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周强——数字类信息快速记忆基础课笔记及感悟

由于近期生活不大稳定、电脑坏了、新住处没有WIFI,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了。

今天小周末,去其他地方蹭无线和电脑,又把数字类信息记忆的基础课再听了一遍。今天的九段内容是在5月13日的基础上修改完善的,原来的内容基本不变,只是中间插入了一些信息或感悟。

有很多东西要记,不怎么用心,也不怎么努力,总是屡忘屡背。写下这段文字,仅作为笔记和感悟。

内容比较多,做个小目录供大家参考

1.默写圆周率的成果

2.课程初印象

3.周强老师简介

4.学习为什么这么难

5.影响学习的因素

6.影响学习的因素——动力因素

7.影响学习的因素——动力因素——缺乏明确的目标

8.影响学习的因素——动力因素——缺乏学习兴趣

9.影响学习的因素——动力因素——缺乏毅力

10.影响学习的因素——能力因素

11.影响学习的因素——能力因素——缺乏良好的注意力

12.影响学习的因素——能力因素——缺乏思维能力

13.影响学习的因素——能力因素——缺乏良好的记忆力

14.一个离奇的故事——圆周率

15.小试牛刀,现学现用,高考学子送分题(一)

16.小试牛刀,现学现用,高考学子送分题(二)

17.数字记忆在生活中的应用

18.一起前行吧

19.冰山一角

20.温故知新


1.默写圆周率的成果

1415926535

8979323846

261(4)3383279

5028841971

6939937510

3.+以上这些数字,你会不会感到熟悉?

没错,就是我们熟悉的π 的后50位数。

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50288419716939937510

这是5月13日的默写成果,今天7月2日,10秒钟录音背完。



上面这些数字是我一个一个“盲打”出来的,这有点像“盲品”葡萄酒。

50个数字,有两处错误:忘了最后两位数10,打字快了将4输成了1

我也是昨晚第一次听课,今天就可以将50个数字打出来,以前并没有经过特训。

记忆方法就是:五定位+画面联想,五定位是家门、鞋柜、电视、厨房、卧室,画面联想是以谐音联想为主。

家门:钥匙  鹦鹉  球儿  锣鼓  山虎

              14    15      92      65    35

鞋柜:芭蕉  气球    32    妇女  石榴

            89    79      32      38    46

电视:二流子 石山 妇女  32    气球

            26      43      38      32    79

厨房:武林  恶霸  巴士  药酒  镰刀锤子

            50      28      84      19      71

卧室:漏斗  感冒灵  旧伞  起舞  棒球

              69      39        93      75      10



2.课程初印象

已经有段时间没听线上课程了,今晚加入这堂课,也是一个偶然。

偶然加入了一个《朗读者》群,偶然一位群成员分享了《记忆九段基础课》的二维码给我,偶然我有兴趣加入了群。感谢那位分享二维码的朋友,感谢加入了这个群,也感谢自己用心学了。

不废话了,直奔主题吧。

这次课堂演讲嘉宾是周强老师,对他,我没印象更别提了解。

很久没看过综艺节目了,只是偶尔会听到,《最强大脑》这几个字还是熟悉的,课程刚开始也只能通过《最强大脑》将周强老师记住,也只知道他是国际记忆大师之类的,正如下面的图片所示。

看到他,想到的是一位在湖北黄冈的哥哥,没准他也在记忆九段的群里,哈哈。

精干帅气Mr.Zhou


3.周强老师简介

其实,课程刚开始,对他并没有好感(别打我),那就先抑后扬吧。

周强老师一出场就在说自己后面的行程,其实好多演讲者都是这样开场的,比如从哪里刚刚坐飞机或高铁来到会场、这次演讲结束还要去哪里……听多了也就腻烦了。

不过他在课程里提到:介绍自己并非炫耀,只有先认识、了解他,才能让大家记住他,走入人心,为后续的学习做铺垫。的确,自己就是名片,如何让他人对你感兴趣,this is a question!

