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女程序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写了很多情感故事和生活琐事之后,想尝试下写下身边这群可爱的人。同事建议说从写你自己开始吧。

捂脸抚额,作为一名在男生堆里的女程序员,有时候连性别都搞不清楚,真怕诠释不好把自己引以为傲的饭碗给弄丢了。

刚成为程序员的时候,我是开心的。朋友们提起我都会竖起大拇指,赞扬我勇气可嘉。后来才看懂拇指背后那“祝你好运”的眼神。

昨天跟测试妹子在机房修服务器,两个人蹲在机房的小角落,周围是缠缠绵绵、剪不断理还乱的网线,面前是放在地上的显示器、键盘、鼠标,耳边是几百台服务器集体演奏的交响乐。

服务器重启间隙,我站起来活动蹲麻的腿,问测试妹子:你说咱跟搬砖的有啥不一样?她蹲在地上挪动了下脚习以为常的回答:他们吸雾霾,我们吸粉尘。

犹记得第一次进机房看前辈部署服务,整个人的感觉就像坐了一天的长途大巴,晕晕乎乎、手脚无力,只想赶紧吸口纯净的氧气。

02

我是我们研发小组目前唯一的妹子,刚开始因为没有美女看很是失望,后来发现隔壁组的妹子漂亮的不得了,每天工作动力多了不少。

本以为跟这群闷骚男肯定沟通特艰难,相处之后才发现都蛮可爱的。技术牛逼的若干、逗逼若干、文艺范若干、段子手若干,聚餐吃饭、下班唠嗑很是愉快。可能在程序员眼里大家性别都一样,每次他们都会当着我的面说:我们组全是男的!我长得就那么雌雄难辨吗?

网上好多人都说,做研发的妹子多好多好,遇到问题一群技术大牛帮忙解决。我就想知道这句话是谁说的,咋在我这里就失灵了?每次找比我晚入职的黑脸哥帮我看问题,都得求半天,人家才吝啬我个眼球。好吧,我承认怪我平时嘴上没积德,经常诋毁人家的长相。

每个程序员心里都有个大牛梦,我也有。我梦想是有一天不用再码代码,每天就看着其他人码代码,然后在他们旁边指指点点,每次想到这一幕做梦都能笑醒。

03

为什么会入了程序员的坑?没事想作死。

刚毕业时我的工作是在移动互联网公司做数据工程师,每天的任务是给新产品订协议、清洗数据做报表、统计用户数据走势、偶尔分析分析用户特点... ...

干了两年,因为其他原因要换工作地,就辞职重新找工作。为了成功避开产品经理每天在我旁边逼逼叨要数据的事情,我放弃了类似的岗位,阴差阳错成了一名大数据研发工程师,俗称码农。

曾经我以为给服务器装系统是系统部的事情,我只要挥挥手,系统部的帅哥就会屁颠屁颠来给我修。后来才知道集群坏了要自己去机房重装系统,部署服务。

曾经我以为码代码是个难度指数高、逼格更高的职业,后来才知道难度指数确实高,逼格是完全没看出来(可能是我太菜的缘故)。

曾经我以为做了程序员就可以摆脱产品经理,每天埋头苦干就行了,后来才知道平台间对接才是最有挑战性的事。

曾经我以为程序员就是敲代码,后来才知道这是个需要全面发展的职业,编写文档、画流程图、沟通力、执行力,一样都不能少。

曾经我以为程序员都是屌丝闷骚男,接触了才知道,帅哥、话痨、段子手也不少。

04

朋友家人都说:女孩子家,就该干点轻松不费脑子的活;你那么笨,逻辑都整不清楚,能写好代码吗;你有没有想过以后,难不成想做一辈子程序员......

不止一次的想过放弃,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大吼一声:做程序员太难了,实在是不会写呀,知道有错误可是不知道在哪呀;宝宝心里好苦,可是宝宝就是要说。

抱怨完之后,又收拾收拾继续搬砖。

有次下班拼车回家,同车的是两个打扮时髦的妹子。小青同学问我今天都干嘛了,我答:修了半天服务器,装了半天服务。不是我敏感,是那两妹子同情的目光太刺眼。

同是程序员的小青同学每晚回去都是抱着手机看笑话,看着他笑的跟傻逼一样的脸,我总会恨铁不成钢的吐槽:你能不能有点追求,看点高级的东西行不行?小青同学嘟囔一句:今天代码调通了,你就不能让我开心下。我郁闷:不能,我代码还没调通。他同情地瞅了我一眼后继续抱着手机笑呵呵。

工作中遇到困难是常有的事,尤其是像我这样的小菜鸟。沮丧、退缩、难过是常有的事。

就像打怪升级,有一个从初级到高级的过程,初始阶段被怪打的体无完肤是再正常不过了,只要努力学,总能得心应手。以上是我用来安慰自己的话。

我是个喜欢折腾的人,选择做程序员也是觉得没做过想体验下。无能为力想放弃的时候也有,空闲时间也尝试过别的,开淘宝店发现上架商品好麻烦、搞代购护肤品找不着客户、开小店面没钱没经验。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有难度的,还是滚回来好好码代码吧,说不定哪天梦想就实现了。

05

当下的我技术菜、逻辑差,碰到问题干看着束手无策,如果没有周围大牛的指导帮助,我应该早就干不下去了吧。每天进步一点,是我给自己的要求,也是支撑我努力工作的动力。

闷骚、不善言辞、形象差、没气质、单身狗、二逼、死宅......这些是外界对程序员群体贴的标签,我以前也这么认为。

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之后才发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些标签贴的准确无误。当然也有漏网之鱼,比如我们组已婚的老婆都超级漂亮,未婚都很在意形象(除了一两个懒癌晚期患者),他们发的朋友圈也是丰富多彩,绝不仅限于XX技术详解。

剥去程序员这层职业外衣,我们跟其他行业的人是一样的,同样向往美满幸福的生活。只是职业赋予了我们不一样的生活、工作态度而已。

我是lemon青柠檬,90后女程序员,感谢阅读,你的红心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