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VI设计

VI设计(视觉识别系统)

目录

  1. 1 [定义]
  2. 2 [特色]
  3. 3 [原则]
  4. 4 [基本程序]
  5. 5 [企业]
  6. 6 [入手]
  7. 7 [设计流程]
  8. 8 [组成要素]
  9. 9 [历史]
  10. 10 [主要内容]
  11. 11 [系统清单]
  12. 12 [创意流程]
  13. 13 [创意方法]
  14. 14 [其他信息]
  15. 15 [组成部分]
  16. 16 [色彩]
  17. 17 [发展趋势]
  18. 18 [发展现状]
  19. 19 [成功要素]
  20. 20 [发展趋势]
  21. 21 [中国现状]
  22. 22 [常见分类]

定义

什么是VI

要理解这个问题,必须先了解什么是CI。CI的具体组成部分:理念识别(MI),行为识别(BI),视觉识别(VI)。

CIS是什么?

CIS是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首字母缩写,意思是“[企业形象识别系统]"企业的统一化系统","企业的自我统一化系统",CIS把企业形象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建设和发展。

60年代,美国人首先提出了企业CI设计的概念。

CIS的主要含义: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统一设计,利用整体表达体系(尤其是[视觉]表达系统)传达给内部和公共企业产生一致的认同,形成良好的企业印象,合并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最终销售。CIS的目标是,公司可以设计自己的办公室,通过CI系统,将生产系统、管理系统和营销、包装、广告和促销形象做一个标准化设计和统一管理,从而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每个员工的归属感、身份认同,使各职能部门能够有效的合作。对外,通过符号形式的整合,形成了独特的企业形象,以方便市民识别,认同企业形象,推广他们的产品或进行服务的推广。

CI包含以下两个概念的具体组成部分:

第一,CI是一个清楚地认识到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的设计;

第二,在企业理念的基础上,CI是标志和标准字,是企业文化的通讯工具。换句话说,CI系统是由MI(理念识别Mind Identity),BI(行为识别Behavior Identity),VI(视觉识别Visual Identity)三个方面组成,在CIS的三大构成中,其核心是MI,它是整个CIS的最高决策层,给整个系统奠定了理论基础和行为准则,并通过BI与VI表达出来。所有的行为活动与视觉设计都是围绕着MI这个中心展开的,成功的BI与VI就是将企业的独特精神准确表达出来。

MI(理念识别Mind Identity)是指确立企业自己的经营理念,企业对经营目标、经营思想、经营方式和营销状态进行总体规划和界定。主要包括:产业特征,组织体制,管理原则,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企业信条,经营理念,经营方针,市场定位,社会责任和发展规划等。它是一个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企业决策者的思维方式的全面表现。

BI(行为识别Behavior Identity)位于整体CIS的中间层,直接反映企业理念的个性和特殊性,是企业实践经营理念与创造企业文化的准则,对企业运作方式所作的统一规划而形成的动态识别系统。包括对内的组织管理和教育,对外的公共关系、促销活动、资助社会性的文化、公益活动等。

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将企业理念的精神实质推展到企业内部的每一个角落,汇集起员工的巨大精神力量。BI包括:对内包括:组织制度,管理规范,行为规范,干部教育,职工教育,工作环境,生产设备,福利制度等等;对外包括:市场调查,公共关系,营销活动,流通对策,产品研发,公益性、文化性活动等等。它是企业管理行为过程中的教育、执行的外在表现。

而VI视觉识别以标志、标准字、标准色为核心展开的完整的、系统的视觉表达体系。将上述的企业理念、企业文化、服务内容、企业规范等抽象概念转换为具体记忆和可识别的形象符号,从而塑造出排他性的企业形象。

VI(视觉识别Visual Identity)系统包括:

A、基本要素系统:如企业名称、企业标志企业造型、标准字、标准色、象征图案、宣传口号等。

B、应用系统:产品造型、办公用品、企业环境、交通工具、服装服饰、广告媒体、招牌、包装系统、公务礼品、陈列展示以及印刷出版物等。

特色

战略性VI设计杰出特色

1.忠实呈现品牌战略定位

2.富有视觉冲击力

3.富有美感和大品牌的气质

4.吻合目标顾客的审美偏好

5.具有显著记忆点与差异性

6.应用的可操作性与低成本

VI设计流程

1.调研(目标顾客审美偏好、行业与品类特性、企业文化与理念)

2.品牌战略定位解读

3.设计战略方向

4.LOGO设计
5.基础系统设计

6.应用设计

原则

战略性VI设计释义

一流的VI设计应通过标志造型、色彩定位、标志的外延含义、应用、品牌气质传递等要素助推品牌成长,帮助品牌战略落地,累积品牌资产。

在标志设计之初,站在品牌战略的高度,为品牌设计有一定包容性的标志为品牌长远发展提供延伸空间。

战略性VI设计原则

1:标志本身的线条作为表现手段传递的信息需要符合品牌战略,降低负面联想或错误联想风险。

2:标志色彩作为视觉情感感受的主要手段、识别第一元素,须将品牌战略精准定位,用色彩精准表达。

3:标志外延含义的象征性联想须与品牌核心价值精准匹配。

4:标志整体联想具备包容性及相对清晰的边界,为品牌长远发展提供延伸空间。

5:标志整体设计传递的气质须符合品牌战略,整体气质具备相对具体的、清晰的、强烈的感染力,实现品牌的气质识别。

有效[传达]企业理念(MI)的原则

统一性的原则

为了达成企业形象对外传播的一致性与一贯性,应该运用统一设计和统一大众传播,用完美地视觉一体化设计,将信息与认识个性化、明晰化、有序化,把各种形式传播媒本上的形象统一,创造能储存与传播的统一的企业理念与视觉形象,这样才能集中与强化企业形象,使信息传播更为迅速有效,给社会大众留下强烈的印象与影响力。