他有8年教学经验,专门研究记忆方法,他说了“马上用得上,效果立竿见影”之类的话,我对这些并不感冒,每次看到这样的立竿见影、21天速成班、7天摆脱……总有抵触情绪。也许是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看多了,总想着里面的一句话:大人们喜欢数字。

本来昨晚是有个晚会的,错过了,就来听课了。一向有记笔记习惯的我,将笔记记在了日记本里(其他纸容易遗落),这也和周老师所说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不谋而合了。所以现在才能循着笔记,有内容可写。

他说这套记忆方法适合小孩、大人,也适合于国内外,也就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吧。他希望我们能够学习复习运用分享课堂知识,这些文字也算是做到了吧。

记忆大师的修炼之路大体如下。

作为文科生的他知道“贝多芬”,更知道“背多分”,的确,文科生要背的东西好多。读书非常努力,都近视了呢,哈哈。

高考失利的他选择了复读,起的比鸡早,睡得比猫头鹰(鬼)还晚,学得比牛还累。还是没考上理想大学。最终去了普通大学。

起点低,那就自己跳高点,他选择了考研。这需要大四的厚积薄发。主修心理学专业的他去研究记忆力。

在此想到了上次听线上课程的演讲者——杨小米,她也是心理学毕业的。两场课程,两次笔记,都是受益匪浅的。

周老师通过1000张乱序扑克牌及其他赛程,夺得第19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冠军,练就最强大脑。取得成就,很重要的一点是相信自己。

锦标赛现场


4.学习为什么这么难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要提高记忆力呢?

为了学得更好,这有利于提高效率,激发兴趣,有不懈动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了解学习本身。

怎么让学习变得更好?摆脱“学习为什么这么难”这个问题呢?

最主要还是个体的内在因素,而非外在环境。

我们会遇上三种老师:

第一种教你步骤、种类、原理

第二种教你方法、能力训练

第三种是前两者的结合,还会告诉你学习,领会其中的道理。并将其运用到各个学科、生活、工作等。

什么在影响你的学习?好好想想,写下来,比如不去做、没兴趣、没动力。

学习为什么这么难?

撞了南墙还是不回头


5.影响学习的因素

因为不相信、不知道、不去做。

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瓶颈期,在这个时候要明白:没“慧根”,就要“学会跟”。

下面谈谈影响学习的因素,主要有两个:动力和能力。

动力,可以是热爱,可以是坚持,可以是支撑。动力的作用犹如放在水牛前面的青草,有了正确的动力并将其放在合适的位置,水牛才会向前走,才会去耕耘,你才会有春耕秋收。

能力,可以影响效果和速度。

开头我有提过自己屡忘屡背,这样的方法是事倍功半,甚至还没有这么高的成果。主要是缺乏动力,才导致一个个PDCA循环,能力也就不高了。学了这堂课,我更加明白二者的关系,也有助于指导实践了。

没有学习能力学不快,

没有学习动力学不久。

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6.影响学习的因素——动力因素

关于动力方面,主要有三点:明确目标、激发兴趣、磨砺意志。


没有学习动力学不久


7.影响学习的因素——动力因素——缺乏明确的目标

缺乏明确的目标会影响学习。其实只有约5%的人有明确的目标,正因为如此,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和谁搭档……

前几天写了一份10年职业生涯规划书,这次写下自己姓名的时候,真的和以前写过的千百次不同,有过此经历的朋友是否也是同感?

小升初,需要记600--800个单词

中考,需要记1800--2000个单词

高考,需要记3500个单词

这些数字也是惊人的,需要日积月累,有了明确目标,你才能知道如何去规划。明确目标很重要。

明确的目标


8.影响学习的因素——动力因素——缺乏学习兴趣

缺乏学习兴趣影响学习。高考后,好些学生都是撕书从高楼往下扔,像落花满天飞,那是一种恨的解脱。有些孩子的心声是上学的心比上坟还重。

还是那句老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些东西,不需要刻意强迫,荷尔蒙自然会催促你。就像听课时的我。

因为错过了晚会,才偶然听了这堂课,开课前本来是没兴趣的,还想着去练练英语口语或者看《欢乐颂2》写文字的。

但受张老师和周老师的细心讲解、群里朋友们专心听课的激发了我的兴趣,从而认真听了课、记了笔记、写下了这些文字。

第二堂课,你是否还是兴趣满满呢?

