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ife(重生)

某一时刻,不自觉想念过往,遗憾那些错过,想着如果能重来一次,现在一定会不同。

————

说起“重生”,就会想到一部电影——《土拨鼠之日》,他的见解还是蛮有意思的。

电影讲述主角一行来到小镇报道“土拨鼠节”,却意外被困在节日当天不断重生的故事。

只不过,这重生只有男主能意识到,其他人都毫无察觉。

男主先是迷惑、恐慌,然后适应,放纵。

他对小镇无所不知,也近乎无所不能,除了两样——女主和重生。

他背出女主所有答案,却终究无法成为那个真正的“答案”。

他越来越无法忍受一成不变的重生,他觉得这是对他的诅咒。

他愤怒,但无济于事;他绝望,用尽办法(甚至死亡)都无法终止。

他向女主坦白,寻求帮助,女主验证了他的证据(了解小镇所有人的信息),然后劝解道“这(重生)或许并不是诅咒,只看你如何看待它”。

男主有所领悟,不再辜负重生的每一天。他阅读、发展兴趣爱好,帮助他人……再之后,他的报道已是文采斐然,他的演奏让老师为之骄傲,他帮助他人不求回报,充实自己的同时也温暖了四周,自然而然打动女主,也结束了无尽的日常。

————

电影是现实的映射,“重生”可以是每天不断重复的诅咒,也可以是每日新生的机遇,关键在于看待它的方式。

电影中男主曾问两个醉汉“如果你困在一个地方,每天都完全相同,无论做什么都无法改变,你会怎么办?”一个醉汉答道“它概括了我(的生活)。”

诚如醉汉所言,重复的生活在现实中其实很常见,无论是学习、工作、退休都存在这样的情况:今天过得如昨天,明天又将如今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似乎生活只是同一天的不断重演。

那这样的生活是诅咒吗?

高中时,曾有同学向老师诉苦,说每天三点一线(宿舍-教室-食堂)的生活,就像在原地绕圈,枯燥乏味,难以忍受。

语文老师回复她说,生活其实并不是重复地绕圈,它更像是螺旋,一圈一圈地向前……

————

电影最后,无休止的“重生”结束,男主也完成了自我的重生。虽然现实中,类似电影的“重生”很难发生,但其实人生的每一瞬都有重生的可能,换一种思维就会遇见了另一种人生。

有段时间,我连番不顺,情绪低落,每天得过且过。

一天下班,在自怨自艾中,联想到这世间是否还有许许多多人和我一样,为着生计做着不喜欢的工作,真正想要追寻的目标却无法接近。

苦笑,感慨“人生真是艰难呐!”

忽然间,我想起旅行途中遇见的藏民,他们在崎岖道路上一步一拜磕长头前行的样子。难道他们不觉得辛苦吗?我想并不是的,只是他们因信仰而坚定,内心朝圣的喜悦超过了外在的苦痛。

那么我自己呢?

一直未曾忘却的目标,为靠近而做的思索与尝试、努力与挣扎,这不正是我自己的“朝圣”吗?既然源于内心的渴求,那么付出再多,也无需后悔。

当下的状况也不过是其中之一!

突然间,我豁然开朗:人生真的是一场修行呐!生活的苦不过是其中的一项试炼:锤打肉身,试炼内心,使之成长亦或者沉沦。当一个人愿意为了他的目标去忍受痛苦,那么这苦也不再是苦,而是一种勋章,标志自身的成熟与坚定。

————

如果真的能重生,一切会有所改变吗?

或许会,但也不尽然吧,至少有一些是不会改变的。

例如《土拨鼠之日》,无法设计的女主,无法终止的重复。

比如人生,无法填满的欲望,以及那些最终极的问题。

人如果把重生当作中奖,或是救命稻草,那正说明自身的无力。

重生,有时并不遥远,也没有那么高大上;更多的时候,它由一点点改变、成长积累而来。

学着发掘更深的自己,学会用自己独立的姿态观察世界,发现只有自己才能注视到的美丽。然后,体会到一种无与伦比!


————

————

明明看过不一样的风景,为何还要过一样的生活?

