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25复盘(超级中学;行路难;世界观)

一:每日常规

1 罗辑思维:前些年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说口臭不是因为口腔原因,而是肠胃问题。要根治口臭,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要寻找到问题的根源。这话听着挺有道理的样子。

但是最近,我听到一位口腔科大夫的说法,他说,99%的口臭都是口腔原因,主要是牙齿和扁桃体的缝隙里残留了食物残渣,一清理干净就行了。而除了打嗝,胃部并不具备向口腔反向输送气体的能力。哪里有气味,解决哪里的问题就是了,找什么根本原因呢?

听到这儿,有人可能会困惑,听起来都是很对的道理,我到底要相信哪个呢?这当然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具体到我们今天讲的口臭这个问题,倒是很简单。如果我勤于刷牙,注意口腔卫生,还是无效的话,那再去找其他的根本原因不迟啊。有时候,我们乐于去找什么根本原因,其实只是因为不愿意把眼前的事做好而已。

2 听书:《世界观》

三观,一般来说,包含的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前面两个其实好理解:人生观,可以理解为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的一生应该怎么度过,是要安逸还是要奋斗;价值观,也好理解,可以具体到一件事情这样做对不对,这样选择有没有问题,在道德和公理上是否站得住脚。可唯独这个“世界观”到底是个啥意思呢:我在这个世界上处于什么位置?还是这个世界运行的基本法则?

百度上的定义是这样的:世界观是指处在什么样的位置、用什么样的时间段的眼光去看待与分析事物,它是人对事物的判断的反应,它是人们对世界的基本看法和观点

世界观,是一个观点体系,并不是某一两个理论单独存在的,不仅仅还是一些分离的、独立的、不相关的观点的合集,而是一个不同观点相互交织、相互关联、相互联结的体系。这叫好比于什么呢?

在书里,作者德威特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叫做“拼图”。为什么呢?你看,拼图的拼板不是独立的,不是相互隔离的,而且几乎任何一块平板单独拿出来,意义不大,不能代表什么;而且,拼版之间,是有内在联系的。它们相互关联,整体结构就是我们得到的一个体系,体系内的每个部分相互拼合,形成了一个内部相互联结、相互关联,具有稳定性和一致性的整体。这种相互关联是啥意思呢,我打个比方,假如在这个体系里面有ABCD好几个理论,那么,只有当A理论成立的时候,B才成立、C才成立、D才成立,要这样配合得很好,反之,如果这里面有一个观点,是证明A不成立,那么与之相配合的BCD,也全部都不成立。不管这个理论体系,从外部看是否有没有问题,至少,从内部看,他不能是矛盾的,逻辑是要自洽的。

如果这个理论体系是一副拼图的话,不是每一个拼版的重要程度都是一样的,它这里有个区分,分成核心拼版与外围拼版。由于拼版之间相互联结,一块位于中心位置的核心拼版,不能用另一块不同形状的拼版来替换,否则可能需要替换掉几乎整个拼图。但是,外围拼版,可以在对拼图剩余部分影响相对不大的情况下进行替换。

几千年前,亚里士多德就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世界观,在他的这个世界观里面,我们可以很明显地区分什么是核心观点,什么是外围观点,而且这个外围的观点,是可以在不对整体世界观进行大量改动的情况下进行替换的。比如,亚里士多德有这样一个观点,他认为“地球是静止的,并且在宇宙中心”,这个观点,在整个认知体系里面,那就属于核心观点。至于为什么这个是核心观点,原因并不是说亚里士多德最相信这个不相信别的,而是说这个观点如果换掉,那么与它相关联的观点就会发生重大的变化,甚至整个理论体系,都会有问题。

再比如说,亚里士多德还认为,宙中有五大行星,这个观点就是外围观点,因为如果有一天,这个理论变成了“宇宙中有六大甚至七大行星”,那也可以照单全收,可以完全采纳对整体结构没有关系,这个就属于外围观点。

如果你想证明一个观点是对是错,是通过严谨的推断得出的还是张口就来信口胡诌,你总得有理由吧,这个就是证据。比如,亚里士多德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你说这个理论不对,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你认为地球是绕着太阳转的。那你就得说证据,但是你环顾四周一看,发现凭直觉,是找不到证据的,因为你就在地球上。所以你没有直接证据。你的证据反而是这种:让自己试着有那么一会认为地球不是围绕着太阳转的。所以,你有没有发现,这个观点并不能和你其他观点拼合在一起。

