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哲学的慰藉

阿兰.德波顿告诉你,哲学最大的功能是以智慧来慰藉人生的痛苦。他在书中用了六位哲学家的经历和作品来慰藉我们的六种“苦”。苏格拉底慰藉与世不合的苦,伊壁鸠鲁慰藉缺少钱财的苦,塞内加慰藉挫折的苦,蒙田慰藉缺陷的苦,叔本华慰藉伤心的苦,尼采慰藉困难的苦。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前三位哲学家给我们的启示。

《哲学的慰藉》

第一,与世不合怎么办?

如果你像苏格拉底般坚定自己的思想,不与人争吵却能够在逻辑上引导对方,那你所坚持的才是真理。但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样的坚持往往是做不到的,因为有时候他们自己都没弄清楚,就去和别人讲道理。说着说着,不知道自己的思想属于谁,又或是还有没有这一高级的配置了。

在坚持真理的问题上,苏格拉底用他思想的独立性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抗衡在行动和思想上与生俱来的顺应他人的天性,他让我们看到了怀疑精神的力量。

想要变得灵秀,以下是苏格拉底式的思辨方法:

I. 取一种普世公认的常识论断

II.想象一下这一论断可能是错的,尽管说这话的人充满自信。寻找这一论断可能不对的情境

III.如果对以上问题找到例外情况,那么原来的定义就是错的,或者至少不准确

IV.最初的论断必须考虑到以上例外并将之精确细腻地表达

V.如果随后又找到了对以上修正过的论断来说的例外,那么整个过程再重复一遍

VI.不论如何被人歪曲,思考的产物总是优于直觉的产物

这位哲学家告诉我们,真正的尊严不是来自多数人的意志,而是来自正当的说理。我们的思想要基于事实,要能经得起推敲,要能说服自己。只有做到这些,才对各种猜疑泰然处之,才能有勇气百分百地坚持真理而不是因他人的赞许才相信自己正确。

第二,伊壁鸠鲁告诉你快乐是什么?

这位哲学家开出的快乐清单是:

友谊--凡智慧所能够提供的、助人终身幸福的事物之中,友谊远超过一切。一小群真正的朋友可以给予我们的关爱和尊敬是财富不见得能够提供的。

自由--顺应内心,满足基本需求,不必用钱财证明自己。

思想--清醒的分析使人心神宁静,思想能够医治焦虑(通过说出来或写下来的方式)、消除迷茫错位、使人们纵然看见人生的艰难也可以免受纷扰。

他告诉我们,有基本的物质保障就够了,快乐不是来自于财富。快乐可能得之不易,不过障碍不在金钱方面。

而在关系和内心。

第三,你为什么会愤怒?

在塞内加看来,我们能够达到的智慧,就是要学习如何避免用我们对挫折的反应来加剧这个世界的顽固性,这种反应包括盛怒、自怜、焦虑、怨恨、自以为是和偏执狂。

哲学教给我们顺应全方位的现实,从而使我们重视不能免遭挫折,也至少能免于因情绪激动而遭受挫折带来的全部毒害。

在这位哲学家的挫折词典中,有关愤怒和焦虑的解说对我最有启发。

塞内加认为,愤怒不是来自失控的感情爆发,而是来自体质本身的根本性的(但是可以纠正的)错误,只要我们改变了思想,我们就可以改变发怒的倾向。

促使我们发怒的原因是我们对世界和对他人持有过分乐观的观念,这种乐观达到危险的程度。我们并不是每当想要的东西得不到就怒不可遏,只有我们认为有权得到时才这样。我们若是不抱那么大的希望,就不会那么愤怒。

另一点是焦虑。塞内加说,如果你想消除一切担心,那么请设想你所害怕的一切都会发生。一旦我们理性地看待事与愿违的情况,我们一定会发现它实际包含的问题比所引起的焦虑要轻得多。

一个人内心的平静并不靠财富。你不把金钱、地位、权势等都当作你的一部分,而是与它们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那么你会把自我和自我的外在分清楚,从而也不会认为失去这些等于失去自我。


说到这里,这三位哲学家给我们的启示就讲完了。在我看来,哲学不是让我们消极的对待世界,而是把我们自己独立于外物,让心灵保持宁静,从而有空间发现真正的幸福。


如果你问哲学对我们有什么用?

那么周国平的回答是:哲学的作用第一在于使人认识到任何一种坏事都可能发生,从而随时做好准备;第二,帮助人理解已经发生的坏事,认识到它们未必那么坏。

哲人之为哲人,就在于看到了整个人生的全景和距离,达成和解。而如果我们懂得了一点哲学,在看人待己时就能够变得既深刻又宽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