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信息量庞大的今天,如何精简我们的生活

彼得.德鲁克:“几百年后,当我们回看历史洪流中的当下这个时代,史学家们可能会发现,最重要的不是技术,不是因特网,也不是电子商务,而是人类的境况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变化。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拥有选择的人的数量有了极大增长,而我们的社会却还未完全准备好应对这一切。”

更适合职场人士阅读

在过去的几年之间,随着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的更新普及,我们每天所接受的信息和面临的选择正以指数级增长——我们除了要接受自己感兴趣的讯息,还要被迫接受很多无用的信息,我们阅读的时间正在缩短,因为我们没有太多的耐心去读过长的东西,看到长篇的第一反应是收藏起来,却不知何时会再去看一眼。

渐渐我们发现,我们的选择已经超出了我们可以管理的范围。心理学家称之为“决定疲劳”:要做的决定越多,决定的质量越差

圣雄甘地,穿着印度土布制成的衣服,并鼓励他的跟随者也这样穿;他三年不读报,因为他发现报上的内容只会给他的生活徒增毫无疑义的混乱;他简餐缩食35年;他每周都有一天沉默不语。离世的时候,他只有不到十样东西。但他却为印度人民争取独立,成了国父。

书中作者将精要主义者的养成分为探索(区分无意义的多数和有意义的少数)、排除(摆脱无意义的多数)、执行(让有意义的少数做起来毫不费力)三个步骤,其观点建议更适合在职人士,因此楼主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以下学生朋友们也可以参考的建议:

(一)精简你关注的公众号

不知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受,每天打开微信公众号,看到那么多地推送,被标题吸引而点开,看完却发现毫无所获?

你可能关注了5个健身方面的公众号,每天对着长腿细腰幻想这些发生在自己身上,可是你真正开始哪怕早起一周练半个小的瑜伽了吗?还是看个广告买了一堆健身服然后积灰?试着把5个精简到一个,然后把刷屏的时间去动起来;你也可能关注了N多美美的早餐摆拍,可是清晨依旧为了多睡半小时,被煎饼果子油条给打发了,试着精简到一个,购置餐具,并把闹钟调早半个小时。

那么就从看完这篇文章开始,狠一下心吧,去精简你所关注的公众号,静下心来思考哪些是对你毫无意义的,取消关注或者停止接受推送。

(二)推掉可有可无的应酬聚会

你的朋友同事会因为你没有参加某些聚会而冷落你?不会的,如果你为人正直善良,工作认真,他们并不会因为某些场合缺了你而对你另眼相看。即使去了那些“不走心”的聚会,也会通过你内心的不情愿表现在你脸上的。

(三)适当拒绝,学会说“不”

找出每天对你来说最有意义、不得不做的事情,陪伴家人朋友、无人干扰的阅读、即使加班加点也要完成工作、还是维持良好的体型?这个清单甚至都不需要列出来,其实答案就在你的心里。

比如楼主每周要有四天去健身房,这是无论刮风下雨都不能间断的top 1,就势必要牺牲朋友聚会的时间,友谊的小船虽然部分翻船,但是我带动了周围的朋友积极加入,也结实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并不是因为我逼迫着自己,而是在健身房流汗我能享受到的乐趣。

(四)养成写日记的习惯

英文的日记“journal”与记者“journalist”来自同一词根,记者一词按其字面意思,就是写日记的人。再加之人本身是一种健忘的动物,某些想法刚刚萌发可能就消退了。因此一个人要成为自己人生的记者,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写日记。

当然纸质是最好的方式,但其在安全性、、可携带性、可保存时间方面有不尽人意之处,因此推荐几款app,公交车、跑步,有灵感时可以随时拿出来写——

1.当然是我们滴简书啦,点下中间那支羽毛笔,只要以私密形式保存,就相当于日记的形式,图片也可插入。

2.有道云笔记,可加密、扫描、插入图片、录音笔记手写笔记,云端可随时同步。可作为素材的整理库。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印象笔记。和有道云功能类似。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素记。如其名,纯净素雅的写日记界面,森女风格。更适应纯心情的点滴记录,没有太多的功能,如扫描、云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寻找个人贡献的峰值

其实说白了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做自己最喜欢的事,回想下你最近一次陷入某件事到忘我的地步是什么时候吧,这个时候你还会留意其他信息对你的干扰吗?

这种状态是由心理学家米哈里·希斯赞特米哈伊提出的,叫做“心流”(flow):

1.我们倾向去从事的活动。2.我们会专注一致的活动。3.有清楚目标的活动。4.有立即回馈的活动。5.我们对这项活动有主控感。6.在从事活动时我们的忧虑感消失。7.主观的时间感改变--例如可以从事很长 的时间而不感觉时间的消逝。8.不断优化的障碍,我们对于所从事的活动是力所能及的,且具有一定挑战的,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地练习来增加完成障碍的能力。

不断地尝试,直到寻找到让你产生心流的事情吧。

吉姆.柯林斯在其作品《从优秀到卓越》中提到:

如果你只对一件事充满激情,

而你又最擅长它,

那么你就应该只做这件事情。


End.

我是金牛的牛牛

审计狗&ACCA培训讲师

三线城市的斜杠青年

此生三大乐事

英语·健身·旅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