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双眼睛

  99年6月的一个黄昏,高出了车祸。当我快速赶到医院时,他平躺在病床上,满脸的血迹,严重倾斜变形的身体。肩膀锁骨粉碎性骨折、胸肋骨两根折断等多处撞伤。

  

  我含着泪帮他擦干脸上的血迹,在县医院只住院一小时,马上包车连夜转到广西界首骨伤科医院。那里有更好的医术和医疗条件。

  

  酒后驾车,我担心的事还是这样不可避免的发生了。大转弯,80马力飞速驾驶,人和摩托车一起飞离公路。幸有好心人把他送到医院及时医治。是酒把他害了,也是酒把我们的婚姻折磨得千疮百孔。与其恨他,我更恨这酒。

  

  整天泡在酒里,整月泡在酒里。醉了,找不到回家的路,打点滴,常有发生。更折磨人的是:回到家里发酒疯,不让你看电视,不让看书、不准听音乐,只准面对面的坐着,听他重复一万遍的酒话,一直到他说累了。如果不从,准备吃拳头吧。这种折磨长达五六年,没少吃苦,没少罪受。实在忍无可忍,我终于泼出:宁可看见你喝农药,也不愿看见你喝酒。难道你醉死的两个朋友还不足以借鉴吗?

  

  在医院那段日子,我终于可以轻轻的舒口气了,不用面对他复杂的三角债主,不用面对讨价还价的生意,还有烦人的人际关系。开心的是医生告诫他:禁酒。

  

  高平躺着,右手因断骨的牵连疼痛得不能平放,我的手成了他的支架。他痛,我也痛。疼痛难忍时,他不哭,不呻吟,不叫喊,而是对我破口大骂,我的泪哗哗的流,一半心疼,一半委屈。病友和医生就会取笑:“你撤开你的手,在他断骨上给一拳,看他骂你不?”很多时候我被弄得破滴为笑。

  

  他脾气粗暴,下手术台第一句话就是骂娘,好像这场车祸我是主谋,一切都是别人的错。我常想,经过这场遭遇,他是否醒悟?是否改变?戒了酒,我们是不是还如从前一样的恩爱?

  

  我的默然,我的忍受,我的沉思,我的泪水,以及我的举手投足,都被一双眼睛看到了。那是一双深沉而又忧郁的直视的眼睛,在白大褂的烘衬下,幽深明亮,深不见底,猎人心扉,把人看穿。仿佛我是那手术台上的活体,专注的等待着那锋利的手术刀解剖,焊接,缝合。想到这,我猛然感觉害怕起来。

  

  越是想逃,越是逃不掉。那眼睛似乎每天都这样盯着,上街购物,上食堂打饭,洗衣,上厕所等等,只要在他视线内,就逃不过他的视线,直到转角消失。

  

  一双年轻的、并发活力的主刀医生的眼睛,不怒不笑,不言不语,哪怕四目相对也不眨眼,倒是把我看低了头。有时我常想,这到底是怎样的人呢?难道我长得象他的姐姐?恋人?同学?或是朋友?我不知道。十多天后,高能下床走动了,不再要我倒屎倒尿。我搀扶着他在走廊里来回走动,他深有感触的对我表示这些天来的歉意,我们亲密得犹如热恋中的恋人。我看见那双消失在值班室门口的眼睛,是失落?是哀怨?

  

  那一天,我买来一支鲜红的玫瑰花,高兴的插在病房的吊瓶里,与其是逗高开心,还不如说是我特喜欢。在没有玫瑰花的爱情里,我把它送给自己。我看到那对幽深的眼睛下,嘴角微微的扬起:“蓝蓝的天,蓝蓝的云……”,我穿着的正是淡蓝色玫瑰花连衣裙,眼里满是柔情。

  

  高大健壮的他,实施手术毫不含糊。在病房里,他给一个脚骨折病人做穿刺手术,一根二毫米粗的钢钎,从膝盖骨逢中穿过,在他锤子落下的一刹那,我心惊肉跳,差点失声叫出来,而他干得干净利落,病人没有丝毫疼痛。他抬眼看着我,嘴角向上扬了扬,分明在笑。

  

  二十天很快过去了,我走在夏天爽朗的阳光里,淡蓝色玫瑰花裙在微风中轻轻飘起,我又一次听到了他清晰浑厚的歌声:“蓝蓝的天,蓝蓝的云……”,再度四目相对,他的目光不再那么深沉和忧郁,清晰的、灵气的目光犹如一个大男孩,饱含纯真和快乐。

  

  那一天,我看见他与女友手拉手走在大街上,笑得那么爽朗。那一刻,他手里拿着一支玫瑰花。那一天是中国的情人节,七月初七。那一天,我办理了出院手术,也看到了高的笑容:“老婆,你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旅行不青春,人生就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我们无法避免到达终点站,但一路上的风景仍然能够使我们赏心悦目。 ...
    黄鹤洋阅读 232评论 0 3
  • 最美的瞬间 最美的瞬间 在春风越来越密的时候 走来走去 我们更加亲密 试图穿过对方的身体 认识花蕊 和来自远方的诗...
    如云yun阅读 239评论 0 3
  • 90天践行目标:(第二周的目标) 目标 1. 正确刷牙 目标 2. 客服上幼儿园的紧张恐惧 目标 3. 作息时间规...
    嘟嘟小妈阅读 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