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

文/梅子时节

01

前几天儿子和我说起一件事:他打车时,一位中年司机气愤难平地说起刚下车的乘客,少给了一元车钱,原因是怀疑打表不准,不仅与他发生了争执,还拍下车号准备投诉。司机一直喋喋不休地抱怨,儿子坐在副驾驶后位并没有接话。当儿子到达目的地准备下车付钱时,他从后面递过去车费和一元钱,说:“师傅,消消气,好好开车”。司机很感激地拍拍儿子的胳膊:“谢谢,哥”(请忽略儿子成熟的声音让他占了便宜)。

02

有一次坐8路车,在站点上来一位中年妇女,在投币付钱时,带出的一元纸币不慎掉了并被风刮了出去。司机看到这一幕,主动说:“你去捡回来吧,我等你”。于是中年妇女跑下车并追到树下很快把钱捡了回来,然后就是上车投币,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其实那时公交车虽然招手即上,但每个车次也是有比较严格时间管理的,这还不考虑车上其他乘客的时间。所以这一元钱、这一分钟也不是就可以忽略不记的。

03

不久前参加了一个传统文化协会的微信群,这是一个充满爱的集体,传承大爱,热心公益。这个群有一个固定节目,就是每月月初有一个“一元捐助”的爱心筹款活动。每到这个时段,群里爱心红包雨就刷屏了,每个人都竭尽所能奉献着爱心。每次看到这里,心里都犹如暖流涌动,感受了大家庭的温暖和爱的力量。

04

几个一元钱的故事让我深思,同样的币值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结局?儿子和的哥的故事,虽然不知道事情的原委到底怎样,但是如果这一元钱能让的哥缓解情绪并专注开车,那么对他自己及后来的乘客就有了安全的保障。儿子的举动也会让的哥找到了心理平衡和来自陌生人的温暖,那么这一元钱就起到安抚情绪的作用,真是物超所值。中年妇女和公交车司机的故事,很感动司机的善良,替别人着想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质。可是这里的一元钱就象是双刃剑,照出了人性的善,也照出了人性的自私。中年妇女可能觉得捡回自己一元钱理所应当,可是没有司机的善解人意会有这一元钱的失而复得吗?中年妇女,你捡回了钱可丢了什么呢?其实有时不过就是谢谢二字。这里的一元钱让我在别人的故事里感受了人心冷暖。爱心捐助的故事是最让人温暖,我们彼此并不熟悉,善款将来帮助谁也并不清楚,因为这就是一种心灵的相约。但是我们知道,一元又一元的累加最终汇成了爱的河流,必将滋润那些留守儿童、特困家庭和孤寡老人的心。一点点的善积聚着大爱无疆。这里的一元钱见证了“人心齐泰山移”绵绵不绝的力量。

05

现在的孩子对分的硬币没有概念,对一元钱早就不“感冒”了,甚至掉在地上都懒得拣。在很多人眼中,一元钱能干什么呢,连好一点的雪糕和口香糖都买不了。可是即使你身家千万,你的钱也是从一分一厘、一元一角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想起小时候家里生活比较困难,几乎没见过一元的大票,父母偶尔给个一毛钱已经很不错了,那时小零食也不过几分钱,在放学的路上买个棒棒糖、棉花糠或者苞米花就非常开心了,还把余下的硬币存在储蓄罐里。有一次我惦记着一本小人书,天天去书店“看”,看它生动的封面,想象着里面动人的故事。虽然小人书定价为几毛钱,但对于一个月收入也不过三十几元的家庭还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尽管非常渴望,我还是没有管妈妈伸手要钱。而现在的孩子,给个三十五十零花分分钟就花出去了,现在的确物价高了,但是丰富物品的诱惑、家长“再穷不能亏孩子”的心理,使孩子们没有了金钱意识,更别说体会挣钱的不容易了。我们倾其所有地富养着孩子,不希望他们沾染一丝铜臭。我们节衣缩食给予他们最好,有时也不过是养肥了温室里的花朵。

06

一元钱是货币的计量单位,一元钱是人心的衡量尺,一元钱是善的流动,一元钱是岁月的追忆……。不同的年代对一元钱也会有不同的理解,这是一道无解的方程,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的解。我想最终让我们看清它本质的,也许就是平凡你我演绎的平凡故事吧。

2018年1月25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了一元钱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学习故事十 我和女儿提着沉甸甸的袋子从丹尼斯出来,天已经完全黑了,路灯...
    三门峡014张丽娜阅读 187评论 0 0
  • 前几天批改作文,一位学生写道:周末我跟好朋友亮在等公交车,天空飘起了小雨,风凉飕飕的,我俩不由得缩着脖子挤...
    飞翔的樱花阅读 385评论 0 4
  • 一元钱 下午回家时路过东方红小学,正好放学时间,靠站停下一辆公交车,门刚打开,几个孩子斜挎着书包就冲了上去,最后面...
    庆州山人阅读 338评论 0 1
  • 在这个单身狗还没有被设立为保护动物的时代,好友的婚礼通知,无异于对我造成了成吨的暴击。 早在几天前我就...
    江已陌阅读 155评论 6 1
  • 1 小时候读课外书,曾遇到过一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富翁该不该捡地上的一元钱。 这个问题,来源于我读...
    明粟阅读 5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