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 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说:“你娘最近一多走点路就喘得厉害,到医院给她查查吧。”

我问母亲是咋回事,母亲就叹气,说:“人老不中用了,以前年轻时多好,咳嗽感冒都很少,一上年纪,就老胳膊老腿的了,走路不当家,现在又喘起来,心口窝还闷得慌。”

我和妻子便带着母亲到医院做检查。

上车时,母亲很是吃力。几年前,她的腿关节患了骨质增生,且有很重的脉管炎,多方医治后,终未除根,导致她行动不便,抬腿、走路再不能和从前一样。

母亲的腰也再直不起来了。年过古稀的她,真的老了。

在赶往医院时,母亲和父亲在车里不时说起村子里最近发生的一些人和事,而我则在心里默叹着时光匆匆和岁月无情。

到了医院,找科室医生,检查,诊断。

检查结果是:心脏衰竭。

医生说:“岁数大了,心脏衰老属正常现象。”

但我还是不愿接受这样的现实,我希望母亲能一直有颗健康的心脏。

母亲住进了医院。

这些天,我脑中总是会回想起从前日子里关于母亲的一幕一幕。

记得在我六岁那年,生了一场大病。在医院,医生给我抽血化验时,虽然疼,可我没有哭,但我看到站在病床边的母亲,却抹起了眼泪。

我上三年级时的那个夏天的上午,老师带一个班的同学去一个生产队的麦田里去拾麦穗。快到中午时,我听到有人在田头喊我。抬头一看,原来是母亲,她刚好赶集回来,见我在地里拾麦穗,便喊我过去。当我跑到她面前时,她就从挎着的篮子里拿出两根黄瓜给我,又说:“你看你拾麦穗拾得多精心,我在南边老远就看到你,你一直没有抬头。”

我回到麦田后,一女生还大声地对我说:“你妈妈看上去多年轻啊!”

那时,在我们那儿的乡下,称呼母亲大多喊“娘”,喊“妈”的只是极个别的人家。但我当时没纠正那个女生的说法,毕竟,喊“妈妈”显得多洋气呀。

那年,我十一岁,母亲三十六岁。

一天,我的语文老师因事来到我们村庄,顺便去我家坐了会。等老师走后,母亲见到我,就满脸喜悦地对我说:“你老师刚才来咱家了,他说你有希望呢!”有希望就是“能上好学,有出息”的意思。那老师的话让母亲的心里也“有了希望”。

母亲那时多么健康,在生产队干起活来,似乎从来没觉得累过,抬筐、施肥、拉车、挖地、收割、除草、浇水、掰玉米、拾棉花、收瓜收蒜、开渠砍树……队长分配给她的每一项任务,她都能又快又好地出色完成。

那个年底,生产大队召开表彰大会,母亲获得“先进生产者”称号,还领到一张奖状和五元钱的奖金。开完会回到家,母亲给我讲述她上台领奖的过程,然后自豪地说:“你看光荣不!”

母亲不识字。我问她为何小时候不上学,她说她小时,女孩子上学的很少,不过,她搬过板凳去过两天学屋,但又被姥爷拉回家了。

姥姥在我不懂事时就因病去世了,我对她一点印象也没有。母亲有时就给我讲起姥姥生前的事情,说姥姥像村中的谁谁。雨天里,母亲经常坐在靠近门口的地方,一边做针线活,一边哼唱一首无词的曲子,那曲子的旋律简简单单,可听起来让人觉很伤感,我猜想母亲哼曲时一定是在想姥姥了。

母亲和我的奶奶一直相处得很好,她们两人说话从来都是和言悦色的,我从未见她们彼此红过脸,吵嘴的事就更不用说了。

但我见过母亲和父亲之间的争吵。父亲年轻时,脾气不太好,母亲因此没少和他闹别扭,打架的事也时有发生。母亲会在争斗中哭泣,那哭声会让人觉得天昏地暗。但一到该干活的时候,她便擦干眼泪,重新忙活起来。

