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年底逼婚?

文|岚小茉

年底到了,很多在外打拼的80后90后,想回家,又不敢回。其中一个原因是,怕回家被逼婚。

作为一名80后大龄未婚女青年,我想说,我这一年,过得挺好。所以自告奋勇给大家支几招,即使这些招数都不管用,你至少还可以理直气壮地对七大姑八大姨说,那个叫岚小茉的,都3字开头了还没结婚呢。

第一招,经济独立。

有人问我,这么大还没结婚,家里不催吗?我说催阿,他们催他们的,但管不着我,我的婚姻我做主。我高中拿奖学金,大学靠助学贷款、奖学金、家教、打工度过,毕业后自己还完所有贷款,以自己的能力买了一辆十来万代步车,如果以后结婚买房,我的公积金也负担得起房贷。

可以说,我从高中开始,就几乎没向家里伸手要过钱,相反,家里造新房,我妈办养老保险,我都在个人能力范围内资助了一部分钱。虽然比起一些商界精英,职场白骨精,我还差得远,但我至少做到了经济独立。

经济独立,就有底气。我知道你们是为我好,我理解你们的苦心,但也别想强迫我做任何事。

所以啊,如果你毕业工作了还啃着老,家里给你买房买车,你就别抱怨家人逼婚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你连经济都不独立,又谈何精神自由?所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这句话,并不会因为对方是你父母就不是真理了。

第二招,不要对婚姻抱过高期望。

结婚了就万事大吉了吗?结婚了就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了吗?老公懒惰不思上进,婆媳矛盾,熊孩子不省心,这些都是小事情,更悲催的是,你以为自己嫁入了豪门,结婚后才发现是千万“负”翁,最后离婚白白背上几百万负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就发生在我身边,周冲也在一篇文章中举了大量的实例。从某种角度来看,婚姻是利益共同体,既有共同致富的愿景,也包括风险共担,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往往很难取证,证明对方的债务是婚前欠下的,而不是婚后共同所有。

为什么80后离婚率这么高?其实很多是属于闪婚闪离,只因为到了一定年纪,被家人催着,认识没几个月,甚至没几周,还没互相了解就匆匆走进婚姻殿堂,婚后才发现对象各种缺点,而现在的80后90后又不想老一辈人那么能隐忍,往往“一言不合”就离婚了。不涉及经济利益的离婚都还算是好的,像那种遇人不淑结个婚离个婚白白背上几百万债务的,找谁哭去?

第三招,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认识一位90后,结婚后身材迅速发福走样(还没生小孩),每天上班就混混日子,还经常有意无意透露,自己老公家多有钱。但没过多久,她开始抱怨婆婆难相处,算计得精,老公唯“妈妈”是从,要么就是八卦别人的家长里短。我不禁为她悲哀:你才二十多岁,就要提前过上怨妇的生活了吗?

人生那么有趣,可以做的事那么多,何必眼睛就死死盯着婚姻?刘若英44岁和钟先生结婚,林心如40岁嫁给“老干部”霍建华,林志玲43岁还单身……我有时候真想不通,有些二十几岁的人在着急什么呢?

你可能会说这些都是明星阿,不一样。可,明星也不是生来就是明星的,很多明星不也是从普通人奋斗上来的。凤姐都拿到美国绿卡了,你为何要早早认命?

上帝明明给你打开了一扇窗,外面广阔天地,大可撸起袖子大干一场,你却偏偏画地为牢,把自己锁在封闭的空间里,这又能怪谁呢?

当然,我并不是把活出精彩人生当做婚姻的对立面,也不想说什么“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的鸡汤语录。你想盛开就好好盛开,管他清风来不来,而且,清风来不来也不是你能控制的。我只能说,相比姻缘,取得学业、事业的成绩要容易得多,后者是你努力奋斗就能实现的,而前者,真的不可控因素太多。

你活出了精彩人生,婚姻就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你自己的人生过得一团糟,想要把婚姻当做“救命稻草”,这最后一根稻草也会被你弄成一团乱麻。

第四招,内心强大。

像我这样的年纪,在大城市也算得上“剩女”了,更何况是在小城市,很多人闲着没事做,也只能操心操心别人的家长里短,婚姻嫁娶了。对于那些关心我终身大事的人,我知道,有些人是出于真正的关心,而有些人,只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罢了。反正,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每次我都微笑着感谢别人的关心,然后,自己该怎么过还怎么过。

自己的人生只能自己负责,如果迫于舆论压力匆匆把自己“处理”掉,万一“处理”得不好,最后苦的还是你自己。

这些年,我发现,不管你做什么事情,总有人来指手画脚。这些人打着“热心”的幌子,来干涉你的人生:你没结婚,催你结婚,你结婚了,催你生孩子,你生了孩子,催你生二胎……他们不觉得累,我都替他们累。

其实,无需理会别人的闲言碎语,只管一心按自己的节奏走,内心强大,便无惧非议。

为什么还没结婚?我想起一位朋友和初恋的故事。他对初恋是一见钟情,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分手了,每每想到她,他都心痛不已。他说,自她以后,这么多年,再也没有一个女生让他心动过。我问他,万一,你一直遇不到喜欢的人了怎么办?他说那就单着呗。我在心里默默为他点赞。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不是不想结婚,只是不想对爱情将就,不想对婚姻妥协,不想为了结婚而结婚罢了。

所以,也请各位长辈们,给我们点时间,给我们点空间,不要逼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