对企业识别的各种要素,从企业理念到视觉要素予以标准化,采同一的规范设计,对外传播均采同一的模式,并坚持长期一贯的运用,不轻易进行变动。

要达成同一性,实现VI设计的标准化导向,必须采用简化,统一、系列、组合、通用等手法对企业形象进行综合的整形。

①简化:对设计内容进行提炼,使组织系统在满足推广需要前提下尽可能条理清晰,层次简明,优化系统结构。如VI系统中,构成元素的组合结构必须化繁为简,有利于标准的施行。

②统一:为了使信息传递具有一致性和便于社会大众接受,应该把品牌和企业形象不统一的因素加以调整。品牌、企业名称、商标名称应尽可能地统一,给人以唯一的视听印象。如北京牛栏山酒厂出品的华灯牌子北京醇酒,厂名、商标、品名极不统一,在中央广播电台播出广告时很难让人一下记住,如把三者统一,信息单纯集中,其传播效果会大大提升。

③系列:对设计对象组合要素的参数、形式、尺寸、结构进行合理的安排与规划。如对企业形象战略中的广告、包装系统等进行系列化的处理,使其具有家族式的特征,鲜明的识别感。

④组合:将设计基本要素组合成通用较强的单元,如在VI基础系统中将标志、标准字或象征图形、企业造型等组合成不同的形式单元,可灵活运用于不同的应用系统,也可以规定一些禁止组合规范,以保证传播的同一性。

⑤通用:即指设计上必须具有良好的适合性。如标志不会因缩小、放大产生视觉上的偏差,线条之间的比例必须适度,如果太密缩小后就会并为一片,要保证大到户外广告小到名片均有良好的识别效果。

同一性原则的运用能使社会大众对特定的企业形象有一个统一完整的认识,不会因为企业形象的识别要素的不统一而产生识别上的障碍,增强了形象的传播力。

差异性的原则

企业形象为了能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同,必须是个性化的、与众不同的,因此差异性的原则十分重要。

差异性首先表现在不同行业的区分,因为,在社会性大众心目中,不同行业的企业与机构均有其行业的形象特征,如化妆品企业与机械工业企业的企业形象特征应是截然不同的。在设计时必须突出行业特点,才能使其与其它它行业有不同的形象特征,有利于识别认同。其次必须突出与同行业其它企业的差别,才能独具风采,脱颖而出。

民族性的原则

企业形象的塑造与传播应该依据不同的民族文化,美、日等许多企业的崛起和成功,民族文化是其根本的驱动力。美国企业文化研究专家秋尔和肯尼迪指出:“一个强大的文化几乎是美国企业持续成功的驱动力。”驰名于世的“麦当劳”和“肯德基”独具特色的企业形象,展现的就是美国生活方式的快餐文化

塑造能跻身于世界之林的中国企业形象,必须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优势,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有许多我们值得吸收的精华,有助于我们创造中华民族特色的企业形象。

有效性的原则

有效性是指企业经策划与设计的VI计划能得以有效地推行运用,VI是解决问题学,不是企业的装扮物,因此能够操作和便于操作,其可操作性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企业VI计划要具有效性,能够有效地发挥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的作用,首先在其策划设计必须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企业的市场营销的地位,在推行企业形象战略时确立准确的形象定位,然后以此定位进行发展规划。在这点上协助企业导入VI计划的机构或个人负有重要的职责,一切必须从实际出发,不能迎合企业领导人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心态。笔者在协助产品在市场信息上刚有较好走势但实力并不雄厚的一家企业导入VI计划时,第二次接触时该企业领导人即提出要在五年进入全国100家企业前几名等过于盲目乐观的规划与想法。如果适合满足企业家这种不正常心态,来构建成企业形象战略的架构,其有效性将要大打问号。事实上一年之后该企业由于营销上的失误全面跌入了低谷。

在品牌营销的今天,没有VI设计对于一个现代企业来说,就意味着它的形象将淹没于商海之中,让人辨别不清;就意味着它是一个缺少灵魂的赚钱机器;就意味着它的产品与服务毫无个性,消费者对它毫无眷恋;就意味着团队的涣散和低落的士气。

VI设计一般包括基础部分和应用部分两大内容。其中,基础部分一般包括:企业的名称、标志设计、标识、标准字体、标准色、辅助图形、标准印刷字体、禁用规则等等;而应用部分则一般包括:标牌旗帜、办公用品、公关用品、环境设计、办公服装、专用车辆等等。

A、在明显地将该企业与其他企业区分开来的同时又确立该企业明显的行业特征或其他重要特征;

B、以自己特有的视觉符号系统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并产生记忆,使消费者对该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产生最高的品牌忠诚度;

C、提高该企业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提高企业士气。

VI的设计不是机械的符号操作,而是以MI为内涵的生动表述。所以,VI设计应多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理念。

A、风格的统一性原则

B、强化视觉冲击的原则

C、强调[人性化]的原则

D、增强民族个性与尊重民族风俗的原则

E、可实施性原则:VI设计不是设计师的异想天开而是要求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如果在实施性上过于麻烦,或因成本昂贵而影响实施,再优秀的VI设计也会由于难以落实而成为空中楼阁、纸上谈兵。
F、符合审美规律的原则
G、严格管理的原则

VI设计系统千头万绪,因此,在积年累月的实施过程中, 要充分注意各实施部门或人员的随意性,严格按照VI设计手册的规定执行,保证不走样。

基本程序

A、准备阶段:成立VI设计小组,理解消化MI,确定贯穿VI设计的基本形式,搜集相关咨讯,以利比较。VI设计小组由各具所长的人士组成。

人数不在于多,在于精干,重实效。一般说来,应由企业的高层主要负责人担任。因为该人士比一般的管理人士和设计师对企业自身情况的了解更为透彻,宏观把握能力更强。其他成员主要是各专门行业的人士,以美工人员为主体,以行销人员、市场调研人员为辅。如果条件许可,还邀请美学、心理学等学科的专业人士参与部分设计工作。

