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舅

我大舅

1

我上小学的那些年里,物质匮乏,买学习用品的钱都是父母一分一分从嘴里抠出来的。有时候为了买几个作业本,父母还得到邻居家借钱。在物质生活上,父母基本上没有给过我什么惊喜。

记得我上三年级的时候,那天下大雨,下课铃声一响,我们就蜂拥般飞出教室。下雨天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乐趣。

我还没有跑进雨中,就看到在我们班主任的宿舍门前,有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是我大舅吗?他的面前是两个长方形的纸箱子。我不知道那里边装的什么,正奇怪的看着,大舅已经在向我招手叫我了:“彩缤,别动,就站在哪儿,……”

大舅的话还没有说完,我已经冒着大雨向大舅跑了过去。

“哎,这娃!这么大的雨,我准备给你拿过去呢,你倒跑过来了。”大舅一边“责备”我一边分别打开那两个纸箱,拿出两沓作业本来。

“大舅,我没带钱。”我看着大舅递过来的厚厚一沓本子,仰着头认真的对他说。

“你拿着,不要钱。真傻!”大舅看着我一脸认真的模样,笑着说。“好好读书就行。”

我接过了大舅递过来的那些本子时,我们班有好几个同学也跑了过来买作业本。

“那个小字本和生字本一本多少钱?”有个同学问我大舅。

“一本九分钱。”我大舅说。

那个同学又扭过头来问我:“他给你卖多少钱?”

我看了看我大舅,还没等我开口,我大舅笑着对那个同学说:“我问她不要钱。”

那个同学一听我大舅不收我钱,白送我的。嗓门一下子大了:“为啥问彩缤不要钱?”

“因为我是她舅舅。”大舅看着那个粗声粗气的同学笑眯眯的说。

“哦,好,给我买五本小字本,五本生字本。”知道了大舅和我的关系,他的声音马上低了下去。那位同学掏出了九毛钱,递给了我大舅。

大舅拿出一沓本子数了一下,递给了那个同学,收下了他递过来的九毛钱。

那个同学接过我大舅递过来的本子,也认真的数了数。

“咦?怎么多了一本?叔叔你是不是数错了?”他数完了数以后,对我大舅说。

“多出来的一本是送你的。这叫买十送一。”大舅看着这个同学笑着说,“好好读书。”

其他一些同学听到大舅这儿卖本子是买十送一,都围了过来。不到十分钟,大舅的两大箱作业本销售一空。

要知道,当时在我们村的小商店买小字本和生字本,每本要一毛钱呢,而且不搞价。

这些小人精们,肯定觉得在我大舅跟前买本子特别划算呢。在我长大以后,才知道大舅这样做生意,就叫做“薄利多销。”他自己赚了钱,还能让没有太多贪念的孩子们感受到爱的馈赠。

对当时的我而言,我不知道大舅当时卖完那两箱本子能赚几块钱,但是我放学回家后把这事告诉了我妈,我妈说:“哎,估计你大舅给你送了那些本子,他一分钱都没赚到。也有可能还贴了钱。”

现在,我还经常想起这件事,觉得在那个赚钱特别难的年代,大舅送那么多本子,是多么的慷慨啊。

2

后来,在我们村或者附近的村子,每逢过年过节,我大舅卖过五颜六色的氢气球,还卖过甘蔗和一些一毛钱五毛钱的儿童玩具。

只要我碰到大舅,他就会给我一个氢气球或者几节甘蔗或者小玩具。

也许是那时候年龄小不懂事吧,从来没有想到大舅做那些小生意时的不容易。每次大舅给我东西,我都没有拒绝过,心安理得的接过来快乐享用。

后来,到了大舅相亲的年龄。由于年轻时候的大舅长相帅气,也会做小生意,更因为他人品不错,尽管家里很穷,给大舅介绍对象的人却络绎不绝。

大舅和好多女孩见过面,但是都因种种原因没有成功。即使和我的妗子,他们也是磕磕绊绊百转千回才走到了一起。

当初,我大舅和我妗子见面以后,他们都互相喜欢对方。但我妗子的娘家人觉得我大舅兄弟三个呢,即使我大舅会做小生意,但是毕竟还有没有结婚的两个弟弟,还有年迈的父母。弟兄之间,谁越有本事,以后家里所有的重担都会落在谁的身上。

我的妗子在自己的父母面前是一个乖乖女。听到父母这样说,尽管她很喜欢我舅舅,但还是听了父母的话,让我舅舅再找别的姑娘。

一年以后,我大舅还没有找到他喜欢的姑娘。有一天,又一个媒婆来找我舅舅,说她家亲戚有一个姑娘和我舅舅很般配,也是高中毕业,而且人特别能干。

我大舅一听,心里想:也该到解决终身大事的时候了,这次只要那个姑娘愿意,就答应人家吧,毕竟自己年龄也大了。为了让父母省点儿心,这次能结婚就结婚吧。

这个世界上的缘分真奇妙。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当大舅见到那个姑娘的时候,傻眼了。这不就是他两年前见过面的姑娘吗?