在外干生产队的活,到家就做家务。母亲好像一直在忙啊忙啊,坐也坐不住。在难得清闲的时刻,她就给我们姊妹几个讲她出嫁前的事情,讲她村里的一个邻居因打死老婆坐了牢,从牢里被放出来后,人就疯了;讲一个人在上茅房时长辫子落进了粪坑里;讲一个很老的老头最想吃的就是“白水豆腐沾点红辣椒”;讲一个人在和别人抬大筐时,总是“咿呀来噢”“咿呀来噢”地喊号子,村里有人就跟他开玩笑,说他喊的是“姨娘来喽”“姨娘来喽”……

一个很冷的冬日,庄子里来了一个炸爆米花的。到中午时,那男子饿了,便从口袋掏出干硬的饼子,准备吃午饭。母亲看他可怜,就从我家里给他盛来了一碗热稀饭,还给他送去一小碟盐豆。

分田到户后不久,生产队的几头牛也都分了出去。我家和相邻的几家分到了一头老黑牛,经过协商后,几家决定将那老牛杀了,平均分肉。

“杀牛时,那黑牛都掉眼泪了呢,很多人都看到了。”母亲后来对我说,眼里满是同情。

有次,跟母亲去田里割麦子。看到天空总有飞机在飞来飞去,母亲就一边割麦一边感叹道:“这是谁家的孩子啊,会在天上开飞机,这么能,这么享福!”

我正跟着帮忙割麦,但我总是磨蹭,不想干,母亲说:“好好上学,吃上商品粮就不要在家受罪了。”

母亲当时给我设计的人生角色是“医生”或“教师”,她的理由是:“医生显得干净”、“教师整天站着,不用弯腰”。

结果,我后来走上了教师岗位,算是了却了她的一个心愿。

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弟弟下了学,要到东北参军去了。弟弟穿起军装向家人和乡亲道别,弟弟没忍住泪水,母亲也是站在门前,泪盈眼眶。

几年后,我们姊妹四个人先后成了家。原来最亲最熟悉的家,就成了老家。

再回老家,母亲总是像待亲戚一般忙着张罗饭菜,唯恐有哪点招待不周似的。

每当看到父母又是杀鸡又是宰鱼时,我就说:“不要弄多少菜,又不是别人来了。”

母亲就说:“你看,不弄给你们吃给谁吃?”

我想起上学时,曾埋怨母亲太节约,每顿饭都要算计半天,也曾为某顿饭菜不可口而赌气不吃。

那时候的我,多不懂事啊!

“你们在外面好好过就行了,别为家担心。”每次回家再离家,母亲总要这样说。

但是我在外面并没过好,2006年夏天,我离婚了。

怕父母一时接受不了,刚离婚时,我没有把消息透露给他们。但不久,哥哥还是回家说了。

几个月后,我觉得总得面对现实,那一天,我回到了老家。

一进到那个熟悉的院子,一眼看到正在院墙边土灶前做饭的母亲。我喊了一声“娘”,母亲立即站起来,叫了声“我的儿哎”,便说不出话了。

我知道母亲已从哥哥口中得知了我的事,也知道她一直在为我担心。所以,见到她,我故作轻松,仿佛离婚就像跌了一个小跟头似的。

母亲没有太细地追问前因后果,她清楚离婚不是我的错。她只是想我更快地再成个家,她不想我一个人在外独自生活。

两年后,我又结婚了。母亲如释重负。

母亲继续在家操劳。日子一天天流水般过去,她在不知不觉中步入了暮年。

她还在尽力操持着生我养我的那个家,她照顾着父亲,心里牵挂着我们姊妹四个人的生活。

每次回家,见到她日渐老下去的样子,我都会想到她正值壮年时的时光。

我总是会回忆起她在地里干活的情景,那么地风风火火,那么地毫不惜力,那么地争分夺秒,那么地任劳任怨。

现在,母亲的心还是那么善良,还是那么温暖,可是,却已不再强壮。

好多好多年前,每当我们摔了跟头或受了什么委屈,母亲总会心疼地说声:“我的心!”。现在才体会到:这句朴素的关心语,是爱的最真实最自然的表达。

心会衰老,但母爱,却永远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