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

申请:原创,文责自负!

一夜朔风尽吹,醒来繁霜满地,只觉寒更切了,我裹紧大衣,竖着衣领,蜷缩成核桃状地乱颤,往诊所赶去。

本是大寒天气,又碰上体内风寒,烦恼更胜。

院落空无一物,只有一些落叶、细小垃圾、纸片绕着圈,互相追逐地似要翻飞上屋顶,推门而入,突然被一股暖气席卷了去。

诊所的医生这几年换了好几批了,这个穷乡僻壤的地方,为了响应政府医疗政策,定期会有镇上的医生轮流过来值班,但没有人愿意一直待在这里,这里主要也是看些小毛小病,按照以往经验,去几次,他们很快就会认识我,我是诊所的常客,这次来了个新面孔,他们喊他王恒之医生。

屋子中零散地坐着各类人,凳子横七竖八地卧在空地上,他们交头接耳,窃窃私语。拨开人群,才看到王恒之戴着个老花眼镜,在那边开着药方子,寥寥几笔,手麻利地在空中比划着,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一些用药忌讳。

不管是张开干裂双唇,豁牙漏齿,咧着嘴有津津唾液顺着嘴角流出,努力哈着气的大妈,还是做工时腿被石块砸中,指甲发紫,腿间留着汩汩鲜血,有的血已经凝结,厚厚地粘在满是泥灰的大腿上,肉皮粘连着裤管撕扯得疼痛的大叔,或者是皮肤溃烂、生疮、密密麻麻长满各种癣的客人,王医生总会细细看,或蹲坐,或并步,或直立,或趴卧,或歪斜身子,或双手交替,一双指甲缝发黄的手拿起各种工具,变换着各种姿势帮病人检查、擦拭、诊断,上药。

他口中发出的音调像一碗端平的温水,不起波澜,但温和有力,声音一字一顿流出,清晰沉稳,安抚病人时,又柔声细语。他治疗客人的明症部位时像在雕琢一件工艺品,病人脸色舒展开,还跟病友绘声绘色聊起病症的感受,看有没有可以警戒他人的地方,屋子里一团和气。

遇到年龄大、耳聋、目暝、花白的孤寡老人,他会凑到他们耳边,把手捂成灯笼状,将自己想说的话团成一股气,耐心解释清楚,老人眉开眼笑,眼里满是感激。他在桌上压着的玻璃下拿出两张有颜色的纸,写着划着,一张包好药剂,一张递给老人,凑到他们耳边提醒用量,不忘嘱咐回去把纸交给子女,方便提醒监督,再拍拍老人肩膀,帮他们掸掸尘,送他们到门口。

有些人费力地描述自己的病症,表象与常人无异,说不清道不明的局促不安让他们面露难色,此刻,医生跟病人之间,有一道鸿沟需要逾越。王医生将他们杂乱无章的只言片语的表述拼凑完整,定了下神,开始卷起袖子,给他们把脉,屋子里安静下来,他一步步追问,几个回合下来胸中了然,做出诊断。我不由感慨:这需要多少的倾听、判断、学识的积累才能抵达到彼岸。

农人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劳作,来看病时脚丫上的泥垢刚干;有的一脸凹陷,枯瘦的脸上就包了一层皮的样相;有的结结巴巴,拧着手,不知道怎么跟人交流;有的头发满是灰尘污垢,头发来不及打理;有的突遇意外赶来,身上残有猪食味、油漆味、淡淡的农药味等,有的伸出来的手干裂溃烂。各种味道、色彩、情绪在这小小的空间释放,这个诊所成为他们唯一爱过自己的证明。

王医生就在这里接纳了他们所有的生活。

很快就轮到我了。

“医生啊,我这孩子经常打针,最怕打针了,你看能不能慢点?”妈妈直截了当。

以前的医生给我打针像在拉灶台旁边的火箱,下手又快又猛,虽会让我疼痛快速终结,但后面给我带来的长长久久的心有余悸,就不是他们所关心的了。

我怕打针,也是来源于不能主宰自己命运的无力感。

他半蹲下来,与我打针点齐平,提醒我打针就当被蚊子蛰了一口,然后跟我聊起打完针想吃些什么,在我憧憬间隙,针眼被轻轻戳进去,一丁点的疼痛我来不及避让,他开始用左手在针眼旁边轻轻地揉着,针眼缓慢向前推进,疼痛察觉不到了。

他就这样推着。

我注意到屋内铝锅的水烧开了,噗嗤噗嗤冒着气,里面烧着很多个针管,以前没有一次性注射器,都通过高温煮沸消毒,器械消毒往往用酒精点燃烧烧,静脉注射用的大针管和胶管输液器来不及消毒时就用开水涮几下。他把刚煮过针管的锅倒掉沸水后,重新再煮沸一次,直到针管在铝锅里跳跃着,蒸气直直往上窜,烟雾在屋顶变成舞动的各种兽虫的形状,他才安心。

屋内立着几个简单的输液挂水的木架子,两个出诊箱,旁边是血压计、听诊器、方盘、镊子、手术刀具、拔牙钳、还有一些针灸针,一些药剂瓶被锁在半截高的有透明玻璃的柜子里,一些装着药水的棕色瓶子放在看病的桌子上,被擦拭得一尘不染,屋角有个小书架,很多书的边角已经磨损,纸张凸出来很多,装订线歪斜着,书桌里有一些家人的照片,有的已经褪色泛黄,有些年代了。

我的眼神就在他不大的屋子里流转,旁边人等得不耐烦了,嘟嚷着,问什么时候好,随后神色变悠然,微笑着说:“王医生,我第一次看到打针这么有耐心的。”

他就这样保持着半蹲的姿势,有十多分钟,在这十多分钟里,暖阳满目,风声撞击玻璃的声音几乎听不到了,流云飞掠,只留片片蓝天,把窗台印染得幽雅,窗外变成巨大的蓝色幕布。

我知道,以后除了身体上受点疼痛,心理上的疼痛会随着这些扎进去的针眼,慢慢变成希望,渗透到全身,跟药物一起。

冬景暖而清,那些回去的崎岖的明晃晃的道路,连落叶都泛着金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