B、设计开发阶段:基本要素设计 应用要素设计VI设计小组成立后,首先要充分地理解、消化企业的经营理念,把MI的精神吃透,并寻找与VI的结合点。这一工作有利于VI设计人员与企业间的充分沟通。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之后,VI设计小组即可进入具体的设计阶段。

C、反馈修正阶段

D、调研与修正反馈

E、修正并定型在VI设计基本定型后,还要进行较大范围的调研,以便通过一定数量、不同层次的调研对象的信息反馈来检验VI设计的各细部。

F、编制VI设计手册

企业

赛元格企业视觉形象识别(Visual Identity,下文简称VI),是指在企业经营理念的指导下,利用平面设计等手法将企业的内在气质和市场定位视觉化、形象化的结果;是企业作为独立的法人的社会存在与其周围的经营及生存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相互区别、联系和沟通的最直接和常用的信息平台

一个优秀的*企业VI设计对一个企业的作用应在于:

1、在明显地将该企业与其他企业区分开来的同时又确立该企业明显的行业特征或其他重要特征;

2、传达该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以形象的视觉形式宣传企业;

3、以自己特有的视觉符号系统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并产生记忆,使消费者对该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产生最高的品牌忠诚度;

4、提高该企业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提高企业士气。

一个 VI设计的失败往往表现在:

1、对该企业的视觉定位模糊不清,让人觉得似是而非或产生不正确的联想;

2、视觉效果与企业经营范围和理念乃至企业文化的精髓相去甚远甚至背道而驰;

3、设计师的平面设计功力不足,作品缺乏内在的逻辑性和外在的美感;

4、过于追求时尚,缺乏长久的生命力;

5、复制别人和自我复制。

入手

实施VI战略是企业信息传播的系统工程。企业的视觉识别系统将企业理念、企业价值观,通过静态的、具体化的,视觉化的传播系统,有组织、有计划和正确、准确、快捷地传达出去,并贯穿在企业的经营行为之中,使企业的精神、思想、经营方针、经营策略等主体性的内容,通过视觉表达的方式得以外型化。使社会公众能一目了然地掌握企业的信息,产生认同感,进而达到企业识别的目的。

企业识别系统应以建立企业的理念识别为基础。换句话说,视觉识别的内容,必须反映企业的经营思想、经营方针、价值观念和文化特征,并广泛应用在企业的经营活动和社会活动中进行统一的传播,与企业的行为相辅相成。因此,企业识别系统设计的首要问题是企业必须从识别和发展的角度,从社会和竞争的角度,对自己进行定位,并以此为依据,认真整理、分析、审视和确认自己的经营理念、经营方针、企业使命、企业哲学、企业文化、运行机制、企业特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使之演绎为视觉的符号或符号系统。

其次,是将具有抽象特征的视觉符号或符号系统,设计成视觉传达的基本要素,统一地、有控制地应用在企业行为的方方面面,达到建立企业形象之目的。在设计开发过程中,从形象概念到设计概念,再从设计概念到视觉符号,是两个关键的阶段。这两个阶段把握好了,企业视觉传播的基础就具备了。就VI设计开发的程序而言,可依以下步骤进行:

1.制作设计开发委托书,委托设计公司,明确VI设计的开发目标、主旨、要点等;

2.说明设计开发要领,依调查结果订立新方针;

3.探讨企业标志要素概念与草图,即探讨拟定标志设计概念,再从构想出来的多数设计方案中,挑选几个代表性的标志图案;

4.企业标志设计图案展现;

5.选择设计及测试设计方案,包括对外界主要关系者,公司内部职员进行设计方案的意见调查,进而选定造型优美反映良好的作品;

6.企业标志设计要素精致化。对选定的标志设计方案,进行精致化作业,造型上的润色,应用上的审视,以利于开发设计;

7.展现基本要素和系统的提案。其它基本要素的开发可和标志要素精致化同时进行,将标志,要素同其它基本设计要素之间的关系、用法、规定提出企划案;

8.编辑基本设计要素和系统手册;

9.企业标准应用系统项目的提案。进行展开应用设计,包括名片、文具类、招牌、事务用名等,在此阶段建立应用设计系统;

10.一般应用项目的设计开发。在上述阶段所开发设计的项目之外,按照开发应用计划,进行一般的应用设计项目设计开发;

11.进行测试、打样;

12.开始新设计的应用;

13.编辑设计应用手册。

设计流程

调查企业经营实态、分析企业视觉设计现状,其具体包括如下现状:

其一,企业的理念精神内涵与企业的总体发展规划。

其二,企业的营运范围、商品特性、服务性质等。

其三,企业的行销现状与市场占有率。

其四,企业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其五,企业经营者对整个形象战略及视觉识别风格的期望。

其六,企业相关竞争者和本行业特点的现状等。

市场定位

LOGO标志设计

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

吉祥物设计

品牌推广

后期管理

组成要素

VI设计的基本要素系统严格规定了标志图形标识、中英文字体形、标准色彩、企业象征图案及其组合形式,从根本上规范了企业的视觉基本要素,基本要素系统是企业形象的核心部分,是企业基本要素系统包括:企业名称、企业标志、企业标准字、标准色彩、象征图案、组和应用和企业标语口号等。

企业名称

企业名称于企业形象有着紧密的联系,是CIS设计的前提条件,是采用文字来表现识别要素。企业名称的确定,必须要反映出企业的经营思想,体现企业理念;要有独特性,发音响亮并易识易读,注意谐音的念义,以避免引起不佳的理想。名字的文字要简洁明了,同时还要注意国际性,适应外国人的发音,以避免外语中的错误联想。在表现或暗示企业形象及商品的企业名称,应与商标,尤其是与其代表的品牌相一致,也可将在市场上较有知名度的商品做为企业名称。企业名称的确定不仅要考虑传统性,还要具有时代的特色。