再比如,你的一个观点是老师告诉你的大部分都是真理,那么上述这两个观点就不能拼合在一起;你的另一个观点是,在权威性书籍中读到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准确的,这两个观点,也不能放在一起。

所以呢,我们只能为我们所坚持的极小的一部分观点拿出直接证据。对于我们的大多数观点而言,我们之所以秉持这些观点,主要在于它们可以跟一个很大的、其中各个观点相互联合的观点拼合在一起。

比如最典型的牛顿三大定律: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力使物体获得加速度;相互作用的两个质点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自从学了这个以后,长久以来,我们觉得这就是常识啊,不需要做太多解释的,可以直接拿来用的那种。

但是你仔细想想,通过我们的生活体验,或者是肉眼观察,这些理论真的是常识吗?比如,你随手往外扔一个垃圾,它会一直保持运动吗?不会,它很快就掉在地上。你踢一下皮球,皮球会一直滚动吗?也不会,肯定是速度慢慢降下来,然后停止运动。你看,虽然牛顿的这些观点,我们肯定是要认同的,但是这些观点,并不是我们通过常识或者一般的经验就能得到的。

第一个“真理符合论”,就是说决定一个真的观点为真的因素,是这个观点与现实相符合。举个例子,如果“地球围绕太阳运转”这个观点是真的,那么什么决定这个是真的呢?就是在现实世界中,地球确实围绕太阳运转。这里又涉及到一个观念,叫做“现实”,这个词的用法很多,关键看怎么用。比如在这个例子里面什么是现实呢?不是你认为的,也不是我认为的,甚至不是什么科学家、权威认识认为的,而是完全客观的,独立于人的意志与观念的。就是说,无论大家觉得是不是这样,想不想这样,它就是这样的。所以再总结一下,根据真理符合论,决定一个观点是不是真的因素,是这个观点与独立、客观的现实相符合,反之,决定一个观点,是假的因素,是这个观点没有能与那样的现实相符合。

再来看第二个——真理融贯论。这个理论认为:决定一个观点为真的因素,是这个观点与其他观点连贯一致,或紧密结合。还是用“地球围绕太阳运转”的观点为例子。一般而言,我们觉得,如果权威性天文资料或者正版百科全书就是这么说的,那,这个结论就对的。所以,所谓“真理融贯论”,就是说决定一个观点为真的因素是它可以融入一个整体的观点集合,而决定一个观点为假的因素,则是它不能融入一个整体的观点集合。

所谓“事实”分两种,一是把依赖于相当直接、经过观察得来的证据的观点归为经验事实,二是把那些与一个人整体世界观察紧密相连的观点归为哲学性或者概念性事实。

这个推理模式分为两种——证实推理,还有不证实推理。

先说证实推理。这个过程大概是这样的:先以某个特定理论为基础,得出某些预言和结论,而这些预言和结论后来又被证明是正确的,那么这就至少提供了某些证据来证明这个特定理论的正确性。再演算一边,我们假设字母T代表某个理论,字母O代表以理论T为基础得出的一个或几个预言,那么这个推理过程就是这样的:如果T是对的,就可以得出O,那么现在O也是正确的,对吧?所以,我们反推回去,T就非常有可能是正确的。

这个是证实推理,那么不证实推理,又是什么样的呢?还是用刚才那个演算公式来解释:如果T正确,那么得出O,那么如果O是不正确的,所以,T,也是不正确的。

为了概括这两种推理的特点,书里有这么一个例子,我先来说一下:美国一所大学的男子篮球队,从来没有赢得过美国大学男子篮球联赛冠军。而且今年这只队伍的水平,基本上没有变化。那么考虑到这些因素,这支男子篮球队今年,还是不大可能夺冠。

你看,这样一个例子,就是一个很典型的让人相信的归纳推理论证过程。当然,即使这里面所有前提条件和证据都是正确的,还是有可能得出错误结论,这才是归纳推理的标志性特点。

就是说,在一个好的归纳推理过程中,即使所有前提条件都是真的,所得出的结论也有可能是错的,它不绝对。那么演绎推理又是什么样的呢?那就是,如果所有前提条件都是真的,那么其所得出的结论就一定是真的。

