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爱读的这 8 本书,滋养了他的儒雅斯文和绝代风华!

4月1日,是哥哥张国荣的祭日,算来他已离开我们 16 年了。

张国荣一生演绎了许多经典角色,也演唱了众多经典歌曲,在舞台上,他颠倒众生、风华绝代,在角色里,他形象多变,游刃有余,他性格谦和,待人友善,屡屡提携后进,在圈中是有口皆碑的“哥哥”一样温暖的人。

张国荣儒雅斯文而又风华绝代的气质和他喜欢阅读分不开。他在英国上学时便辅修英国文学,能大段大段背莎翁的剧作,一个人生活的时候,喜欢静静的看书、听唱片、看电视想东西。早期在上海拍戏、开演唱会,就经常悄悄一个人跑去绍兴路一家书店看书。张国荣的文章也写得很好,曾多次撰文在报刊发表。

哥哥张国荣在上海汉源书店看书

三毛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三毛这段话简直是哥哥的写照。

以下 8 本张国荣喜爱的书籍,分享给大家。


1、《挪威的森林》

作者:村上春树

是一部动人心弦的、平缓舒雅的、略带感伤的恋爱小说,是村上春树早期的经典之作。张国荣很喜欢,并把它推荐给了多次合作的好友梁朝伟,梁朝伟自称“书痴”,喜欢读传记文学,也一发不可收拾的喜欢上了这本《挪威的森林》。

2、《青蛇》

作者:李碧华

2002年,张国荣曾在香港中文大学作过一次演讲,主题是“如何演绎李碧华小说中的人物”,谈到他主演过的《胭脂扣》《霸王别姬》等电影作品(李碧华原著小说),并表示很喜欢李碧华另一部小说作品《青蛇》。另外,他在访谈节目《今夜不设防》中也说过:我好钟意李碧华写的东西,合我心意,都是一些醉生梦死的故事。

3、《上帝死了》

作者:尼采

张国荣和叶童曾合作电影《烈火青春》,戏里叶童饰演的角色拿着这本尼采的《上帝死了》,张国荣饰演的角色问她:“你看这个?”,想必是他根据自己的喜好配合剧情挑选的书。张国荣喜欢看尼采的书,他在2000年举办的热情演唱会里所表现出的“从天使到魔鬼”内涵,便是借鉴了尼采“我就是上帝”的理念。

4、《艺伎回忆录》

作者:阿瑟·高顿

张国荣早先在杂志《君子》采访中提到《艺伎回忆录》这本书:“不久前,我代表《星月童话》,到加拿大出席香港旅游协会的一次宣传活动,陈方安生也有出席。留加期间,我那位书不离手的家姐向我介绍了一本书,那就是《Memoirs of geisha》(《艺伎回忆录》),听说Maggie(张曼玉)也将会拍摄这部著作。以往很多外国作者都未能一针见血地捕捉亚洲人的心态,但此书作者的笔触也算接近。从日本艺妓令我想到亚洲人的角色和地位,依我看,亚洲人的生活圈子无疑是太狭窄了也难怪亚洲演员在荷李活电影中的角色,多流于那种充满怪气的规范,令我很不舒服。”

5、《孽子》

作者:白先勇

《孽子》是一本讲述同性之爱的书,是张国荣的爱人唐鹤德的枕边书,唐先生把这本书推荐给了张国荣。《孽子》是台湾作家白先勇创作生涯中唯一一部长篇,以第一人称叙述台北中央公园里一群沦落少年,细腻描述了他们不为人知的生活。

6、《树犹如此》

作者:白先勇

张国荣去世后,作家李碧华在写张国荣的悼文《血似胭脂染蝶衣》中提到,哥哥喜欢这本书,而且一个人静静地在角落里看完了。《树犹如此》是白先勇的散文自选集,主要收录他回忆个人经历、亲友交往的文章,“以血泪、以人间最纯真的感情去完成的。”

7、《莎士比亚全集》

作者:莎士比亚

张国荣在英国读书时辅修英国文学,他在英国读书的老师在采访时说到:在英国读书时张国荣参加莎士比亚剧社,很多段落他都能完整背下来,他很擅长演讲,读古英文很厉害的。

8、《向左走,向右走》

作者: 几米

“我坐火车从布鲁塞尔到阿姆斯特丹,沿途经过几百个小镇,飞过几千里土地,遇过几千万个人,我开始怀疑,我们唯一可以相遇的机会,会不会已经错过了?”张国荣作曲并口白的歌《这么远那么近》里,他提到几米,临场发挥念白:我买了两本几米的漫画,另一本,将来送给你。

哥哥张国荣看过的书和喜爱的书,远不止这 8 本,这里举沧海一粟,以便大家感受到哥哥温文尔雅,知书达理,风华绝代气质因何淘养而来。多读书,是我们逃离庸常,使内心变得丰富有趣的最有效的方式。


推荐一个可以买书的二手书店,是个微信公号,叫【回流鱼】

在线回收二手旧书,翻新消毒再以二手价出售,可以买到很多便宜正版旧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