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支教路上

     

        今天是去潍州湖支教的日子。早上值完勤就沿着白浪河上路了。这个点,晨练的人差不多也回了。上班的人也走了。走在白浪河东岸的路上。除了我,一个人都没有。预报说有雨,没下,天气雾朦朦地。我很欣赏这种感觉,尽情地享受这种时光。大幅摆动双臂,迈开大步,向潍州湖校区走去。

        路上非常安静。轻微的雾霾,不妨,我戴着口罩。河水很满淹没了芦苇。水面微波荡漾,卷着的落叶像小船在河面快速游动着。我明白了一叶小舟或一叶风帆是怎么来得了。

        偶尔吹起的风,摆动河边的芦苇,惊起两只水鸟飞出。不知是鸳鸯还是野水鸭。一会落到水面一前一后游着,一会又忽然钻到水底不见,似乎不怕生人,我大喊一声,它不理我。弯腰捡起石子,扔出,激起一朵水花,它却以为有小鱼跃起,伸长脖子扇动翅膀向瞬间的水花游来。

        我不停留,继续向前走。想起小时候,我家门前也有一条小河。河上有一座青石板的小石桥。桥上的石板上面竖刻了:大清道光年间或大清光绪年间……,这是我依稀记着的。河两边水里长满了芦苇,中间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有很多小鱼游来游去。小桥南边的东西两侧各有一棵很大很大的柳树。春天拔芦椎,夏天爬柳树,这里曾是我幼时的乐园。貌似晕高,矮粗分杈的大柳树好像从来没爬上过。倒是那略带苦味的芦椎和春天荒野微甜的谷荻,给我留下不少回忆。

        这是一条我走过很多遍的路。和爱人走过,和徒友走过,和朋友走过,和同事走过,也曾自己一人多次走过……步履匆匆只为健身,似乎较少观赏沿徒风光。

        一路匆匆走来。偶尔我也留驻脚步观观这立冬后的风景。迈过青石板,专门踩着萎软的杂草,脚底绵绵地。

        远处,法桐枯黄的叶子和碧绿的松树形成鲜明的对比,让这季节略显尴尬。走过桥下,从顶上落下一滴水,刚好掉进脖子里,一个机灵后又从心底透出一丝凉意,开始四处漫延……

     

        没有喇叭,没有喧闹,安静地有点过分。路上依旧不见一个行人。此时的河边公园好像就是我的。

        走近水闸时,一棵不知名的树上,有一群喜鹊叽叽喳喳叫着,总算有了点动静。宽宽的桥下只有一处闸门在哗哗地放水。水跳跃着仿佛得到了自由,十分高兴。我放慢脚步,看河中的小岛上有几只白色的长腿水鸟,盯着浅浅的水面,收起长长的尖嘴,准备出其不意啄击小小的鱼儿。甚是好玩!

        远处有片速生杨树林,快步走进。里面有各类户外健身器材。一群晚起的老年人正在里面锻炼。他们快乐而悠闲,有大把的时间。哪像有些人,为了养家糊口,四处奔波来回游走?这美好的白浪河湿地,除了节假日和清晨锻炼的人,能有多少人在此游玩和休闲?整日在此的不过是些因为湿地而失地的原住民,为了糊口像种地一样侍弄着数不清的树木和那些娇嫩的花花草草。他们忙忙碌碌,哪还有闲情雅致欣赏湿地风光?他们关心地是面粉、蔬菜和手里数得见的钞票,我也是。唯不同的是,我还能忙里偷闲,收获一路风光。

        我也是农民的后代,简单至此,不过多读几年书,换种心景!放松自己。

        生活不易啊!

        大家都在咬牙切齿坚持的同时,我也在负重前行,不同的是,我开始学着放松!

        因为相信,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我们可以预见的幸福生活,就在不远处……


        目的地到了。走出婉转的小路,拐上大路!走在大路上,心情格外爽。看这满树黄绿色的叶子。我突发奇想:今年落败的叶子,是否还能绽放明年的枝头?

        秋风扫落叶,冬天依旧来。那光秃秃的枝头,你希望春天开出什么样的花?长出什么样的叶?

        明年相约,春暖花开。走啊!

      同一棵树,开一样的花,结不一样的果……

        天放晴了。

        远远看见蓝蓝天空中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潍州湖,终于到了。

      支教的人啊,

      我在这儿。你在哪儿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 break,continue和return 三个关键字中, break,continue是一起的,return...
    壮哉我大前端阅读 537评论 0 2
  • 立冬了,冬雨淅沥,秋天远去了! 呼呼的寒风来到了中原,来到了乡村。执拗的秋叶还在枝头跳跃,还在恋恋不舍。田野里的冬...
    白丰阁阅读 1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