企业标志

企业标志是特定企业的象征于识别符号,是CIS设计系统的核心基础企业标志是通过简练的造型、生动的形象来传达去企业的理念、具有内容、产品特性等信息。标志的设计不仅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而且要表达出独特的个性和时代感,必须要表达出独特的个性和时代感,必须广泛的适应各种媒体、各种材料及各种用品的制作,其表现形式可分为:
1.图形表现(包括再现图形、象征图形、几何图形);
2.文字表现(包括中外文字和阿拉伯数字的组合);
3.综合表现(包括图形于文字的结合应用)三个方面。企业标志要以固定不变的标准原型在CI设计形态中应用,开设时必须绘制出标准的比例图,并表达出标志的轮廓、线条、距离等精密的数值。其制图可采用方格标示法、比例标示发多圆弧角度标示,以便标志在放大或缩小时能精确地描绘和准确复制。

企业标准字

企业的标准字体包括中文、英文或其它文字字体,标准字体是根据企业名称、企业牌名和企业地址等来进行设计的。标准字体的选用要有明确的说明性,直接传达企业、品牌的名称并强化企业形象和品牌祈求力。可根据使用方面的不同,采用企业的全称或简称来确定,字体的设计,要求字形正确、富于美感并易于识读,在字体的线条粗细处理和笔划结构上要尽量清晰简化和富有装饰感。在设计是要考虑字体于标志在组合时的协调统一,对字距和造型要作周密的规划,注意字体的系统性和延展性,以适应于各种媒体和不同材料的制作,适应于各种物品大小尺寸的应用。企业的标准字体的笔划、结构和字型的设计也可体现企业精神、经营理念和产品特性,其标准制图方法是将标准字配置爱适宜的方格或斜格之中,并表明字体的高、宽尺寸和角度等位置关系。

标准色彩

企业的标准色彩是用来象征企业并应用在视觉识别设计中所有媒体上的制定色彩。透过色彩具有的知觉刺激于心理反应,可表现出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产品内容的特质,体现出企业属性和情感,标准色在视觉识别符号中具有强烈的识别效应。企业标准色的确定要根据企业的行业的属性,突出企业与同行的差别,并创造出与众不同的色彩效果,标准色的选用是以国际标准色为标准的,企业的标准色使用不宜过多,通常不超过三种颜色。

象征图案

企业象征图案是为了配合基本要素在各种媒体上广泛应用而设计在内涵上要体现企业精神,引起衬托和强化企业形象的作用。通过象征图案的丰富造型,来补充标志符号建立的企业形象,使其意义更完整、更易识别、更具表现的幅度于深度。象征图案在表现形式上采用简单抽象并与标志图形既有对比又保持协调的关系,也可由标志或组成标志的造型内涵来进行设计。在于基本要素组合使用时,要有强弱变化的律动感和明确的主次关系,并根据不同媒体的需求作各种展开应用的规划组合设计,以保证企业识别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强化整个系统的视觉冲击力,产生出视觉的诱导效果。

企业标语口号

是企业理念的概括,是企业根据自身的营销活动或理念而研究出来的一种文字宣传标语。企业标语口号的确定要求文字简洁、琅琅上口。准确而响亮的企业标语口号对企业内部能激发出职员为企业目标而努力,对外则能表达出企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提高企业在公众心理的印象,其主要作用是对企业形象和企业产品形象的补充,以达到使社会大众在瞬间的视听中了解企业思想,并留下对企业或产品难以忘却的印象。

企业吉祥物

企业吉祥物是以平易可爱的人物或拟人化形象来唤起社会大众的注意和好感。

专用字体

专用字体即是对企业新使用的主要文字、数字、产品名称结合对外宣传文字等,进行统一的设计。主要包括为企业产品而设计的标识字和为企业对内、对外活动而设计的标识字,以及为报刊广告、招贴广告、影视广告等设计的刊头、标题字体。

历史

自1871年普法战争结束至1911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欧洲有近40年的和平,人民生活在浪漫与幻想之中,那时的设计或多或少的都带有怀旧的色彩,比如工艺美术运动、新艺术运动,它们力图阻止工业化的出现。一战,让人们产生的恐惧,忧患意识取代了对未来的美好使惧,形成了一个特殊观点:如果机械失控会屠杀人类自身。这是人类第一次对大规模的工业化产生的消极结果做出判断。当时的欧洲正处在一个很不安定的状况下,社会民主思想开始逐渐移入一批清醒的设计师的脑中,他们努力从建筑设计着手改良社会,提出“设计是为大众”的观点,这些人变成了现代设计的核心。德国的设计立场就是受社会工程和社会工作立场影响的,它强调设计怎样为德意志民族例造更好的条件。包豪斯曾说:“我的设计要让德国公民的每个家庭都能享受6个小时的日照。”由此可见,他们进行的是“社会工程活动”,即对社会进行工程化的改革。“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现代设计形式不是对形式考虑的结果,而是解决问题、满足大众基本生活需要的形式的结果,它产生的原因是社会民主思想,目的则是创造廉价的、可以批量生产的产品。

二战后,为了追寻包豪斯早期的理想主义、德国建立了乌尔姆设计学院(Hochschule Gestaltung at Ulm),重申“艺术与科学结合”的主张。这所学院最大的贡献是系统设计和设计院校同企业挂钩。可以说,从德国开始现代设计以来.第一次有可能把理想的功能主义完全在工业生产上体现出来。乌尔姆的教育体系对了战后的设计教育起了引导作用,创造了模式,奠定了基础。

