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学习笔记6—如何与程序员高效沟通

目前在行业或者学术界,并没有一个系统化的产品经理培训体系,也就是说产品经理的学习和成长是一种粗放式的进阶路线。现今,产品经理分布在各行各业,而且在互联网逐渐普及的今天,产品经理一职越来越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标配。相对之下,如今的产品经理大多是从其他职能转型过来,并不像一些传统专业,比如计算机,在大学就可以进行系统化的学习。而产品经理更多的是从开发转型、从设计转型或者从运营转型,或者也有很多从市场和销售转型。

在互联网公司中,产品经理们需要处理多方事物,与各种职能的人合作,比如与设计、业务、市场、销售、财务、开发,而在这些职能领域中,产品经理们打交道最多的莫过于程序员们了,有句打趣的话,说产品经理和程序员是上辈子的冤家,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其实很多的冲突都是发生在沟通环节,相信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要把事做好,但因为用了不同的语系,所以发生了沟通和理解的不一致,导致合作困难。

对于非技术型产品经理们,在平时工作中,产品经理的角色属于流程上游,而程序员的角色属于流程下游,也就是先设计再开发。实际的场景更多是产品经理苦思冥想设计出一个产品,然后信心满满的去找程序员沟通,而程序员看到设计第一反应是很难实现,而产品经理心里却是一团疑问,这么好的设计为什么很难实现。然后开始讨论,产品经理觉得这种设计能使用户体验很好,就算实现难一点也是值得的。程序员觉得不值得为了这一个点投入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发,由此,双方各执一词,站在不同的利益角度上在沟通,可以想象,这样沟通的结果就是很难达成一致,好一点大家各退一步,坏一点就有可能形成争执。

基于上面这个问题,正确的沟通方式应该是怎样的呢?其实应该找到沟通背后各自的关注点。对于产品经理来说,满足业务需求和用户体验是核心关注点,但对于程序员来说,在开发量和时间成本的考虑下,简单可行的方案是其追求的目标,对于程序员来说,不重复发明轮子,实现高度复用是其关注点。所以当产品经理和程序员在沟通的过程中,双方的关注点不一样,但双方的关注点都是正确的。那如何平衡这种利害关系,对于产品经理来说,需要学会换一种思维沟通,也就是所谓的同理心。

作为程序员,脑海里装的是目前产品的实现模型,就好比建筑师看到一座自己设计的房子时,里面每一个细节都是了如指掌的,对于要动一下房屋结构,建筑师肯定知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后果,在程序员看来,这是一样的道理,一个产品需求看似简单,但在微观实现层面,可能就是改一下房屋结构的效果,说的不好听,房子塌了谁负责呢。换个角度说,不是不能改,但是在一个简单需求的表面之下,隐含的可能是庞大的基础工作的修改,比如说涉及到底层架构和数据结构的更改。

作为产品经理,遇到这种问题时,该如何与程序员沟通呢,既能满足业务需求提升用户体验,也能降低实现成本。其实也很简单,产品经理在保持目标不变的情况下,需要权衡其中的利害关系,首先,在沟通中,需要用引导式的沟通方式与程序员进行沟通,很多时候,程序员会告诉你现在系统是怎么实现的,代码是怎么写的,哗哗出来很多技术术语,对于非技术背景的产品经理来说绝对是头大的,这时如果通过引导式和提问式的方式去沟通,首先让程序员也产生同理心,比如这个需求被满足后确实能让整体业务上一个台阶,能让用户体验得到极大改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沟通的双方看到一致目标,把不同的利益关注点合成一个,这时,对立沟通会转换为一致性沟通,产品经理和程序员会以共同目标为前提共同想办法寻求解决方案,以我的实际经验来看,更好的解决方案往往是在这种一致性目标沟通中产生的。

举一个真实案例,我们在做医生端产品时,涉及到医生的注册和审核上线,基于现有的系统有一个特殊情况,我们数据库里已经有很大一部分医生存在,但这些医生都是没有账号的,简单说也就是用户的基础信息存在,但是没有账号,也就不能登录,所以,当医生提交注册申请后,我们需要通过后台人工审核后才能给医生开通账号,也就是说当医生提交注册信息后也是没有账号的,只有等后台通过审核后才能开通账号,在这种情况下,医生通过产品提交注册信息后就无法退出登录,因为一旦退出登录就无法再登录了,原因是在未通过审核前,账号是不存在的。我们需要实现医生能按正常的流程注册和登录,但现实的条件只能实现成注册后不能退出登录,所以在讨论实现方案时,起初和程序员沟通结论是很难实现的,但是通过一致性沟通的方式,讲述真实用户的使用场景,如果我们自己是用户,当使用产品时,注册后处于待审核状态,此时却无法退出登录,或者退出登录后又无法再登录,这种感受绝对是不好的。所以后面的解决方案是我们在后台实现时会多加一个逻辑处理,有别于传统的登录实现流程,当验证用户登录时若发现此时账号不存在,我们就会从申请信息里去验证是否有待审核的信息,若有则返回该信息,相当于模拟了一个登录过程。如果是已通过审核的用户,登录时就走正常的流程。通过这种方式,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对于非技术型产品经理来说,工作中会遇到很多非自身专业领域内的问题,当遇到这些问题时,第一是别胆怯,首先找到核心关注点,然后寻找一致性沟通方案,以共同目标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将对立式沟通转变为一致性沟通,这样既能解决问题,也能让正确的事情持续发生。

Never let yourself regret

我是Ryan,前非著名移动开发者,现不知名产品经理,互联网医疗创业公司PM,我记录着我的记录,微信公众号:ryantang0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不是专门刷LintCode也没时间没耐心,只是刷贴吧看到这个问题就看了一下发现Python真的太棒了。 网上有符合...
    碎冰op阅读 298评论 0 0
  • 不会在失败中找出经验教训的人,他的通向成功的道路是遥远的。从很多考研前辈们的经验可以得出,在目前的备考初期,收集好...
    造作可惜啊阅读 803评论 0 0
  • 自从学习禅绕画以来就喜欢欣赏别人画的宝石,苦于自己不会就望洋兴叹,今天早上写完心经后就开始学画宝石,画完有眼前...
    墨蘭阅读 114评论 0 2
  • 我们班有16名女生,占我们班人数的三分之一。她们虽占少数,但个个身手不凡,我们班的女生有的是“武林高手”,...
    龙龙宝阅读 32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