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友|云淡风轻的背后,隐藏着的是暗流涌动和一份坚持

/1/

张学友1961年7月10日出生于香港,一所单间小公寓中。

他从小就对音乐非常感兴趣,学生时代,就与同学组成了乐队进行表演。

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高中毕业后的张学友就出来找工作。

第一份工作是在香港贸易发展局做文员。乏味无聊的工作,让张学友经常处于郁闷的状态,还要每天忍受坐公共汽车晕车的痛苦。

后来他跟着别人学习经商,但是赔的精光,不得不老实地回去上班,在国泰航空公司售票。

慢慢地,张学友发现他放不下唱歌的梦想。

中学时代,张学友就曾参加过学校的歌手大赛,但由于过于紧张,双脚抖的厉害,最后只得了第二名。

工作后,他也曾参加过一些歌唱比赛,都因为紧张、忘词,没有取得良好的成绩。

直到1984年香港举行18区业余歌手大赛,张学友演唱了歌曲《大地恩情》,最终击败了众多歌手,获得了冠军。不仅收获了一套高保真音响,还踏入了演艺圈的大门,签约了宝丽金唱片公司,与邓丽君和谭咏麟同门。

无名小卒一夜成名。

然而,通往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


/2/

1985年年初,张学友推出了首张专辑《微笑》,浑厚和温暖的唱腔成功打开了演艺之路。第一张专辑就卖了20万张,逼近了当时一线歌手的销量。

年底,他又推出了第二张专辑《遥远的她爱慕》,同样卖出了20万张,还获得10大中文歌曲新人奖。

头两张专辑的热卖,让张学友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他努力的经营着自己的演艺事业,希望有朝一日功成名就。

第二年,出道仅2年的张学友,就在红磡体育馆举行了自己的演唱会。

歌坛从来都不缺一闪而过的流星。

当时流传一句话“连张国荣都要熬十年”,可见要想在歌坛占有一席之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张学友仍是一个有待证明的新人。


/3/

正当张学友准备大展宏图的时候,他的好运似乎走到了头,刚刚还无往不利的新人,演艺之路急转直下。

第三张和第四张专辑的销量开始下滑。

看到自己从最开始的春风得意,快马加鞭,到专辑销量却逐渐下滑,张学友陷入自怨自艾中无法自拔。

他开始借酒消愁,有关酗酒的负面报道频繁出现在新闻里。

出席公众活动,一露面就听见台下嘘声一片。

那段时间他的幻想破灭,消极沮丧。

“刚出道的时候太顺利,当有一些打击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就常喝酒。”张学友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祸不单行,张学友参加梅艳芳的生日,结果又被报道,乱扔蛋糕导致宴会不欢而散。

一连串的负面新闻,让歌唱事业遭遇坎坷的张学友雪上加霜。

他说,那个时候走在街上,会突然有人冒出来骂他,心里觉得好难过。


/4/

从最初的一夜成名,到随后而来一连串的打击,张学友跌入了人生的谷底,就像坐过山车一样。

他开始转移重心到电影事业上,以此来弥补在音乐方面的失败,电影角色也给他提供了稳定的收入。

从1987年至1989年,张学友大概出现在18部电影中。“一个星期大约只有十来个小时睡觉的时间,平时就在车上睡觉,那个时候很没有安全感。”

1988年,张学友在《旺角卡门》中饰演古惑仔,给人们留下了印象的深刻。

这个角色使他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

电影事业上获得的成绩,但张学友却染上了酒瘾。

一周有5天的时间,都是醉醺醺的。

张学友无奈的说:“我在事业上掌控的很好,只有喝酒,我没有办法控制。每天回到家,妈妈就拿热毛巾给我擦脸,虽然我喝的醉醺醺,但心里很清楚,很难受。”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89年。

生活,逼迫着张学友重新站起来,他发誓,到40岁前滴酒不沾。

他开始重建事业及人生。

1989年,当歌坛巨星谭咏麟和张国荣逐渐退出香港乐坛颁奖礼之后,张学友抓住机会成功崛起。

他推出了新专辑《给我亲爱的》。

年底,又推出专辑《只愿一生爱一人》,为张学友的回归吹响了号角。


/5/

1990年,张学友一边推动歌唱事业向前发展,一边参演电影,譬如《笑傲江湖》。富有层次的表演,让他在众多前辈面前丝毫不落下风。

同年,王家卫执导的电影《阿飞正传》,张学友饰演一个不起眼的角色。

一位外国影评人称:“他的这个角色别有一番味道,有些与刘嘉玲的对手是这部戏的亮点,虽然很短,但却让人印象深刻。”