因为德国设计师更多考虑的是设计和人的物理关系(如尺寸、模数的合理性等),所以德国的设计是冷静的、高度理性的,甚至是不尽人情的,以致有时缺乏对设计和人的心理关系的考虑。北欧的现代设计却十分注意这—关系,它的地理位置是决定因素。斯堪的那纳维亚国家所处的纬度偏高.冬天的日照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人们更多的时间是在室内活动,使得人和室内陈设的关系极为密切,这就要求设计必须注意人的心理感受。建筑大师[阿尔瓦·阿图]等人提出要走德国人的理性主义道路,而不用德国人的简单的几何外形。他们的设计采用某些有机形态(如弯曲线)和原始材料(如木材),被称为“有机功能主义”。南欧的设计,意大利最为突出。意大利人把设计当作一种文化来看待,不单纯把它看为赚钱的工具,于是小批量和高品位成了意大利设计的优势,这体现在那些别具一格的家具、汽车、鞋等设计上。

美国的设计体系与欧洲设计体系是泾渭分明的。欧洲的设计先由理念切入,然后有明确的设计目标。美国则是做完设计之后才加以总结,与欧洲弥漫着社会民主气息的设计完全不同。美国的设计起源于商业,加之没有社会意识形态为依据,曾经一度跟着市场走。美国虽然缺乏社会思辨,却是非常注重实用并且十分强大的经济动物,它以雄厚的经济实力兼收并蓄、容纳各种积极因素,令自己的设计很快就取得了领先的地位。1933年,包豪斯关闭之后,包括格罗佩斯、汉斯·迈耶(Hannes Meyers)、米斯·凡·德洛(Mies Vander Rohe)在内的500多人移居美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们的到来使以往没有理论基础的美国设计有了主心骨——设计的伦理、思想意识、教学体系。这些都为美国设计的飞跃埋下了伏笔。在中产阶级占主导地位的美国的社会环境中,包豪斯主张的为大众设计的观念被湮没了。但美国提供的广袤土地和强大的经济支持再次燃起了建筑师们的热情,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国际主义风格诞生了,它是美国的商潮同德国的理念结合的产物。这种风格逐渐波及世界各地,产生了广泛影响。

北欧人认为包装设计是他们生活的组成部分,美国人以之为赚钱的工具,日本人则认为设计是民族生存的手段。由于日本是一个岛国,自然资源相对贫乏,出口电器便成了它的重要经济来源。此时,设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命脉,以致日本设计受到政府的关注。

学科交叉化

时间推至90年代,设计又面临新的形势。在此之前,各行业的界限相对比较清晰,分工明确。进入90年代后,各行业之间的界限产生模糊。这个现象所受到的最大刺激是设计师遇到问题不能按照产品的类别进行硬性分割。在设计时,他们必须注意设计对象与其它产品之间的关系,必须要跨出设计对象的设计范围来考虑问题。如设计杯子,不是单纯以是否符合人体工程学或以优美的造型为标准,而要考虑它在什么场合使用,要让杯子能与周围的环境相适应。随着设计师考虑的设计范围日趋增大.出现了以品种分类的边缘的模糊化问题,各类学科也有了互相兼容的现象,即学科的交叉化。这是现代设计的重要趋势。

电脑冲击

对设计而言,另一个强力冲击来自电脑。由于最早的设计院校大多是以美术学校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设计教育是从美术教育中衍生出来的,从而使设计教育主要以技法训练为中心。学生们把大量时间花费在技法上,在当时的条件下是无可非议的,因为那时的设计图纸只能用手工的方式进行表现。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7O年代,甚至更晚一些。80年代,个人电脑的普及给设计带来了无法想象的冲击。原先用画笔描绘或用其它特殊技法完成的效果图,只需用一台硬件配置很好的电脑和AutoCad、photoshop、3DStudio等优秀制图软件相配合,便可使制图所花费的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并且图样美观准确。电脑使往常占用教学4/5课时的技法训练锐减至少于I/1O,让学生有更充裕时间来考虑设计的细节问题,这对设计及其教育体系是革命性的冲击。学科交叉化和电脑的冲击对当今的设计是积极因素,它们将促进设计在新的时代面前更快地向好的一面发展。当然,现代设计也存在一些问题。

国际主义风格

首先是国际主义带来的刻板面貌。国际主义风格的产品可以批量生产,并且价格低廉,适合广大民众的需求.仅它在设计过程中牺牲了民族性、地方性、个性,一心追求共性。工业化向信息化转型的一个过渡阶段,从长远利益来看,产品必须有个性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牢地占有一席之地。在设计中,从国家、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把民族审美情绪同现代设计的某些因素结合起来,形成独特的设计体系,是设计的一个发展趋向。在这方面,日本人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他们把套在木桶外面的箍夸张加大,让它既是功能构件又是装饰构件,称之为"装饰性的使用结构部件"。北欧的木制、藤制家具形制性和个性的关系已经成为各个国家的设计师共同面临的棘手问题。

后现代主义

其次是后现代主义对现代设计造成的负面影响,后现代主义由建筑设计产生,从罗伯特·温图利(BobertVenturi)设计了"温图利住宅"起,后现代主义建筑师们采用一些古典主义的历史符号并加以破*,然后重新组合,企图改变现代主义刻板的面目。查尔斯、詹克斯的话或许使我们能更好的理解"后现代主义"这一概念,他说:"后现代主义就是现代主义加一点什么别的(装饰因素)。"后现代主义造成负面影响的根源在于它的调侃态度。事实上,它是采用调侃的方式使用古典符号,调侃适度才能达到很好效果,但是过多调侃便伤害了许多受过高等教育、对古典主义有深入了解的中产阶级,而他们偏偏是最大的买主。此外,因为许多人不明白后现代主义的真正含义,使得"后现代主义"变成了低能的设计师的遁辞,凡是他讲不通的都冠以"后现代主义"的大帽子。看着被称为"后现代主义"的一部分不伦不类的建筑真是让人啼笑皆非。后现代主义的设计虽然流行时间不长,但对严肃的现代设计的负面冲击却是难以估量的。

