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学过哪些没用的课程?

最近进行了期中考试,可以说有零分的也有100分的,也是我二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从未遇到过的。这是16级学生,大多数应该是1998年出生,典型的95后,网络原住民。

当天晚上我在群里喊同学们可以来办公室跟我聊聊。这几个同学主动过来的,能主动找老师来谈的说明还有“救”。

一了解发现这几个同学也是很有想法。普遍反映的是没有认真进行期中考试复习。为什么不认真复习呢? 回答是:我们是根据以后要做的工作来判断这些课程是否有用,没用的基本就不怎么学了。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中国人这么多年的一个话题:知识到底有用还是无用? 上世纪80年代,社会普遍流行一种“知识无用论”的思潮。那时刚刚改革开放,当教授的据说都在卖茶叶蛋。现在普遍认识到知识是有用的了,但是具体哪些知识是有用的依然还是有很大分歧。就像哪些课程是有用的。

我们先假定用“有用”还是“无用”来判别课程的观点是成立的。我们以此作为我们今天讨论的基石假定。那么学生又是怎么判断哪些课程是有用,而另外一些课程无用的呢? 这些可爱的年轻人告诉我:以后不做这方面的工作,这些课程就没用了。

那么我们需要介绍下工管管理这个专业。这个专业在上世纪90年代在以土木工程核心技术课程为基础的前提下,加入经济、管理和法律基础课程形成具有四大平台的综合性专业,目标是培养工程建设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假如你想做会计,你只喜欢经济平台的课程,你需要学除了西方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这些课程之外还需要学习很多相关知识才能真正从事会计工作。会计学也是一个专业。那么是否真的认真做了计划去执行呢? 否则都是空谈。

假如你想做律师,那么首先告诉你从明年开始非法学专业不能报考司法考试了。当然如果你发誓要做律师,还有很多路可以实现。你可以去读法律专业的成人教育,可以报考法律专业的自考,也可以考法律专业的硕士,最终“条条大路通罗马”,你真的去这么做了,大概率可以实现律师梦。但现在问问自己有没有这样的恒心和毅力呢?先不要说这个专业里法律平台的课程也就是建设领域方面的法规,根本不会学民法,刑法等法律专业的核心课程,你要学习的还很多。

假如你想做管理,具体应该是工程项目管理,就是这个工作需要经验的,不可能一毕业你就能做上项目经理。管理经验都是要从最基本最琐碎的工作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更何况做项目经理,首先要懂技术,在某一类工程方面具有很高的水平。

假如你想从事造价、监理、施工等技术方面工作,这门课程是专业基础课程,是必修课和学位课,是一定要学好的。

所以可以看到最终四大平台并不是平等地位,技术平台的课程是最基础的,也是大家最需要学好的。这些技术课程就包括了建筑制图,房屋建筑学,建筑材料,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概预算,施工技术等。这些课程没有学好,其他课程都是“皮之不存,毛将附焉”。只有在学习好技术课程基础同时学好法律、经济和管理平台课程,才能实现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没有课程没用,所有的课程都组成了一个完整体系。既便具体的知识可用性不大(这与知识更新速度有关,但这门课程不存在这个问题),这门课程所培养的学科思维方式都是有用的。学会用不同的学科思维方式去思考某一个问题,多角度观察,这是智者的表现。不妨读读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的自传,这个九十多岁的老人终身用80,90种学科思维模型去分析问题,其智慧可见一斑。

在还年轻,涉世未深的时候,不要轻易用“有用”还是“无用”来定性一些课程,一些知识甚至一些人,因为你什么都还没见识过。

话再说回来了,知识能不能用“有用”或者“无用”来判别呢? 人有两种,有人做事寻求意义,有人做事寻求利益。就像有人看书阅读寻求的是愉悦,有人看书寻求的是变现。大多数人都是两者兼而有之。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各有侧重。但对于大学生,没有比专业学习更重要的了。除非你有毅力和决心实现另一个专业的学习计划。

希望有一天我们每个人读书都是为了寻求真理,为了探索未知的领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听天空之颜色,看大地之黑白…… 或许这是非常带有味道的一句言语,其中内涵万千,纳百川神态,知世红尘;而曾经我亦确实...
    韩炎楓阅读 341评论 0 0
  • 或许沉默不是你喜欢的精酿Beer. 却是我暂停时间想你的方式。 今晚,燃起了篝火,歌声也乘着晚风飘荡在山野。 一轮...
    JustNikita阅读 346评论 2 1
  • “做人不要对人那么真诚,不然很容易被人利用。”我听到面包和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心里想着‘这个社会什...
    猫与树予你阅读 688评论 0 0
  • 观点:偏见不是坏事 偏见对人的影响 有人用偏见可以激发人的潜力来证明偏见不是坏事,可我很难认同,偏见对人造成的影响...
    是小岸阅读 3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