知道了这些以后,我们再回到关于证实推理和不证实推理的讨论。其实,证实推理所能达到的最好的程度就是为某个理论提供支撑,但是不管存在多少被证实了的预言,仍然存在理论不正确的可能性,这完全就是由证实推理模式的归纳推理性质造成的。而且,大多数科学理论,从很大程度上说都是由归纳证据所支撑的,正因为如此,不管存在多少证实某个理论是对的证据,最后这个理论还是有可能被证明是错的。所以,科学领域的理论,都不可避免面临质疑。

当你觉得存在一种“这个理论也许不正确”的可能性时,你所持的态度就是可证伪性。

举个例子,假如你是一个物理学家,你认为宇宙起源的大爆炸理论很有可能是正确的。假设你和大多数物理学家一样,并不是那么僵化地坚信自己的观点。如果有足够多的新证据出现,给出让人信服的原因,让人们认为大爆炸理论是不正确的,那么你也很乐意不再相信大爆炸理论。这就是说,尽管你认为大爆炸理论是对的,但仍然愿意承认它有可能是错误的,那么就可以说,这个理论是可证伪性的。

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我们为什么要讨论“可证伪性”呢?这个和科学有关,所谓科学,强调两个特征:一个是预测结果,得出的结论的具体性,它不是模糊不清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可证伪性。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看对科学的定义:所谓科学,是通过经验实证的方法,对现象(这里的现象既包括自然现象也包括社会现象)进行归纳原因的学科。科学活动所得的知识是条件明确的、能够经得起验证的,而且不能与任何适用范围内的已知事实产生矛盾。那与科学相对立的是什么呢?没错,就是“迷信”。所谓迷信,就是说,对某一些事物迷惘而且不知道究竟,但又有盲目地相信这一套说法。当然还有一种简单的定义,叫做非理性地相信某种行为或仪规具有神奇的效力。

那么这二者的差别是什么呢?科学在本质上要求怀疑主义,并且在实践中要公开倡导怀疑主义,这个怀疑是要怀疑一切。也就是说,不相信任何没有经过证实的事物的存在。简单点说,就是“宁可信其无,不可信其有”而不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再回到这个科学的证伪性。我举几个例子,比如,我说“所有的树叶都是绿色的”,这句话,是可以证伪的,只要你找到一片黄色的、红色的树叶,就证明这句话是错误的。再比如我说,所有活人心脏都是在跳动的,这句话也可以证伪。你只要找到一个活人,没有心跳,就可以了。

反过来,哪些是不可证伪的呢?是不科学的呢?就是那种“永远都不会错”的流氓逻辑。比如我说这个世界存在鬼魂,这个是不可能证伪的。因为我可以说你无法看到、无法听到、摸不到也感受不到,但是鬼魂就是在那里,这个在逻辑上,是根本推翻不了的。

而科学的理论,一般都是“逻辑上可证伪,但是还没有被证伪的”。

所以,当我们要做一个事情的时候,要思考能不能解决做得好不好?怎么样才能做得好?我们才能选择不同的方法看哪一种最好,那除了要思考这些,有时候也得想想:为什么这个方法好呢?为什么这种思考的方式是对的呢?它背后运行地那套逻辑是什么样的呢?这就包含在我们的世界观里面。

我们身边有一些人,你可能会发现他思考问题就是和别人不一样,他想事情就是可以把事情想得很通透,他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都做得很好。为什么呢?因为他做事的底层逻辑非常好,他的世界观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你看,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力,其实在这里。

点评:于是我听完了自己也懵懵懂懂,这种烧脑的文章会让自己大脑充分运转,防止生锈啊!

