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回忆录》上 4/5:2018-01-15

陶渊明及其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心先生是知情的感性者。知情,他细致深入了解每一位文史哲的大家,有自己独到见解;感性,他又是性情中人,对各个大家的著作、思想有自己偏爱,厌孔子的权术功利,爱老子的孤寂凄凉,也爱陶潜的朴素真挚。

《木心物语》纪录片中木心曾说:“我是散步散得远了,就到了纽约”。今突然觉得,他也是伊卡洛斯,宁可飞高,宁可飞远,如断线的风筝飞离那个恐怖的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不在中国文学的塔内,他是中国文学的塔外人。他的第二重隐士性,所以生前死后,默默无闻。—木心谈陶渊明

俗语说“蓬莱文章建安骨”。今日读木心先生选谈建安七子、竹林七贤、陶渊明。先生谈自己对各个诗人见解并赏析一些代表诗句。

建安七子(东汉建安年间):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刘桢、应玚。

竹林七贤(晋朝):山涛、阮籍、嵇康、向秀、刘伶、阮咸、王戎。

曹操(155—220),气度之宏大,才高一石,天下第一。

曹植(192—232),才高八斗。

比较通俗的《短歌行》: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慨当以慷,抒发不得志的感慨。杜康,是传说中造酒的始祖)何以解忧?惟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衿,衣领,周代的学生装)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全诗有景、有情、有姿态、有表情、有动作。木心先生说,头脑、心肠、才能是一个艺术家应具备的三者,这首诗就是一个好例子。


阮籍,为要避杀身之祸,诗写得暧昧晦涩,表面看,儿女之情,其实寄托甚深的。

《咏怀》其六十七

……

外厉贞素谈,户内灭芬芳。

放口从衷出,复说道义方。

委曲周旋仪,姿态愁我肠。

木心赏析:这是一首讽剌诗,表面装得纯洁高超,生活却臭不可闻。偶尔放肆,露了心里话,马上改口仁义道德,卑躬屈膝的样子,令人讨厌。


嵇康,其诗几乎可以说是中国唯一阳刚的诗。中国的文学,是月亮的文学,李白、苏东坡、辛弃疾、陆游的所谓豪放,都是做出来的,是外露的架子,嵇康的阳刚是内在的、天生的。后世评嵇康,各家各言,最好的评语,四个字:兴高采烈。

《赠秀才入军》其十五

息徒兰圃,秣马华山。

流磻平皋,垂纶长川。(磻,以绳拴石击鸟,音波)

目送归鸿,手挥五弦。

俯仰自得,游心太玄。

嘉彼钓叟,得鱼忘筌。(筌,捕鱼的竹笼)

郢人逝矣,谁可尽言?(郢,楚国都。请石匠送斧削去鼻尖的一点石灰)

木心称嵇康是艺术家,因人格的自觉。风度神采,第一流。

第一流的艺术家,非常自爱(不是自恋),会自我观照,自我脱离,以供自我观照,用神驰的眼光对待自己。

第一流的艺术品,还得分两类:

一,艺术品高度完美,艺术家退隐不见。

二,艺术品高度完美,艺术家凌驾其上。

以画家论,前者如委拉斯开兹,后者如达·芬奇、米开朗琪罗。

谈委拉斯开兹,自己想到著名的画作《宫娥》,风俗的宫廷生活、随意自然的构图,纯乎创造艺术创造美,超越时代的伟大艺术而艺术家隐退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列奥纳多·达芬奇,一位全才,喜欢他著名画作《抱貂女郎》,美!加勒兰妮之美和银貂的可爱,美上加美。壁画《最后的晚餐》,耶稣处于中心的高超透视和光与影的结合,点赞,出于自己透视技巧之弱更想称他为数学家。壁画日渐剥落,出于对壁画的保护,《最后的晚餐》观赏要提前预定,有机会一定去意大利感恩教堂亲眼目堵这幅经典。

抱貂女郎

最后的晚餐

米开朗琪罗,其雕塑《大卫》男性的健美;西斯廷教堂穹顶画《创世纪》,似触非触的指尖,是光、是智慧、是理性。

创世纪

此些艺术家之名却仍凌驾艺术品上。


陶渊明

先生说:读陶诗,是享受,写得真朴素,真精致。不懂其精致,就难感知其朴素。不懂其朴素,就难感知其精致。他写得那么淡,淡得那么奢侈。

《归园田居》其二

野外罕人事,穷巷寡轮鞅。(人事,社交。鞅,套马颈的皮带)

白日掩荆扉,虚室绝尘想。

时复墟曲中,披草共来往。(墟曲中,村落偏僻处)

相见无杂言,但道桑麻长。(杂言,农务以外的活)

桑麻日已长,我土日已广。

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莽。(霜霰,雪珠。草莽,野草)

他不是中国文学的塔尖。他在塔外散步。我走过的,还要走下去的,就是这样的意象和境界。“釆菊东篱下,悠然见风筝”,我就像脱线的风筝,线断了,还向上飞。陶先生问:“不愿做塔尖么?”我说:“生在西方,就做伊卡洛斯,生在中国,只好做做脱线的风筝。”
我与陶潜还有一点相通:喜欢写风。文笔、格调,都有风的特征。

与陶潜相通,喜欢写风。此话似有深意,更加喜欢木心先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