那时候,他喜欢她。她也喜欢他。

我妗子见了我大舅,也是一脸惊讶:“我以为你早结婚了呢。”

“没有等到你,我结什么婚?”大舅看着我妗子,笑着说。

听了我大舅的话,我妗子的脸上开满了桃花:“这一年,我见了几个男孩子,我都不喜欢。”

“可是,你的父母不同意啊!”我大舅无奈的说。

“不,我父母给我说了,这次我见到的男孩子无论是谁,只要我愿意,我父母都答应。”我妗子十拿九稳的说。

当我妗子回家后把这事说给自己的父母听时,她的父母笑着说:“天意如此啊!以后你们的穷日子要靠你们自己来奋斗了。”

婚后,我大舅和我妗子生了两个可爱的女儿。那时候,人们重男轻女思想普遍严重。可是,相亲相爱的大舅和妗子从来不会因为生了两个女儿而影响心情,他们一家四口的生活非常的温馨甜蜜。

生了两个孩子后,孩子在老家由我舅婆和舅爷带着,我大舅和妗子在西安做过各种小生意。

我大舅和我妗子特别忙,根本顾不上孩子的学习,只是偶尔给孩子打个电话。但是两个女儿特别懂事,学习上根本就不用我大舅和妗子多操心。

十多年前,我大舅和妗子在西安开了一家调料店,由于大舅很早就做一些小生意,积累了一些小经验,例如怎样招徕顾客等,都让他们受益匪浅。别人的调料店门可罗雀,他们的店却整日门庭若市。

开店五年后,他们存了一笔钱,在西安买了一套三居室的房子。房子不大,但我大舅和妗子特别满足。孩子正在读书,没买房子的时候,想和孩子在一起,没有那个条件,现在有了房子,他们第一件事就是把两个女儿接来西安,让孩子们在西安的校园接受更好的教育。

几年前,大舅的两个女儿都考上了研究生,现在都在一线城市上班。

上次见到大舅,五十多岁的他看起来还是相当的年轻。说起他们的两个女儿,大舅也是一脸自豪,说现在只希望两个孩子生活的好就行了。至于他和我妗子,现在还开着那个调料店,生意还行。现在就希望他们的身体健康,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就行。

3

听我妈说,她前年去看我舅婆,我大舅还给了她一些钱,让她买衣服。我妈说,她不要,我大舅硬把钱塞在了我妈的手里。

我妈说,其实她和我大舅不是亲姐弟。我妈刚生下来的时候,由于我舅婆身体不好,就把她送给了我现在的舅婆舅爷来抚养。

而我的大舅,也从小知道这个“秘密”。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前段时间我见到大舅,大舅对我说,她小的时候去我家,我妈每次都给他擀浆水面让他吃得饱饱的,他现在还经常在我妗子面前念叨,说他一辈子都忘不了我妈给他做的浆水面。

有一种亲情叫血浓于水,难以割舍。

还有一种亲情叫困难的日子里无私的付出,和平凡的日子里给予对方的温暖和关爱。

而后者,更是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融进了我们的血液里,让我们终生难舍,难忘,难离,难弃。

即使一沓作业本和微不足道的小玩具和一碗碗普通的浆水面。

所以,即使没有血缘却能彼此珍惜,彼此牵挂,美好幸福的生活着,就是最好的亲情。

祝福大舅一家永远幸福,祝福我们的亲情永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发生在大约01到02年左右,地点是一个在中国地图找不到,在陕西地图也找不到的大山沟里,这个沟叫朱家沟,也不知道...
    小鱼嘻嘻阅读 565评论 0 0
  • 星辰x阅读 186评论 0 0
  • 为了一世快乐幸福的机会,你准备用什么代价去交换?比如自由?比如头脑? 1. 彼岸君是个从小就脑洞很大的孩子,常常思...
    彼岸沙阅读 1,399评论 2 3
  • 后续还写了一个角度,请移步:一朝悲欢离合 那一年长安微雨,淅淅沥沥的雨下了整整两天。撑一把油纸伞走在街头,朦朦胧胧...
    丧是懊丧的丧阅读 485评论 0 2
  •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vue的源码在github上有,大家可以克隆下来。 git地址 我们主要看src下的内容。 1.现...
    880d91446f17阅读 5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