二:昨晚和孩子游泳时,去图书馆看了一会书,旁边一个小伙正聚精会神玩游戏,看那手指上下飞舞的劲儿,绝对的全神贯注啊!去看了一圈,在看书的有几个看杂志,有一部分考研的,还有几个是考事业编或公务员的,角落里还有两个中学生在做作业。在图书馆里学习的氛围可以,心也可以安静下来。

晚上吃饭时,和娃看了新版西游记,讲到了白骨精翩翩和王子的爱恋,虽然有些狗血但也符合剧情。还有一集是讲天竺公主。国王和王后拒绝认自己的亲生女儿,而是把对他们关爱有加的玉兔精认作女儿。只因为自己的亲生女儿顽劣不孝,这西游记拍着拍着都有教育意义了。

晚上和娃去舅妈家玩,两个孩子凑在一起,吃块糖怎么就感觉那么幸福呢!谈到东营的形势,确实不容乐观,又有几个企业破产重组,对员工的影响挺大的。

三:又看了几个关于衡水中学的公众号,自己很佩服衡中的教学管理模式,但是对超级中学没有什么好感。

1949年—2002年间、北京大学在河北招生数排名前10的中学:(依次为:石家庄1中106人、唐山1中77人、石家庄2中71人、辛集中学69人、邯郸1中58人、张家口1中50人、沧州1中45人、秦皇岛1中45人、保定3中36人、保定1中31人、邢台1中31人)

现在再看,除了石家庄2中尚在苦苦抵挡支撑之外,其余的已基本被衡水的中学所击溃。与当年未进榜单的衡水中学成长为超级绿洲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河北其余地市的中学水土日益流失,走向荒漠化甚至成为不毛之地。

衡水中学每年把河北各地的中考尖子,通过各种手段,尽可能罗致麾下。对本省优质生源进行割韭菜般的抢夺,是超级中学们的共性,也是如今衡水中学们辉煌的真正原因。

现在哪家中学高三的教师不呕心沥血?哪家中学的高三学子不分秒必争?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了优质生源,你教师再怎么努力,能考出成绩来吗?

还有,衡水中学们深谙中国国情,既拥公办身份又有民办身份,既有钱又可以突破招生藩篱,真正做到了通吃体制内和体制外。据说衡水中学分两块:本校区和衡水一中校区。衡水一中面向全省招生。各地慕名而来的学生可都是带着真金白银来的啊!这里边又有多少来自农村学校的学生?县级中学的萎缩,会让更多平民的孩子没有好学校可上,也增加了他们阶层跨越的难度!

我们离着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还差的很远啊!

四:昨天晚上看了几集《小欢喜》,已经马上剧终了,几个孩子已经进入了高考的考场。自己里边有几个欣赏的人物:一个是林磊儿,懂事自制,目标远大,为了去世母亲的遗愿,立志考入清华;再一个就是方圆。虽然失业沮丧过一段时间时间,但又重新振作投入生活。但刚失业那会他确实挺难的。

当得知连外卖小哥月收入都在八千的时候,他更是压抑不住内心的失落和窘迫。在一顿醉酒之后,他得知金庸先生去世,他的情绪终于崩溃,像个孩子一样嚎啕大哭:

“我从小就想当一个武侠,仗剑走天涯,我觉得最损我得当个令狐冲、杨过、张无忌,就算我稍微差点,我起码是个郭靖吧,可我现在怎么成了岳不群了呢?就算我没什么武功,咱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地工作,我这事业不成功,我怎么就这么倒霉呢?”

估计这些话触动了很多人的内心。年轻时气吞万里如虎,可随着时间推移,人也逐渐被社会磨去了棱角。王小波曾在《黄金时代》这么说:“后来我才知道,生命就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成挨了锤的牛一样。

朱德庸有一幅著名的漫画作品——《当我从十一楼跳下》。讲的是一个女子从11楼跳楼自杀,在身子下坠过程中,她看到了——

10楼以恩爱著称的夫妇正在斗殴,

9楼平常坚强的Peter正在偷偷哭泣,

8楼的阿妹发现未婚夫跟最好的朋友在一起,

7楼的丹丹在吃她的抗忧郁症药,

6楼失业的阿喜每天买7份报纸找工作,

5楼受人敬重的王议员正在偷穿老婆的内衣,

4楼的Rose又和男友闹分手,

3楼的阿伯每天都盼望有人拜访他,

2楼的莉莉还在看她那结婚半年就失踪的老公照片。

这时,跳楼的女子才意识到:“在我跳下之前,我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现在我才知道,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困境。我看完他们的处境之后,突然觉得自己其实过得还不错。

所有刚才被我看到的人,现在都在看着我。我想他们看到我跳楼之后,也会觉得自己过得还不错。“

生活虽难,但还要咬牙坚持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