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九约练-11

薛明伦 焦点中级九期 焦作 坚持原创分享第131天 20180705

前天下午约练,约到了Z老师和Y老师,Z老师做咨询师,Y老师做来访者,我做观察员。收获真的是太多了。尤其是Z老师用到的技术真的是让我惊艳。

1.暖场与保密。我现在在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学生都放学回家了,没有人会打扰我,这个空间对我来说是安全的,对你来说也是安全的。关于保密原则,我们是部分保密,只要不涉及安全问题,我会做到把故事留下,把感受带走。现在请你调整一下座椅,感谢你对我的信任,我也相信我会帮助到你的。

不知道聊点什么对你是有帮助的?

2.目标。在来访者自己不确定的情况下,反复确认。我不知道你想聊哪些方面,情绪的处理还是下学期怎么做?

3关系尺子。一把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尺子可谓是支撑起了整场咨询,真的让我很惊艳,从来没有见过。刚开始也不知道Z老师为什么要这么用,后来经过她的反馈才知道,她认为小学的孩子比较小,学习主要靠家长监督,所以老师和家长的关系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先送你一把尺子,这把尺子是一种关系,是你和家长之间的关系,1-10,1是关系很糟糕,10是关系很好,现在你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我听到了,已经5分了,中等水平,这5分你是怎么做到的?(复述,我听到了,是这样吗?)当你把手放在10的时候,那是一种什么感觉?潜意识想让分数更高,达到10分,假期里,您为孩子做些什么,可以让你和家长的关系有所提升呢?(总结复述,是这样吗?)

如果可以,这个关系里的孩子会有几个呢?

两个班20个孩子,你刚刚说的这3个方面都要这么做吗?

假期本来是休息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爱心是无限的,当您这样做的时候,你感觉家长会怎么去评价你?

感激,我听到了,如果您是我孩子的家长,我一定会感激你的,当你这样做的时候,通过你的努力,5分会不会有所提升呢?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和家长的关系会不会在5分的基础上有所提升呢?

哦,8分,你和家长之间的关系的8分,有没有学生、孩子在起作用?

我很好奇,你会做些什么让孩子在其中起作用呢?

(复述)欣赏、尊重、知识上的帮助,他们感受到,家长也会知道。那在知识上有没有更多的思考?

一个有经验的老师,不仅仅……而是系统的1-6年级都过一遍,太了不起了。当你启动计划时,第一个电话打给谁?

叫什么?

那我能不能做他的妈妈?(角色扮演)

……

Y老师真是行动派,那你做这些周围人有没有注意到?

当他们这么说时,对你接下来的工作会有什么影响?

我也很好奇,信心越来越足,是什么力量支持着你呢?

这样的情结,突然想到刘老师的话“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代表学生家长向你致敬,当9月1号你站在某个班的讲台上,跟今天肯定不同,会有什么不同呢?

再看看这把尺子,是一种什么感觉?

Y老师,我喜欢你,我控制不住的喜欢你,是什么让分数不断上升呢?

播一片种子……人生没有复制,有的话我愿意复制……你想给9月1号的你说些什么?

假如有一台记录机的话,从(今天还是7.5?)到9月1号镜头会记录下什么?

怎一个镜头了得,Y老师,像你这样有情怀……我很幸运遇到有情怀的你,我愿意和你一起。

整场咨询下来,感觉特别惊艳,特别巧妙,没有深厚的功力是做不到这么信手捏来、游刃有余的。特别佩服Z老师,为你点赞。

Y老师也是一位特别认真,特别努力,特别有大爱的老师。用Z老师的话说就是热爱教育,有教育情怀。平凡中的伟大,因为我愿意。为你点赞。

这里真的像是一个加油站,不管你进来时多么无力、多么焦虑,你离开时都可以自信满满!向你们学习,为你们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实验目的 学习使用 weka 中的常用分类器,完成数据分类任务。 二、实验内容 了解 weka 中 explo...
    yigoh阅读 8,196评论 5 4
  • 下班急急去了趟超市,回家尚宸作业就剩语文会学手册,因为会学手册交了要用平板电脑,平板让我用密码锁了。原因是...
    云淡风轻尚宸妈妈阅读 202评论 0 3
  • 在阅读Activity组件相关源码时,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以下方法。我们知道,App进程调用这些方法与system_s...
    gczxbb阅读 1,267评论 0 1
  • 冬天是一场电影 风是主角 雨和雪是配角 太阳是大反派 我们则是群演 随着剧情高低起伏的推进 他们有了结局 我们走向何方
    乐得阅读 165评论 0 0
  • 他不会拒绝别人, 从来都不会! 所以, 从婚后的第一天开始, 因为各种应酬, 他天天喝酒、 天天醉。 但是, 她不...
    听瑛语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