哆啦A梦快来解救我

书页,像落花满天飞


9.影响学习的因素——动力因素——缺乏毅力

缺乏毅力影响学习。换言之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难坚持。若是用这样的方法学习记忆方法,那结果也是易学难精。

爬上金字塔的动物有两种:雄鹰和蜗牛。

一个有翅膀,一个有毅力。

这也正如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人,不是雄鹰,但我们可以做蜗牛,做一只有毅力的蜗牛,不断向金字塔顶端挪动。


等你,在金字塔顶端


10.影响学习的因素——能力因素

关于能力方面,也有三点:专注力、思维力、记忆力。

三力合一


11.影响学习的因素——能力因素——缺乏良好的注意力

缺乏良好的注意力影响学习。陈景润走路还在看书学习思考,一不小心就撞上电线杆了。这是一种美德吧。

我的一位朋友,高中时才上晚自习,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注意力只能集中二十分钟左右的她要坐那么久看书学习,确实煎熬,都不知道她是怎么熬的。她私下说她哭过,臀部也有发红的时候。到现在,她也改不了这毛病,坚持二十来分钟就得开开小差。

身在曹营心在汉


12.影响学习的因素——能力因素——缺乏思维能力

缺乏思维能力影响学习。人和动物的区别在于思维能力。

10000年前,人狗狭路相逢,

狗狂叫,人嚎叫,

这叫狭路相逢勇者胜。

1000年前,人狗狭路相逢,

狗狂叫,人用棍子吓退狗。

100年前,人狗狭路相逢,

狗狂叫,人用枪崩了狗。

今天,人们发射导弹,遨游太空,谁还会和狗计较呢?

这是一个思维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

眉毛胡子一把抓,怕怕怕


13.影响学习的因素——能力因素——缺乏良好的记忆力

缺乏良好的记忆力影响学习。培根说过:一切知识都离不开记忆。

仔细想想,你是不是也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屡背屡忘,屡忘屡背?

不仅效率低,而且影响心情和结果。

良好的记忆力在此就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了。

正如我们从上海去北京,可以选择走路、开车、飞机等等。最方便快捷的当然是飞机,那你的记忆是哪个阶段呢?是飞机吗?

大多数人都是否定的回答。

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一艺精,百艺通,万法归宗。

我们要学的不仅是方法、技术,更是人生的角度。

其实,我们有三大类的记忆:数据类、中文类和英文类。

学好了这些不论是孩子,还是你自己都将受益。

还记得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吗?起初好多人嘲笑他,有一次做自我介绍时,派在黑板上写下的圆周率让他们对他刮目相看。

还有一个关于留学生的经历,老师家的三面墙上写着圆周率,而这位学生告诉了老师后面的一系列数字,并倒背如流,老师惊呆了,从此对该学生青眼相待。

不做只有七秒记忆的鱼


14.一个离奇的故事

过去我听过好多次记忆大师或神童记住了圆周率,并不觉得稀奇,这样的事只要掌握了方法就可以的,只是我一直没有付诸实践而已。这次课程我知道我也可以记住,结果呢?真的记住了。开头那一串数字就是证据。

记忆方法就是:五定位+画面联想,五定位是家门、鞋柜、电视、厨房、卧室,画面联想是以谐音联想为主。

联想画面:

