铺的伟子:“我昨晚不停地翻身,肯定影响到你了吧!真的不好意思,昨晚不知怎么了,就是睡不着!咱这个床的质量也有问题,我一动它就响,还晃悠!真的不好意思!今晚我换个床吧!”

伟子虽然觉得舍友的话语和举动,让他觉得很土!但是他也不会因为那么点儿事儿就生气的,就笑着说:“没事儿的!你稍微注意点儿就行了!”

然后王子、伟子、浪子还有太子就结伴出去逛了逛。在出校门之前,他们都不知道该从哪儿出去,他们也不知道其实他们学校就一个门。不知道就得问,于是他们就用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来决定谁去问问门卫——手心手背!结果,在没有人作弊的情况下,太子不争气地输掉了。于是它就去问了门卫一个后来他们自己都觉得很丢人的问题:“我们可以从这地方出去吗?”

门卫笑了,但是还是给他们把大致情况说了,还告诉他们哪里有超市,哪里有网吧,哪里有吃饭的地方……

首先他们逛了一家离他们学校很近的超市,没买吃的,这是男生和女生的区别。王子呢,买了一副简易中国象棋;浪子呢,买了一副简易五子棋;太子呢,买了两副扑克;伟子最有钱,买了一个篮球!东西买完之后,他们就准备回宿舍准备互相切磋一下,首先是五子棋。

浪子只是会,所以上手就输给了王子和伟子。王子和伟子水平好像差不多,伟子的运气要稍稍好一点儿,所以玩了几把都赢了,就要太子上场。太子很坦白,说他不会。但是其他人以为他是谦虚,所以就硬要他上,他也就上了。刚玩了几把,伟子就真的相信了。明明看到对方已经成三了,他还把棋子放在一个意义不大的地方。伟子笑了……当然王子和浪子会教太子的。太子的悟性还是可以的,但是悟性再好也不是伟子的对手啊!所以伟子就随便玩着,心想陪太子玩玩就好了,也算是给太子一个面子。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就是这个现学现卖的太子成为第一个打败伟子的人,伟子又笑了……

那是意外,是伟子不小心而已。这个太子也是知道的,太子就见好就收了,死活不下了。于是,他们就决定改打篮球。但是太子又说他不会,这次王子他们都相信了,但是浪子也说不会,所以正好,俩会俩不会,一块儿玩玩儿!太子就穿着皮鞋老板裤上场了!

看惯了NBA的人会觉得CBA没水平,这似乎还有争议的地方。但是只要会打篮球的人,看了他们四个人打球就会觉得他们是在胡闹,这却是没有争议的。

这王子的球技在他们四个人之中还算可以,而且很擅长用他壮实的屁股撞人,而且一般人是扛不住的。所以运球时没人挡得住的,但是冲到可以投篮的位置之后,看的是准确度,这会儿王子就相对要比伟子逊色一些。伟子的个子比较高,然后呢,王子和太子的个子差不离,浪子的个子要矮一点儿。怎么分组比较合适呢?我觉得让太子跟王子一组,伟子和浪子一组。但是他们用的是最公平、大家都能接受的的方法——手心手背。最后是伟子和太子一组,另外俩一组。

浪子虽然不会,但是很卖命,无论是抢篮板还是扛人,都很投入,再加上王子的运球技巧,总体上是占上风的。这边伟子太瘦,加上太子不会打,而且还放不开,所以很被动。最后伟子累得不行了,也没进几个球。太子穿着皮鞋,跑吧,跑不快;跳吧,跳不动!最后虽然都累得浑身是汗,却没打出水平来。对于伟子来讲,心里多少有些遗憾。但是浪子开始喜欢篮球了,不只是因为这个,也有这个原因的。对于王子来说,在打篮球这方面赢得了舍友的钦佩,尤其是浪子。所以就是太子没有太大收获。但是他很坦然,他觉得——玩就图个高兴,没有必要太在意。

回宿舍洗洗之后他们就一块吃午饭。太子和王子都属于南方人,偏爱吃米,打了一份营养快餐,浪子就是关中人,吃啥都好说。但是太难为了伟子,看到啥菜里头都有辣子,他不知道吃啥好,最后无奈的打了一份快餐,要的菜是鱼香茄子!但是刚吃一口就说:“咋这么辣呢?”

这句话不仅吓到了王子,连平时不怎么爱吃辣椒的太子都吓着了。但是他俩没说啥,倒是浪子直爽:“如果鱼香茄子你都嫌辣,估计在西安没有啥是不辣的了!”

