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只是一个段落 |《前世今生》

文/扬蹄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晴

确认过眼神,我遇见对的人

我们好像在哪见过

但不在今生,在前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相信前世今生么?

如果有,我们从哪来?到哪去?

如果没有,我们为什么存在?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

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跟鬼怪神一样独立于我们科学社会,又萦绕我们生活之中。

到底是信?还是不信?

如果信,大多数的我们没见过,但都有过似曾相识的熟悉感。

如果不信,被有些人那么一说,好像真有其事,全是空穴来风也不尽然。

所以我们时常给自己的答案是,信则有,不信则无。

把它排在生活之外,又在闲暇或不得意时想想: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要到哪里去?”

“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

……

如果这些问题你曾经有想过,那我来推荐一本名为《前世今生》的书,布莱恩.魏斯的著作。

它会告诉你:人生是急不得的,每件事在该来的时候就会来。在许多阶段,时间并不是我们所看到的时间,而是一节节待学的课。我们不曾真的死去,也从未真的出生。我们只是度过了不同的阶段,没有终点。

据说,这本书描写的是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的真实事件。

一位普通病人凯瑟琳因焦躁来到魏斯医生处治疗,却在被催眠后惊现86次生命轮回!

在被催眠过程中,凯瑟琳都能准确说出自己那一世的时间、她所处的国家和发生的事情。凯瑟琳这一生与考古等工作毫无相干,但魏斯根据凯瑟琳所说的信息都能找到历史考证!其信息量之大,根本不是史学门外汉所能清楚识记的。

魏斯从她所描述每一世的经历找出她心理阴影的根源。这不仅改变了病人,也让信奉科学的医生甘冒职业风险书写了这本书,透露生死轮回奥义。

我明白“尽信书不如无书”这个道理,就像童话故事总以“很久很久以前,有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作为开头一样,不能信也不能全不信。

不知到底可不可信,但这本书确实刷新了我的观念,三点。

第一,如果人生真的是有轮回的存在,那死亡并不是终结,它只意味着一个段落。由此,那些患有疾病的人也能从生命自有的延续性找到克服恐惧的力量,而从容面对死亡本身。

孔子曾说:“未知生,焉知死?”,生和死从来都不是我们所能决定的。我们对死亡的无知就像初生婴儿对世界茫然一样。生、死两个极端的词却绑在一块构成了一条生命,一个轮回,也是我们灵魂成长的一个段落。

第二,一世则是一个课题。也许是学会了宽容和理解,善意与互助;也许是得到了焦虑、憎恨、或者对某种事物的恐惧。生命虽在某一世的终结,但情感是隐藏在内心深处,在轮回中延续的。

就像有人天生怕水,有人打娘胎里就带有恐高的情绪;有人对数字敏感,有人对色彩好奇……这也许是前某一世或某几世的积累,处于现世的生命里。我们这一生,活着的意义也许是摆脱某种情绪或者学到某种品质。

第三,那些我们亲近的人,一直与我们在一起。不过每一世以不同的远近亲疏关系存在我们生命里罢了。

就像书里魏斯之于凯瑟琳,这一世是以心理咨询师和来访者关系存在。在催眠过程中的每一世里,魏斯在凯瑟琳的生命里都扮演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有时候是知识渊博的学者,有时是有时是教父……有时候我不禁想,走在大街上,周围都是看得见陌生人,遇见却没有交集。也许在冥冥之中人与人的交往真的是有注定的吧,有些人注定是过客,有些人注定是归宿。

轮回若是存在的,那些支离破碎又深陷其中的梦境也就能解释得通了,因为那极有可能是我们前世的经历或是后世的预测,而我们只存在于其中一个轮回的时空中,追求钱、追求名、追求利、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还不断告诫自己勿忘真善美。

不再说什么“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了,因为极有可能,在你我看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张若虚的轮回也生活在这一时空,带着前世的隐记忆望着恒古不变的月亮寻找似曾相识的感叹。

中国有句古老的人生狠话“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既然活着只是一段经历,那过程的收获远比结果重要得多。

前两天一好友给我打电话,说她在五六年前就在想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现在终于结果了。

她的答案就是: 潇洒走一回。

我十分赞同呐。

这世界有太多未知,太多意外和不确定因素,可以用直觉和灵感感知的事情就不要强迫自己非得客观量化出它的形态。

无论信不信前世今生,我们每天都在向死而生。

死亡是既定存在的事实,只是不知何时而已。

余华说,“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时间。”

潇潇洒洒,在岁月中红尘作伴

不惧生死,笑对人生

也许,一个眼神

你遇见了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轻人们要努力啊 他们是多么希望看见你成功的那一天 然而 有可能他们等不到了
    Monster_qyh阅读 215评论 0 0
  • 让我们重温书中的那些经典吧~~~~ 1、那些人的光环来自他们的职位,而非自身的本事。P3 2、每天做两件自己讨厌的...
    青梅149阅读 42,245评论 4 6
  • 与茶有缘阅读 283评论 0 3
  • 刚见你时,你躺在床上笑容满面,眼里带着满满的宠溺。从枕头下掏出一堆牛奶糖塞在我怀里“吃、吃、吃、很好吃的。” 再见...
    透颜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