主要内容

基本要素系统

A.标志

B.标准字

C.标准色字

D.标志和标准字的组合

应用系统

A.办公用品:信封、信纸、便笺、名片、徽章、工作证、请柬、文件夹、介绍信、帐票、备忘录、资料袋、公文表格等。

B.企业外部建筑环境:建筑造型、公司旗帜、企业门面、企业招牌、公共标识牌、路标指示牌、广告塔、霓虹灯广告、庭院美化等。

C.企业内部建筑环境:企业内部各部门标识牌、常用标识牌、楼层标识牌、企业形象牌、旗帜、广告牌、POP广告、货架标牌等。

D.交通工具:轿车、面包车、大巴士、货车、工具车、油罐车、轮船、飞机等。

E.服装服饰:经理制服、管理人员制服、员工制服、礼仪制服、文化衫、领带、工作帽、纽扣、肩章、胸卡等。

F.广告媒体:电视广告、杂志广告、报纸广告、网络广告、路牌广告、招贴广告等。

G.产品包装:纸盒包装、纸袋包装、木箱包装、玻璃容器包装、塑料袋包装、金属包装、陶瓷包装、包装纸。

H.公务礼品:T恤衫、领带、领带夹、打火机、钥匙牌、雨伞、纪念章、礼品袋等。

I.陈列展示:橱窗展示、展览展示、货架商品展示、陈列商品展示等。

J.印刷品:企业简介、商品说明书、产品简介、年历等。

系统清单

01□标志图形设计及创意说明

02□中文标准字体

03□英文标准字

04□公司中英文全称标准字

05□标准色

06□标志与中英文组合

07□标志正负形置式

08□标志尺度与制图

09□标志中英文字制图

10□中英文印刷指定字体

11□禁用组合

12□标准色与辅助色

13□象征图形

14□不同底色的使用规范

VI设计事务用品类

01□名片设计(中式)

02□名片设计(西式)

03□名片设计(中西式)

04□信纸(空白)

05□信纸(横纹)

06□信纸(方格)

07□信封(中式)

08□信封(西式)

09□公文袋(大、中、小)

10□资料袋(大、中、小)

11□传真用纸表头

12□便条纸

13□各式表格格式

14□卷宗夹

15□公司专用稿纸

16□贵宾卡

17□来宾卡

18□通行证

19□贴纸

20□笔记本封面

21□合同书封面

22□企划书封面

23□事务用标签贴纸

26□专用海报纸(对开、长4K)

27□奖杯

28□纸杯

29□文件格式

30□办公用笔

31□电脑用报表

32□留言条

33□手提袋设计

员工制服CI风格类

34□徽章

35□领带夹

36□领带

37□安全帽

38□上岗证

39□雨具(雨披、雨伞)

VI设计媒体标志风格类

40□报纸广告商标风格

41□公司简介商标风格

42□产品简介商标风格

43□促销DM商标风格

44□营业用卡(回函)商标风格

45□海报商标风格

46□ POP商标风格/POP设计

47□幻灯片商标风格

VI设计环境风格类

48□大楼建筑物外观标志风格

49□环境色彩标示

VI设计交通运输工具类

50□业务用车

创意流程

1. 收集与归纳素材
  确定项目设计方案、确定项目创意要点、确定项目表现形式、确定项目文案以及确定项目相关素材。
  2. 处理酝酿
  让思想自由驰骋,发挥思维的灵活性;对前期收集的信息进行综合处理;运用各种方法勾画出若干可实施方案。
  3. 总结可实施方案
  对一众方案进行筛选并挑选出最具备可行性特质的方案。
  4. 项目实施与后期校验
  在整个项目进行过程中,都要对项目的各个关键点进行全面的思考,并要与项目相关的各个角色保持高效的沟通,善于抓住问题核心并能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很多时候设计师的沟通水平决定了项目的进展、推进速度与最后输出成果的质量。

创意方法

创意方法之一——借鉴创意法

特点:较适用于短平快.但又要求有细节的项目。
  借鉴创意法可以从我们已知的一切入手,一如街边的路牌、途中的风景、斑驳的墙漆、月夜下的街灯,再到同行的案例启发,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吸取的地方。相信我们都有逛网的习惯,这不仅是积累各方知识及了解时下流行视觉趋势的好方法,无形中也丰富了我们的创意阅历,为借鉴创意种下良好的因子。在工作中,当我们黔驴技穷,为找不出一个好的创意解决方案而挠头时,可以吸取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从其中的一个点,或者一个表现出发,借鉴其成功之处,拓宽创意思路,结合项目现状,给出优质的创意设计。
  创意方法之二——思维导图创意
  特点:要求有较好的视觉表现力,有思想深度、延展度的项目,如海报、平面、广告、富媒体等。
  思维导图是一种放射性的创意模式,被认为是最自然的一种创意工具(自认为是这样),很多时候,当项目对创意表达有较高的要求时,它是一个既简单有效又具有美感的创意工具。思维导图法以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起点,把我们所认识的、与问题有关的元素进行联想细分,向外延展,再延展,充分发挥联想的创造力。然后思维再跳出来,把这些之前创造性的想法都结合起来,进而激发出我们创意的火花。
  创意方法之三——情景(情感)映射创意法
  特点:较适用于短平快.对情感有一定诉求的项目。
  说明:情景创意法的进行要求对一个想法进行纵向深入发掘,思维忌横向发散。
  生活中,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同的成长的历程赋予了我们不同的阅历、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想法与世界观。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想像力、理解力和判断力。于是乎,当我们面对同一件事物时,会做出不同的情感反映。同样的,在我们的日常创作过程中,也就有了不同视觉风格,不同创意想法的出现。
  情景映射创意法是把我们所要表达的概念化的、抽像化的东西(如文案、主题等)丰富化、立体化。把这些所要表达的概念逐步的从低级抽象向高级抽象演变,直至获得满意的创意表达为止。
  创意方法之四——头脑风暴与逆向思维
  说明:较适用对整体创意有较高要求的项目,如大中型项目的创意起始阶段。
  局限性:头脑风暴方法对会议的主持人有一定要求,要求具备相当的专业性与组织能力。
  说起头脑风暴,似乎已经没有人不知道了;在创意工作开始的时候,想到的最优先的,也应该是头脑风暴,但在这里还是想提一下。因为始终觉得在众多创意方法中,头脑风暴确实是优秀的且可行性很高的创意方法之一。

