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手帐行动营# | 在手帐里看见自己的模样

我和小行星的相遇

       我此刻仍认为,这是一个命中注定的相遇。年初时我无意搜索手帐相关的信息,得到了“手帐小行星”的微信公众号,便第一时间关注。公众号经常推送干货文章,越学习越着迷,我并不知道它的主人是小雨。

       7月份我从babe的分享中知道了王潇_潇洒姐,便即刻爱上了她,翻看微博,关注公号,像是“刨根问底”栏目组的。看到潇洒姐的日常,我相信了在这世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过的生活。潇洒姐的新书《时间看的见》买回后持续啃读,在这本书里,我得到了一些答案。

       最惊喜的答案是,小雨和潇洒姐是同阵营的!《时间看的见》P288里印着这样一段话:“感谢来自新加坡趁早读书会的小雨,感谢她建立的手帐小行星,让越来越多的手帐深度使用者找到彼此;感谢她在趁早手册攻略计划中梳理的、事无巨细的效率手册使用方法,它适合每一个新手使用者。”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这一连串的相遇,好像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更觉得自己幸运,在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小行星21天手帐行动营出现了,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期待在这里好好学习磨炼一番,毕竟,我之前八个多月的手帐,有将近三个多月是空窗,我一方面放不下对手帐的热爱,另一方面拖延症、只想不做的坏习惯持续吞噬着我,我想要Change!

Before&After

         我是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写手帐,断断续续写到现在,刚开始的时候很迷茫,什么是手帐,手帐到底要写些什么,手帐到底要用来干什么,问题一箩筐。

         在来行动营之前,我也学习了一些手帐的相关课程,可发现我用学到的知识写手帐,并没有将自己的工作、生活管理好,日子该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最郁闷的一点就是,有一段时间我竟然觉得写手帐是一个负担,我坚持不了每天写手帐,一有空窗,我就想把它补回来,可我发现,补手帐根本就是一个逆向思维操作,越补越恼,补不完心里就别扭,最后就成恶性循环了。我想自己可能是太过着急了,想一下子就写出很漂亮的手帐。我忽略了最核心的一点,“手帐是用来辅助和管理生活的”。我一味地追求写漂亮手帐,其实只是给自己一个心里安慰,我会写手帐了,可对于自我管理没有一点好处,我还是不会运用手帐,反而平添了很多烦恼。


        参加21天手帐行动营后,我就给自己立下一个flag:一定要坚持每天打卡!一方面自己的决心很强烈,另一方面,行动营的监督机制很明确,内在和外在双管齐下,我做到了每天坚持写手帐。

【我的收获】

       完善了对手帐的认知,克服了断断续续写手帐的毛病。

1、手帐基本知识(零基础怎么写)

       关于这一部分,我报名了复习周的活动,当“复盘小能手”来复盘学到的知识并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这里先po一下我的复盘提纲。

“零基础如何写手帐”复盘提纲

2、高效能手帐(生命之花)

      “生命之花”是月计划的一种设计形式,可以理解是“本月大事记”,在月初的时候规划一下自己要做的事情和要达成的目标,然后分类写在生命之花里,每一区域里的目标不要超过三个。一切做到月初心中有数,月末潇洒回顾。

九月“生命之花”

3、手帐美学(不会画画就用‘宝’)

       这一节课当时听完后就觉得要让手帐美起来,胶带、贴纸、印章统统走起,我一直用胶带和贴纸比较多,至今还没有尝试过印章,但是已经列入下个月的shopping list里了,啧啧...我觉得手帐美学是最能发挥个人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一课了,同时体现出个人的审美观和设计感。


尝试着让自己得手帐美一点


“便利贴”大法

4、学霸手帐(该怎么写读书笔记)

       这一节课当时还专门请教了小雨老中医,我当时的问题是:“怎么做读书笔记?是边读边记呢还是先读完书把需要记的标记出来,读完后一并记?边读边记这样的读书方法是不是很低效?”小雨当时给我的解药是:“最好是根据读的书的种类来做相应的读书笔记,因为有时候看完书发现有些刚开始标记的地方已经理解或是觉得没必要再记了。”


目标管理手帐课学习笔记


5、主题手帐(如何用手帐辅助生活)

        能够用手帐突出生活的主题,我认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个是我理解的小雨讲的“精致”中的“热爱生活”,我就借用“中秋佳节”做了一份主题手帐。


主题手帐,喜迎佳节

【我的成果】

1、坚持连续21天写手帐,并打卡分享,谢谢自己,21天过后我依然在每天写手帐;

2、5次#情话挑战#被pick上墙,谢谢十点电台#你写我说#栏目的各位主播;

3、4次被pick为优秀作品,谢谢小雨的肯定与鼓励;

4、链接到小雨、大总管秋秋和其他小伙伴。小雨将榜样力量发挥得淋漓尽致,当你的学生我感到很幸福;秋秋认真的工作态度感动了我;还有6号晓晓、10号岛岛、18号诗琪、我的同桌佳佳,很感谢你们对我的肯定鼓励,我希望以后我们会有更多地交流与沟通,期待一起发光发热!

【我的反思】

       因为这21天安排学习的时间比较满,这段时间都没有好好读书,在月初写“生命之花”时,立下“本月读8本书”的flag,但实际只读了一点,没有按计划执行。读书是一件日积月累的事情,在2018年剩下的时间里,读书也是每天要做的事。

写在最后

       各位小伙伴们,感恩与你们相遇在小行星,匆匆的21天,你我都遇见自己的成长,给自己点个赞吧!我们即将道声再见,但我相信,我们终将殊途同归。我很喜欢潇洒姐说的一段话:“我写手帐或者写日记,写下某一天微不足道的琐碎,以期在时间的淆浪中,本该随波消淡、逐流遗忘的记忆,读起时反倒愈加滚烫。那时读到的不是鸡毛蒜皮儿,是我自己,是我一个人的纪传编年体。”如此,写手帐吧,让自己的手帐生根发芽,透过手帐的掠影,看见自己一生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