凭借《笑傲江湖》,张学友赢得了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

1991年,张学友又推出专辑《梦中的你》。

在歌坛和影坛的努力得到了人们的认可,而这一切还只是张学友闪耀星途上的一个前奏曲而已。

1991年,在唱片制作人欧丁玉的帮助下,张学友推出《每天爱你多一些》,在排行榜停留了32周,创下了新的纪录。

次年,张学友推出了《真情流露》,售出了45万张,从这张专辑开始,张学友有了“歌神”的封号。

歌神时代正式到来,他的辉煌之路已经势不可挡。

随后,张学友又乘胜追击,推出专辑《爱花火》,首次尝试快歌,获得热烈反响,成功售出40万张。

音乐制作人区丁玉说:“张学友能熬过那段低谷,完全依靠自己的意志力,虽然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但最终还是要依靠自己起作用。”


/6/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众多香港歌手来到内地开演出会,宣传专辑,大力开拓广阔的市场。

重新在香港站稳脚跟的张学友,也随着众人北上,而在粤语歌手中,张学友有着一个秘密武器。

他成长在一个说普通话的家庭,因为祖籍天津,他的外祖母只跟他讲普通话。而许多香港歌手,还要经过特殊的训练,才能唱好国语歌曲。

张学友的天分、努力和坚持,终于在1993年,得到了回报。

那一年,他推出国语专辑《吻别》。专辑在全球卖出了400多万张,大街小巷都能听到这首歌的旋律。

周杰伦回忆说,曾经自己差一点偷一张《吻别》的专辑。

迄今为止,仍是华语歌坛最畅销的专辑之一。


/7/

张学友不仅在歌坛大展拳脚,在电影事业也颇有斩获。

1993年,《东成西就》上映,随即引起轰动。张学友与梁朝伟的一段对手戏,成为了影迷们津津乐道的经典段落。

第二年,《东邪西毒》上映,在王家卫文艺范十足,忧郁灰暗的影片中,张学友总能给出一抹微亮的色彩。

1993年,张学友举行了首次世界巡回演唱会,巩固了张学友“歌神”的称号。

第二年年,张学友接连推出三张新唱片,依然延续着强尽的势头。

形象顾问许愿说:“对于像学友这样的流行偶像来说,他的音乐有力的证明了他的能力。”

1995年初,张学友推出《真爱新曲+真正精选》,其中收录了众多新旧歌曲,唱片的销量势如破竹,卖出了1000多万张,排名世界第二,第一位是迈克尔·杰克逊。

这一年,张学友达到了事业的巅峰。

虽然在演唱事业上已经成功多年,张学友依然不断向新目标发展进攻,超越自己,他决定去美国向专家学习声乐。

同年,他举行了大型的巡回演唱会,成为了第一位在美国麦迪逊花园开演唱会的华人歌手。

1996年,张学友与香港管弦乐团指挥家叶咏诗合作,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了一场演唱会,在管弦乐队的烘托下,张学友的经典曲目得到了完美全新的演绎。

不过张学友并没有满足于此,他希望做出更多的尝试,寻找新的突破,他将目光转向音乐剧,希望在舞台上得到全方面的发展。


/8/

在制作音乐剧的过程中,张学友在担任主演的同时,也承担艺术总监和导演的职责。

“音乐剧导演与音乐有着密切的关系,再加上电影方面的经验,我觉得我有这个能力把这些结合在一起,把它们展示在舞台上。”

音乐剧《雪狼湖》由张学友构思而来,为了把这个想法付出实践,张学友不仅反复修改和琢磨,还去纽约学习深造了三周。

一边研究戏剧理论,观摩美国音乐剧的经典剧目,学习跳舞,另一方面多方面了解音乐剧的实际操作,商业运营。

《雪狼湖》演员陈洁仪说:“这是张学友参演的第一部音乐剧,他的压力很大。体重一直在下降,尽管他每天晚上都吃很多东西。”

在人们的莫大期待中,1997年,《雪狼湖》上映,至今上演了43场。

《雪狼湖》向人们展示了张学友的唱功和舞蹈功底,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学友说:“要下苦功才可以,人家1个小时,我就练7个小时,人家练1天,我就练1个星期。”

雪狼湖的成功,让张学友的艺术造诣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形象顾问许愿说:“我们20多岁就认识了,他一直努力追求做到尽善尽美。”


/9/

20世纪90年代,张学友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自己事业的巅峰,从最初的咸鱼翻身,到逐渐在香港走红,再到红透华语歌坛,专辑卖到世界第二,打造自己的音乐剧,那个曾经被名利所困,借酒消愁的小哥星,成为了星光外露的“歌神”。

1997年,庆祝香港回归的活动中,张学友与著名作曲家谭盾、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共同合作《1997天地人交响曲》,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歌神的魅力。

1999年,由于在音乐领域作出的贡献,以及在公众心目中树立的良好形象,张学友被评为“世界十大杰出青年”。

2004年,张学友推出《人生如梦》,里面的歌曲全部由他作曲。

2007年,世界巡回演出,他去了58个城市举办了105场演唱会。

2008年,张学友在香港传递奥运火炬。

张学友说:“我是不完美的,从来都没有想过做别人的榜样,我一生都在学习,人只有一辈子,尽力去做,相信自己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