其他信息

[CI].英语 Corporate Identity 的缩写。

CIS.英语 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 的缩写。

前者意为企业识别,后者意为企业识别系统。Corporate为企业,Identity这个词,在英语中至少包含有同一、一致,认出、识别、个性、特征等意思。这里的识别,表达了一种自我同一性。也就是说,自己认识自己和别人对自己的认识趋于一致,达成共识。用在企业上就可以理解为:企业内部对企业的自我识别与来自企业外部对企业特性的识别认同一致、达成共识。

什么是CI设计

具体地说,就是指企业的经营理念、文化素质、经营方针、产品开发、商品流通等有关企业经营的所有因素。从信息这一观点出发,从文化、形象、传播的角度来进行筛选,找出企业具有的潜在力,找出他的存在价值及美的价值,加以整合,使他在信息社会环境中转换为有效的标识。这种开发以及设计的行为就叫“CI”。

CIS,作为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理念识别(Mind Identity),简称MI,行为识别(Behavior Identity)简称BI和视觉识别(Visual Identity)简称VI。

企业理念识别(MI)

从理论上说,企业的经营理念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哲学、企业精神的集中表现。同时,也是整个企业识别系统的核心和依据。企业的经营理念要反映企业存在的社会价值、企业追求的目标以及企业的经营这些内容,通过尽可能用简明确切的、能为企业内外乐意接受的、易懂易记的语句来表达。

企业行为识别(BI)

企业行为识别的要旨是企业在内部协调和对外交往中应该有一种规范性准则。这种准则具体体现在全体员工上下一致日常行为中。也就是说,员工们的一招一式的行为举动都应该是一种企业行为,能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价值取向,而不是独立的随心所欲的个人行为。行为识别,则需要员工们在理解企业经营理念的基础上,把它变为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只有这样,才能使同一理念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层面中具体落实到管理行为、销售行为、服务行为和公共关系行为中去。企业的行为识别是企业处理、协调人、事、物的动态动作系统。

企业视觉识别(VI)

任何一个企业想进行宣传并传播给社会大众,从而塑造可视的企业形象,都需要依赖传播系统,传播的成效大小完全依赖于在传播系统模式中的符号系统的设计能否被社会大众辨认与接受,并给社会大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符号系统]中基本要素都是传播企业形象的载体,企业通过这些载体来反映企业形象,这种符号系统可称作企业形象的符号系统。VI是一个严密而完整的符号系统,它的特点在于展示清晰的“视觉力”结构,从而准确地传达独特的企业形象,通过差异性面貌的展现,从而达成企业认识、识别的目的。

网络形象设计(VISI)

网络形象设计(VISI)与视觉文化时代 随着时代步伐的前进,时代的概念也在逐渐变化,第四媒体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信息传播业面临一场变革,[视觉识别系统](visual Indentity system),也延伸到新的领域,互联网络上逐渐成为企业讯息等宣传的重要阵地,具有迅捷、传播范围广等优势,vi的含义也逐渐应用在互联网上,我们重新定义为网络形象识别设计,简称VISI(Visual Indentity system internate),开拓了新的空间,视觉文化成为主导设计潮流.

组成部分

VI设计一般包括基础部分和应用部分两大内容。一个优秀的VI设计对一个企业的作用应在于:

A、传达该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以形象的视觉形式宣传企业;

B、提高该企业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提高企业士气。

VI为企业CIS中的一部分,企业CI包含三个方面。分别为MI、BI、VI:企业理念识别、行为识别和视觉识别。

色彩

VI设计色彩:由于有了大自然的无私奉献,人类才得以生存于这个色彩绚丽的世界之中。从每年的春夏秋冬到每天的朝霞余晖,人们饱览和感受了各种不同的色彩变化。我们认识这个世界的美丽也是从色彩开始的,色彩不仅象征着自然的迹象,同时也象征着生命的活力,VI设计没有色彩的世界是不可想像的。现代的艺术家们正是从色彩的世界中得到了足够的灵性而开始了他们富有特殊意义的艺术旅程。

色彩特性:
1.色彩的认知性 ;
2.色彩的心理、生理相关性;
3.色彩的鲜明性;
4.色彩的审美性

发展趋势

1、图形的应用越来越少:企业运用图形越来越少了。因为企业标识的主要功能就是传递给受众信息,告诉受众“我是谁”,而图形的应用,却让传播多了一道障碍。因为,“传播不在于你放进去什么,而在于看到的人从里面拿出来什么”。这个意义的图形,在受众那里,却可能是别的意思。所以,图形标志中的应用越来越少了。

2、标识主要由文字组成,文字多是中英文的搭配:因为[标识]的信息传播意义,文字是更好传递的工具;而英文的使用,VI设计让企业的标识能够更好的体现国际化的特点;

3、文字标识的图形化:因为读图时代,将文字图形化,更好的保持了企业形象的统一,也更好的传递了企业的信息。

发展现状

行业发展现状是一片红海了,由蓝海市场向红海的市场发展的原因是众多因素引发来的,

百年基业口碑很重要,而现状是各个公司发展良莠不齐,引起有些行业对设计行业很大的意见,

闻道有先后,不建议老企业排挤新成立的设计公司,更不建议新设计公司在各种场合相互言论攻击!