“还有稀饭!”王子说。

“我给你们说,”太子说,“如果煮稀饭的时候锅没有洗干净的话,稀饭至少会比鱼香茄子辣!”

虽然都是些玩笑话,但是学校的伙食确实让伟子难以适应,所以经常吃面包、喝饮料。其实西安的菜比起四川、贵州和湖南来讲,还不算很辣,但是味道确实比较重,所以南方人一般都会不太适应。但是学校食堂里是啥都有的,所以只要将就一下,活着是不成问题的。不适应可以慢慢适应,这个适应的过程,可能连当事人自己都没法说的很清楚,所以我也就不说了。

按学校规定以及宿舍的布置,可以很清楚,他们宿舍还有4个人没来。已经来的四个人可以说,很熟悉了!现在他们都在等另外4个人早些来。

接着来的是郭子,一个来自革命老区的高个儿。说是高个儿也是相对而言的,也就1.78左右,但是在113,算是挺高的了。其实说到个子,我觉得他们学校还是动了心思的,他们班宿舍安排可以看出来。110宿舍,最矮的也有1米8,最轻的也有130。但是113普遍偏矮,这让浪子他们有些不自信。所以他特希望后来的四个人都比较高(虽然不从个人角度来说浪子并不希望这样)。所以说,我觉得浪子还是很有集体主义思想的。

看到郭子,浪子仿佛看到了113的希望。但是首先看到郭子的不是浪子,而是太子。太子这人比较随意,所以没有表现出特别的热情,如果是浪子先看到,肯定高兴地不行。从此,四个人的队伍扩展到5个人,其他的没有太大变化,似乎他们这个集体依旧很和谐,新来的人很快就可以融合进来,就像回家那么自然。这些,他们自己可能还没有感觉到,因为他们没有一个较大范围的横向对比,但是我觉得,那种氛围是他们所有人的福气!因为在大学,宿舍是最重要的场所和舞台,大学里混的咋样,宿舍的环境和人气都很重要。

人都是很贪的,看到郭子之后,对后来的几个人的期望值就变得更高了,当然我指的是身高。只要在宿舍,他们都会讨论还没来的几个舍友,甚至他们还专门到楼管阿姨那儿查看仅有的信息,比如说“姓名”、“年龄”、“籍贯”甚至还包括“性别”这个不用考虑的参数。

事实往往都是有一定的戏剧性,一般情况下期望越高,结果越糟!后来所有人都不在的时候,君子来了!当浪子他们回来之后,开始多少有点儿失望,因为君子的身高也在他们113平均水平左右,不会增大113身高平均值。

“现在……就算剩下的两个人都有2米以上,我们宿舍的平均身高也没办法超过110了!从现在起,咱不和他们比身高了!”浪子发话了。

“当然,也不能比体重!”太子补充了一句废话。

“那咱比啥啊?”王子还有疑问。

“咱为啥要和他们比呢?”君子比较有风度,不愧叫君子。

所以他们对后来的俩人,不是很期盼。可能正因为他们不去期盼,老天就随了他们的愿,都开始军训了,还没见人来!

“6!是个吉祥数字!看来他们是不打算来了!让我们沾沾6的喜气儿!”太子开玩笑说。

“而且咱6个人住8个人的地方,咱捡便宜了啊!”浪子也笑着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愿每一个单纯的少年,在未知的青春之路上,都能遇到一盏明灯,不再彷徨,愿自己此生坚强,赤诚善良。 ...
    梓里尘阅读 1,942评论 31 19
  • 第二回 一身迷彩 校园内外浩浩荡荡 几番训练 宿舍上下整整齐齐 既然军训放在大学生活的最前面,那...
    秦巴佬阅读 182评论 0 0
  • 会同几个同学之后,太子准备买票。这时他才发现,几个人之中只有他坐过火车!其他人连怎么买票都不知道。他有点儿无奈了,...
    秦巴佬阅读 172评论 0 0
  • “接电话!”浪子冲太子喊。 “你怎么知道是找我的?”太子在自己的上铺躺着,不想下床。 “肯定是你的!”浪子的语气很...
    秦巴佬阅读 211评论 0 0
  • 村旁小河彩霞溪,清澈明净阳光照。 羊群奔跑马驹追,我爱美丽彩霞溪。
    沁之小书屋阅读 3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