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tion:你的中医知识可能来自中医教

师说

比起日思夜想琢磨着如何锤杀中医的科学教,也许中医更怕的是中医教。零零发碰到的这位来自中医教的患者,自己对自己辩证“清晰”,阿发瞬间遭到一万点暴击,我是谁?我在哪里?你那么优秀,找我干啥?

一种思想,演变成宗教,离不开个字。佛教而言,佛陀领悟了生命的终极规律,浓缩成四圣谛,谛,就是真理,真理原本不需要人去信,无论信或不信,真理都是真理,不会有丝毫改变。所以,佛陀从来没有说过,你要信我。只说,ehi pasi ka,来见。也就是自己来看。更白话一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信,本身就是个判断词,所有的信,都包含着相反的可能性。假如我说,盒子里有颗珍珠你信吗?这个时候你基于对我的了解做出判断,决定是否相信,即使你选择相信,也不得不承认存在没有珍珠的可能性。但假如盒子是打开的,我再问这句话,你就要怀疑我智力了,因为在一览无余的情况下,不存在信不信的判断。


让人无条件相信任何人和理论,都是不怀好意的洗脑,是思想和学说演变成宗教的发端。

中医原本对于现代人而言是种可有可无的医疗手段,现在逐渐被利益推向新兴宗教,完整具备了崇拜对象、教义、信众等宗教特征。

让中医成为教义,先要拔高调性,从博大精深到解读宇宙终极奥秘,这样信徒就先入为主的认为自己永远不可能真懂,必须永远追随教主。真正的老师不会用你不懂的理论包装自己,反之,深奥的理论都会被解读得浅显易懂。


虽然要拔高立意,但也不能让信徒完全不懂,因此,所有的教主都有一套包治百病的技法传授给教徒,所以中医教又可称为百病教。这套打高卖低的手法实在是不新鲜,真假大师们把因果法则吹的再玄奥,最后都有非常容易实践的消业方案给你,高香、牌位、放生、开光、加持、法事,简称:。在钱面前,一切因果法则都只配灰飞烟灭。


信徒很容易辨认,生活中总会碰到那么一两个:

言必称《内经》;

当今大师如数家珍;

每天有固定的功课,或艾灸或站桩或吃红豆薏仁;

吃任何食物都要先思考是否合自己体质;

周围有人不舒服,第一时间热心推荐偏方;

聊天三句,话题必定拉向养生。

至于教主,不是一个两个,而是山头林立。又要拿佛教来说事,佛法从实修变成信仰,变成宗教,固然早已偏离佛陀所教,但拿了国营执照的和尚说法,多少包含正统戒定慧三学,只是缺乏实修技巧,其佛学素养和承包寺院经营的假和尚不可同日而语,更不用说马路上拉着你要为你祈福的骗子和尚。

中医教也有这么三大体系,类比于具有国营执照的和尚,有中医院校背景或有行医执照的教主,他们路子是正的。这类教主有各自的教学切入点,教《黄帝内经》,或专题教五运六气,教经络,教药性。缺点是内容形而上,学完固然法喜充满,但不具备临床能力,因此也不容易转换成经济效益,是高端教徒的选择,俗称真爱。凭心而论,这类教主是中医教中唯一对中医做出正面贡献的。


承包寺院经营的假和尚,由于佛法造诣方面比较虚,侧重也就不同,一是疯狂宣扬信和愿力,这样信众不会质疑其说法的真伪,再就是着急变现。说不了几句就着急推销高香、开光法物。对应的中医教主,是宣称传授某种民间传承技法,又恐不能服众,再画蛇添足加上嫁接的理论。信徒可以惊喜的发现祖宗的经络和印度人的三脉七轮被教主圆融。


不否认这类教主传授的技法具有一定可操作性,但正因为这一点可操作性,才使他们所教流毒深远,零中医基础的信徒学个几天培训班,听了教主和过往信徒的成功医案,认为中医不过尔尔,出来后不会辩证不知技法适应症,却以中医自居,几千年的医学被浓缩成几个简单技能反复使用,什么病都敢接,一二成的治愈病例反复宣扬,不提其余八九成治疗无效甚至病情加重的。不,也提的,治疗无效的,是给身体时间自我调整,病情加重的,叫排病反应。

划重点:伪中医最爱提排病反应先挖个坑,以后好好说道说道这个排病反应。

这类教主的信徒很多是养生馆的老板,这样,教主的教义可以通过养生馆传播,还有公众号。大众接受中医知识最主要渠道都被涵盖了,主要理论还真有些出处,只是都被断章取义给曲解了,以符合商业需求。


古医书中的百病体,多是一家之言,且不过为了突出重要性,比如“百病始生,脾胃为本”是表示脾胃对于身体的重要性,但在中医教的宣传里,百病就真的成了百病,成了真理。


到微信搜一下百病,就会出现“百病从肝治”、“百病生于气”、“血瘀是百病之源”、“肾气足,百病消”等医理,还有“拉伸治百病”、“拍打治百病”、“泡脚治百病”、“大药百汇穴,真会治百病”等医法。


再去任意养生馆,就会发现开艾灸馆的说艾灸治百病,刮痧拔罐站桩小儿推拿足浴莫不如是。那么问题来了,中医有六法,针、砭、灸、药、按跷、导引,如果一种手法可以治百病,其他五门是否有些多余?除手法外也有相应百病医理,“百病从颈生”、“湿气一除百病消”、“小儿百病,积食为先”、“百病起于寒”、“百病始生,脾胃为本”。而后顺理成章推销套餐。


是不是中医特别简单?这样的结果不足为奇,符合这片土地人民爱抄近路走后门的基因。业果法则都可以简化为一句佛号,一炷香,一场法事或一个牌位都可以消业,中医这种小事当然更可以化繁为简。

连古代真正的中医都有这想法,徐灵胎《医贯贬》批判赵献可说《医贯》这本书其实不用写那么多卷数的,只要两句话就行了:阴虚,六味地黄丸;阳虚,八味丸。

你看,你也会用药了。简单的中医,就是流毒。

最后说说路边手持一捆护身符的骗子和尚,这么多年了,还抓着我的智商在鞋底摩擦。相应的这类教主也是真有意思,打着中医的旗号,却半个中医术语都没有,但会使用或自创或科幻的概念,和骗子和尚一样打一枪换个地方。


有一家说百病源于细胞发炎,吃了他们的保健品,清除全身细胞炎症,能治百病;还有一家说百病源于缺热,所以用内外热源,把人给加热了,也能治百病;还听说有用量子纠缠原理发功的中医,吓得我都拉格朗日了。



忽然想起一个最近可以识别周围中医教的方法,最近由于权健的效应,朝野对民间中医管控呼声渐高,中医教常发一些为中医鸣冤的文章,哀叹中医将亡,扮演国家严格医疗管理的受害者。不要信他们,真正医术高明的中医,哪怕是体制不容的地下中医,也活得滋润的很,绝不会这么无病呻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挺好,太阳还在! 原来生活这么美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机遇,抓住了是有本事,同时也承担了一份责任。...
    柆亇阅读 296评论 0 0
  • 坚持,是每个人一生必谈的话题,也为很多人毕生所追求。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内因或外因,而不得坚持下去。 有时候,我们...
    清幽客阅读 257评论 0 3
  • 所谓出离,就是不再执着过去执着的事物。当你不再执着一件事物或一种习惯,它就失去了指挥摆布你的能力,你也就获得了自由...
    阿宝阳光阅读 2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