设计行业钱途美好,为何有的设计公司在百度贴吧、论坛等相互言论攻击呢?建议相互支持和谐发展。

成功要素

未来属于VI设计品牌,尤其是属于全球性的品牌。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的经济是建立在vi设计品牌之上的,而非建立在商品之上,我们知道消费者的内心谈到vi设计品牌有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想到一个笼统,比如说麦当劳,看到它一个M,开始想到一个品牌的笼统。

第二个想到什么样的性能;

第三个层次才是它的潜意识,这个潜意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告诉你;

而从专业的术语来说树立品牌的过程就是:

1.如何理解品牌的价值?

2.你的品牌在消费者心目当中定位究竟如何?

3.与消费者沟通最好的办法是什么?

4.怎样打动消费者?

发展趋势

能够拥有一个琅琅上口,简洁明快的企业标识来代表企业名称,品牌名称和徽标固然是一件大多数企业所期待的.但是在现实中,这种充满了艺术性和创造性的标识并不是可以轻易获得的,它往往需要企业管理者和企业形象识别设计师付出艰辛的劳动才有可能获得.在企业标识设计过程中,一般应坚持以下几个羁绊原则:

1. 简洁醒目,易读易记

简洁醒目的识别标识给信息接受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易读易记更是在纷繁世界中区分信息的基本要求.

2. 构思巧妙,暗示属性

一个与众不同的企业标识设计,在设计上还应该充分体现企业的内涵,体现企业品牌的特点,暗示产品的优良属性.

3. 富蕴内涵,情意浓重

品牌大多都有其独特的含义和解释或释疑。有的就是地名,有的是一种产品的功能,有的或是一个典故。富蕴内涵,情意浓重的标识,能唤起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美好的联想,从而使其倍受青睐。

江苏红豆集团抓住红豆是美好情感的象征物,把它作为自己公司的服装品牌和企业名称,从而使“红豆”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红豆是一种植物,又名相思豆,提起它,人们就会想起唐代王维的那首千古绝唱,勾起人们的相思之情。把“红豆”作为品牌,表达了企业对消费者的关爱。年轻的情侣通过互赠“红豆”服装表达爱慕之意,离家的游子以红豆服装寄托思乡之情。红豆服装正是借“红豆”这一富蕴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情意浓重的品牌名称红起来的。

4.避免雷同,超越时空

标识设计雷同是实施企业形象运营的大忌,因为企业要树立自己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就要不断提高知名度,超越竞争对手。雷同的标识只能会使消费者对企业形象含糊,从而有损企业自身。例如:“小护士”是一种美容产品品牌名称,一些不法厂商推出了“小护土”来鱼目混珠,结果只能是消费者对其产品产生厌恶,根本不可能树立起对该产品的信心,更不要说提升该企业的形象了。

总之,随着企业对企业识别系统设计重要性认识的提高和市场营销策略的研究,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企业名称,品牌名称和徽标采用同一标识来代替,这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提高营销效率。在给消费者带来利益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整体,严谨的企业形象,从而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因此可以说企业名称,品牌名称和徽标的同一性是企业识别系统设计的一个发展趋势。

中国现状

在中国,VI设计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词。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招聘广告写着:招聘界面美工、界面美术设计师等等。这表明在国内对UI的理解还停留在美术设计方面,认为VI的工作只是描边画线,缺乏对用户交互的重要性的理解;另一方面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还存在重技术而不重应用的现象。许多商家认为软件产品的核心是技术,而VI仅仅是次要的辅助,这点在人员的比例与待遇上可以表现出来。 但这不是VI设计真正的价值体现,只是VI设计发展的一个必经过程。我们以物质产品手机行业为例,当手机刚刚进入市场的时候不但价格贵的惊人,而且除了通话以外没有什么其他功能。由于当时的主导是技术,所以大家都把精力放在信号、待机时间、寿命等方面,对于产品的造型,使用的合理性很少关心。

对于一些品牌推广,现今随着计算机硬件的飞速发展,过去的软件程序已经不能适应用户的要求。软件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仅仅有强大的功能是远远不够的,不足以战胜强劲的对手。幸运的是在国内一些高瞻远瞩的民族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VI给软件产品带来的巨大卖点了,例如金山公司的影霸、词霸、毒霸、网标,由于重视VI的开发与地位,才使得金山产品在同类软件产品中首屈一指。

我们不得不承认现阶段中国在很多领域都与西方发达国家有相当大的差距,如何赶上并超过他们是我们这代人肩负的历史使命。软件产品领域不象物质产品那样存在工艺、材料上的限制,软件产品核心问题就是人。提高软件VI设计师个人能力减小人员上的差距是中国VI发展首要关键的问题。
  目前国内各院校还没有设立相对健全的VI设计专业,所以提高VI设计师能力关键在于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资源环境。国内已经有很多交流设计网站,介绍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服装设计、绘画艺术、多媒体flash等,但是VI设计一直没有受到应有的关注,仅仅被放在数码设计或者平面网页设计的一个栏目里,这仅有的资源对培养优秀的设计师是不够的,必须有一个信息快捷、资源丰富、设计水平一流、专业权威的VI设计学习与交流的地方才能适应日益发展的VI设计师们的需求。

常见分类

1.政府类:国家、省、市、区、县、机关、社会团体、国家认证等内容。

2.教育类:主要指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机构等的CI系统设计。

3.商业类:主要指企业或公司、商场、专卖店、连锁店等的应用,也是传统意义上CI的本质所指。

4.活动类:运动会、博览会、展览、会议等

5.商品类:各类商品品牌、商业楼盘等

6.媒体类:如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音乐、网站、报纸、杂志等

有思想的vi设计

设计若缺乏周全的产品,定位,如果没有思想的vi分析,就不能算是一件完备,成熟的vi设计.

营销力vi设计

营销的vi设计不是用来装饰的,而是用来促进产品销售的.

赏心悦目vi设计

设计的本质在于攻心,要想博得消费者的表睐,悦目往往就是突破点.

跳出设计的VI设计

以客户的客户为中心,精准客观地调研,冷静细腻地分析,从最终消费者的角度进入,以最终消费者的眼光来检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