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无穷般若心自在

我始终相信一切所走过的路都不是远路,总有些注定的相逢相遇,就像来到白鹿寺,在晨钟暮鼓时,你会体会到信仰的力量。抬头看 天空很蓝,梵音远布,一片宁静安详,无论来自多遥远的地方,无论在生活中遇到过多少烦恼忧愁,内心存留有多少的遗憾,到这里以后,便放下一切吧…。


佛在心中,过去之心不可得,现在之心不可得,将来之心不可得,活好当下,就是禅。

像出家人一样在寺院中生活四天,学着拜佛 用餐礼仪姿势,学着早起,诵经,那种专注的样子,悠扬的腔调,经文像泉水一样从口中汩汩流出,就像是用不上过多思忖的动作,好似在梦中见到过一般。


六祖云:内心谦下是功,外行于礼是德。 每日四点一刻, 打板声伴随着师父的脚步声从走廊上随之而来, 四点五十阵阵敲钟声叩入心间,顿时睡意全无,心中的懈怠魔障能够刹那如烟般消散,洗漱完毕后出门 抬头还能望见月亮 许多繁星点点在闪烁,天地在黛青色下,仍旧混浊,但大体可见。

耀印师父教打太极

诵经、打太极、早八点太阳正好探出了头,缓缓从地平线升起,金黄色的光辉洒在地面上佛殿上,鸟儿振翅跃过,时间刚刚好,我回过头看地面上的影子,感受到强烈的生命气息,血液一点点流窜全身,突然就有点明白了师父为什么说要敬畏生命,因为再没有比活着更好的事情了。


以前总觉得出家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来白鹿寺跟法师们几日同吃同住之后,颠覆了我之前的想法,使我对每一位佛法师更加充满了敬畏之心,每日四时起,能把每篇千字经文倒背如流,一言一行 规规矩矩 不要以为出家那么容易。是呀,别说发大宏愿普渡众生,就是平日的修行也是常人所不能及的。


本以为过堂(吃饭)会是最轻松的一环,没想到里面却大有乾坤。首先,“吃饭不语”就要学着习惯:一开始不明缘由,心想可能是怕人多太吵互相影响?后来经师父点化才知,我们吃的每一粒米都由众人供养,所以要心怀感恩感念,更不能浪费,吃多少就装多少,碗要捧在手中以示恭敬。那时,终于学会了感恩每一粒饭菜。饭毕,还有平日里自己最不喜欢的家务——洗碗,也有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乐趣。                                                  按照惯例每日过堂後出坡,拿着扫帚站在台阶之下等待着冉冉升起的太阳,照的身子暖暖的,光明能照世间清,我想美好的时刻莫过于此。



耀印师父在跟我们打羽毛球,生命在于静止,生命也在于运动。


耀印师父给我们讲解佛法知识

打坐禅修


串佛珠


抄经书


行脚


传灯法会

离别时相逢的宿命,四日时间短暂,我们终究要回到娑婆世界。

五位法师给我们做了诸多开示,心中诸多不舍,禅修结束後,家人问我:感觉怎么样,值得吗,我回答说:一生难忘!

只短短几天,我收获很大,回归红尘我想最怀念的还是寺院里的斋饭,每顿五菜一汤不带重样,不禁想到能把素菜做的比肉更有滋味的也只有这里了吧,师父们每次还会在我们吃完之后一个个地给我们递上纸巾,这个小小的动作,令我非常感动,明谷法师说人不一定时时刻刻利己,也要有“利他”的时候,跟师父们几天的相处我感受到了。    我平日里是不爱说话,内心想法却颇多的一个人,喜欢思考,心中的疑惑大概只有佛才能引导我,我从以前爱看悬疑小说 文学类的书慢慢到现在看佛学类 心经 地藏经,我家里人甚至不能理解,我只做好自己就好了,修好自己的心 善 ,当自己感受到佛法的指引时才能去更好地面对生活,在这里几天可以放空自己放下一切,可以不用说话,相互用肢体语言 眼神交流就好,就静静地去感受万物,一草一木,一虫蚁,诵经,坐禅,抄经,过堂,行脚,都是那么自然而然去做,内心无比轻松自在,我想这便是放下吧,师父说是即当下放下,因为总是无常,明谷法师说的:无常是永恒的,我想 是啊,世世无常,修无为心,行有为事。在此要感谢耀印法师还有各位师父 感恩有这次机会放下了执念,我想用更好的心态去看待这世间万物。放下之前内心抱持很久的执念,我不再抱怨不再执着了,或许困惑不一定要解决,生活不一定要得到某个答案,回到娑婆世界虽然疾苦,但也是苦乐参半,人生苦短,就要尽自己的责任,师父们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让我们今后能够更好的面对生活面对自己,为人父母,能力小的,就照顾好自己,大一点就照顾家庭,再大一点就照顾身边朋友,再大一点就照顾帮助社会,国家,全世界,每个人存在都有自己的责任,这就是人生的意义,等到生命的终点,我该释放的能量全部用尽,也没有遗憾,才能无愧于这一生吧。

佛说: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米兰·昆德拉的小说里有句话:“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求。”回来之后,我继续着这种幸福——

1.坚持每天诵读至少一遍金刚经。由于一回来的工作强度太大,所以会在上班的路上把金刚经诵完,没有究其到底对不对,只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先让自己这样做,诵金刚经。不求把自己变成无欲无求的金刚、得大坚固力,只求能解一些心中苦厄,

2,坚持吃斋。没想到曾经的食肉动物回来后竟然对肉没有太大欲望,所以想试探一下自己是否可以坚持。到现在为止,除了把主人夹到碗里的肉又夹给身边朋友这种事比较刻意尴尬外,其他一切运行良好,对于正在减肥的我,也受益良多。没有肉这个选项,吃饭似乎没有以前那么纠结了;心怀感恩,饭粒掉在桌上也会自然而然的捡到嘴里;身体舒畅了,吃青菜也有了不一样的味道……3、为了防止身体懈怠,每天早晨我会先打耀印师父教的太极,花时不多,出一点汗身上热热的就可以去上班了。如果在景色特别美的地方还会忍不住多打几遍,想想就被自己美哭。

4,继续练习参禅。每天坚持15-30分钟,如果当天太累也不勉强。不去执着,慢慢积累吧。

不知是否这些功课每天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还是榆木脑袋悟出来点什么,这颗在异乡的心没再自怨自艾的流浪了,心有所驻,开始慢慢打开了,就算挂碍也无恐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