————

国内旅游,越来越无趣,诸多雷同,审美疲劳。

如果说新疆西藏的公路建的如同北京,会让人赞叹祖国的基建;似曾相识的公园,没人在意;那么诸多古镇成为商业街,失去个性与韵味,充斥铜臭和喧嚣,就不得不让人叹息。

更勿论城市中的广场、商城、住宅小区,甚至跳广场舞的大妈,穿行的男男女女都已雷同得分不出南北东西,似乎整个中国都用着同一个模板,指导着生活。

————

西藏旅行,一次包车,司机是四十来岁的当地汉人。聊起家里,有一对儿女,老大男孩从小非常皮,司机说他的管教方式就是打,他的原话是“一定要让他在这世上有一个怕的人”。

只是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到悲哀,为男孩,为司机,也为我们自己。

————

中国的家庭中,父母有扮演“红脸白脸”的传统,为了方便管教,把孩子“驯养”听话。

见过许多同龄人,在成年后变得越来越像他们的父辈:说话的语气、动作的习惯、对待孩子的方式几乎都如出一辙。

每当这时,我总有种我们的人生不过是在不断重复的错觉,似乎被一条无形的锁链锁住,无法逃离、无法改变。

————

去到大学前,我一直被教导着“现在唯一的任务是学习”。

那时,学习是任务,而游戏是唯一的调剂。

来到大学,黑白的生活才开始有所改变。放纵、迷茫、尝试、思考,寻找自己的颜色和模样,但四年还是短了点。

毕业后,回到家乡,父母托人找了份稳定的工作。

就这样,日子在朝八晚五的平淡中缓缓流淌。


【我还想继续前行吗?我还能继续前行吗?】无数次我这样问自己。


空余的时间,沉湎于游戏和网络,似乎感觉也不坏,只是过后总会生出一些空虚。

想要改变,却没有方向。

直到某一天,自尊心被激怒,逼迫自己走出去!

从此,我开始去尝试,骑行、徒步、电影、阅读、旅游、恋爱……直到一次沙发客,与沙友聊天时,突然明悟自己的追寻——我想要更了解世界,更了解自己,完整自己。

一年之后,我递交辞呈,背上背包,踏上一个人的旅途……

那一年,我三十而立。

———

旅行,遇见许多人,结识一些同行者:放假的学生,出差的中年人,结伴出游的姑娘,骑行者,停在一个地方发呆的人,还有像我一样不停赶路的人。虽然每个人旅行的方式不同,但在路上的人都在寻找着一些:风景、世界、或是自己。


我们什么时候丢失了自己?

大概是在被驯养“听话”的时候吧。

因为听了太多别人的话,就听不见了自己的声音。


半年时间,半个中国和尼泊尔,路过许多风景,有平淡,有惊喜,有的只能从相册中记起,而有的终将成为一生的记忆。(印象最深的三处风景:稻城亚丁、三门海-穿岩、赛里木湖&星空)

出发前,世界遥远、宏大;在路上,世界鲜活、真实。

感受新鲜的每一天,自身的感官开始复苏,看到更多的自己:不敢向陌生人搭讪的内向,不懂拒绝他人的软弱,被刻板印象影响的偏见,还有不甘于弱小的倔强。感受他们的悲伤、愤怒、惶恐,为一直以来的忽视道歉。

形形色色的人,就像自己的不同面:偏远乡村的孩童笑靥无暇,景区的儿童伸手要钱;年轻人举杯,吹嘘经历,享受目光,又或者安静独处;中年人牵挂家庭;单身者享受孤独;老人们结伴而行,欣赏风景,享受生活,又尽量节俭……

世界有无数面,人有无数选择;作出自己的选择,或者世界替你选择。

————

选择永远比努力重要,可中国的教育没有选择,只有选择题。

父母的爱是孩子唯一的选择,母亲的保护、父亲的鞭策是他们的爱,只是这爱与孩子无关,这爱叫做“自己都是为了孩子好”。

伊坂幸太郎说: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

在这世间流浪,被他人影响,被时代裹挟都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抱怨父母、抱怨环境其实并无济于事,我们无法改变他们,只能改变自己。


活着是为了追求什么?

是否有了答案。

命运的抉择降临,

后果一切自负。

平庸者计算利益;

卓绝者昂然向前,

天堂或地狱,甘之若饴。


每个人朝目标前行,都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阻碍,中国式父母、生存压力、他人的不理解,都还只是常规选项;当命运想要开玩笑时,连哭都是奢侈!

韩国人说:“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当我找到自己,生命开始迸发,虽千万人,吾往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