走近家门,拿出钥匙,开门见鹦鹉玩球儿,球儿碰到锣鼓,惊了山虎。

进了家门见鞋柜旁的芭蕉树结满了气球,32位妇女在树上吃石榴。

打开电视机看到二流子在爬石山,石山上有妇女吹了32个气球。

来到厨房看见武林恶霸开着巴士在偷喝药酒,并湿了镰刀锤子。

你在卧室拿着漏斗,里面装满了39感冒灵颗粒,洒落在旧伞上,它们起舞了,后面打棒球去了。

家门:钥匙  鹦鹉  球儿  锣鼓  山虎

            14    15      92    65    35

鞋柜:芭蕉  气球    32    妇女  石榴

              89    79  32    38    46

电视:二流子 石山 妇女  32    气球

              26      43    38  32  79

厨房:武林  恶霸  巴士  药酒  镰刀锤子

            50    28    84    19      71

卧室:漏斗  感冒灵  旧伞  起舞  棒球

            69      39      93    75  10

3.1415926535  8979323846  2643383279  5028841971  6939937510

孩子记忆效率比大人高,因为大人觉得只是陪读,而小孩是专注,是目标,是兴趣。

若是让你凭空背这50个数字,你只能死记硬背,也提不起兴趣,何不试试上面的方法呢?

有位小学生,兴奋地说得了小学吉尼斯纪录冠军,因为他背出了圆周率后100位数,用时一年。

听到这里,为他的坚持鼓掌,为他的成绩喝彩,同时,也为他的时间叹息。我是在周老师短短一个小时的课堂上记住前50个数字的,那要拿下后50个数字,也是探囊取物吧。最多一天吧。

一年和一天,多么鲜明的对比。

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带来学习兴趣。

好的学习兴趣,就是好的学习动力。

学好记忆九段,是一个磨练意志力的过程。需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问题又来了,大人们注意力可以相对集中,那家里的孩子怎么办?我以前写过《高考的过来人,育儿的等待者》,在这里面我提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试问一下,你家孩子玩游戏或看动画片时注意力集中吗?集中,甚至连饭都不吃。

这就需要家长想想如何将这些注意力集中于学习上了。

需要联想。

学习了这些又有什么用呢?

增强自信,掌握记忆方法,学以致用,用于学习。


我做到了,你也可以

15.小试牛刀,现学现用,高考学子送分题(一)

由于时间有限,现场仅举了两个例子帮助记忆,如下。

来吧

噢,是在1662收复台湾的

若有高考学子看到这些文字,那你是幸运的,给你送送分,没准这几分是你的或者是你孩子的转折点。

你知道郑成功收复台湾吧?那你知道是何时收复台湾吗?

你知道的话,很不错,那你是死记硬背还是有技巧地记住这年份的呢?

1662,你就想成是一流和牛儿,整体记忆就是郑成功骑着一流的牛儿收复了台湾。有点搞笑吧,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


16.小试牛刀,现学现用,高考学子送分题(二)

再来一个题目,如何记忆印度民族起义的时间?

1857,一把武器,或者是你把吾欺,有了这个前提条件,印度人民当然要起义了,冲锋号吹起来。一把武器让印度民族起义。

你记住了吗?

一把武器,一场起义


17.数字记忆在生活中的应用

数字在生活和学习中应用广泛,比如

学生记化学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河流长度、山峰高度、经纬度……

律师记法律条款、判刑年限、罚款……

医生记药物用法用量……

生活中记忆电话号码、生日、客户楼层房间号……


18.一起前行吧

总而言之,一艺精,百艺通,万法归宗。

只有不够努力的过程,

没有命中注定的结局。

拥有超强大脑并不代表有超强天赋,而是掌握了方法,又有刻苦训练的结果。建议大家都可以试一试,万一发现了这种记忆方法,是自己很感兴趣又适合自己,你也可以成为记忆大师。


科学学习法系统

19.冰山一角

以上这些文字只是冰山一角,知识记忆的海洋广袤无垠,有待探索,我们共勉吧!

20.温故知新

①整理影响学习的六大因素

②背诵圆周率小数点后50位:1分钟背完→10秒钟背完→倒背如流

③背数字编码,大脑里能够看到数字浮现图像


昨晚课后张老师想让我分享一下笔记,今天用了五个多小时梳理了一下,手都快废了。将笔记和感悟分享给大家,欢迎大家提出意见或建议,感谢有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