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不好待,跳槽又太难,不如做自由职业吧!”:给你7点实战建议

                                         度过黑暗趟过迷茫,陪你一起成长

作者|厦九九

5000字干货长文,预计阅读时间10分钟

朋友七七是一位二宝妈,孩子五个多月,转眼下周产假结束就要回公司上班了。前两天接到公司行政的电话,原来回去上班的第一天就要办理交接。不是她被解雇了,而是之前接替她工作的新同事要离职了。同时部门另外一个老同事也已经离职走了。公司又在进行业务变革,事情很多。

七七很苦恼,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回去接着上班,毕竟孩子们都还小,转眼又要成为背奶妈妈,每天上下班路上时间就耗费不少,还有点不适应。关键是一年多前她开始做副业,目前收入已经稳超主业了。按眼下公司的形势,自己肯定活多压力大,但收入又还不如副业。到底是要回去上班,还是辞职做自由职业呢?

而我另一个朋友奈奈就惨一点,去年年底裸辞了,遇到瓶颈也觉得迷茫,本想着好好歇一歇,等年后跳槽重新开始。没想到疫情爆发,这一歇就歇掉了整整一个季度。他从3月开始四处投简历找工作,到现在也没接到一个像样的offer。

前几天聊起来,他有点赌气地说“再找不到工作,大不了做自由职业”。我当时就想回说,你是不是对自由职业有什么误会?凭我对她的了解,她不适合做自由职业。至于为什么,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不过奈奈的这句话,也正是应了当下的一个趋势,受疫情影响,自由职业再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但大家对于自己适不适合、能不能做自由职业,如何正确做出选择,缺乏清晰的认知。

大家知道我前阵子也休产假了,但产假期间停业不停工,意思是主业停了但副业依然在高饱和地进行。所以作为一个相当于做半年自由职业者的人,以及对自由职业者做过一定研究的人,下面说说关于自由职业,你需要知道的3件事:

●什么是自由职业?自由职业的本质是什么?

●到底什么样的人适合做自由职业?如果要做自由职业,你需要做哪些准备?

●如果决定做自由职业者,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01

 ▎什么是自由职业者?自由职业的本质是什么?

在很多人看来,自由职业就是有能力,有钱挣,还有空闲,想什么时候工作就什么时候工作,想什么时候休息就说走就走。真的是这样吗?

不少自由职业者虽然看似走上了工作“自由”之路,但这条路也给他们带来了常人不能体会的压力。

如果你真的近距离观察过身边的自由职业者,你会发现完全是另外一种样子。我认识一个宝妈,自由职业快3年了,一边在家带娃,一边自己一个人做自媒体,每天雷打不动写3篇文章,全平台分发。热点一出半夜也要赶紧追。非常拼,因为不拼就没收入。

我一个做设计的朋友,接了单子,加班加点改稿十几遍是常有的事。自由职业没你想的那么光鲜自在。

究竟什么是自由职业者?自由职业者的英文是self-employed,就是自己雇佣自己,不属于任何组织,而是替自己打工的人。其实英文的表达更接近本质。

古典老师说的好,“自由职业不是一份职业,而是一种能力状态。与其叫自由职业者,不如称之为"自由职业态"。而“自由职业态”也道出了自由职业背后的本质——你能够以自身能力为产品,构成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

自由职业的核心是职业,而不是自由。

自由职业本身作为一种职业,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你一个人走通了专业能力的全部产品链,也就是将专业能力变成产品或服务、然后定价、宣传、销售、升级,做好财务保障。说白了,自由职业就是一个人创业。

说到这里你应该也明白了,做自由职业,需要满足一条硬性标准,就是有很强的专业能力。

自由职业的自由,不是辞职的自由,而是选择的自由。

而选择的自由,需要你的个人能力和实力支撑。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做自由职业者需要哪些能力?包自我管理、自我营销、自我进化的能力。以及财务管理能力,也就是要学会管理自己的钱。

02

 ▎到底什么样的人适合做自由职业?如果要做自由职业,你需要做哪些准备?

自由职业不是谁都能做的。至少需要满足以下5个条件。

第一、拥有一技之长或某项能力,并且能直接提供产品或服务。

《自由职业者生存发展报告(2019) 》显示,当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自由职业时,43.8%选择了“有一技之长”。当问及“您有什么样的职业技能特长”时,选择最多的三项分别为“音乐艺术”(43.8%)、“美术”(43.4%)和“文案”(38.4%),且有72.6%的人拥有一项以上的技能,拥有两项以上技能的有39.8%。

你的这项或多项技能、能力,能够产品化,是一个可交付的具体的产品,也可以是一项服务。

比如你做视觉设计很强,可以替人画插画,做手绘卡片。你会做PPT,会剪辑视频,也可以去接这样的外包单子来做。你也可以把你的能力变成课程,比如市面上很多视觉笔记课程、PPT课程、写作客车给,你卖这是讲师费。如果把你的能力变成方案,比如做课程设计方案、做活动策划,你卖的就是策划书。如果把你的能力变成做一对一咨询顾问,你卖的就是咨询服务。

自由职业要求各个人必须能够独立产出独立包装的产品,或者服务。艺术界,手艺界服务者天生是自由职业者,而产业工人就很难做自由职业者,因为如今的工业领域没办法靠一个人力量做东西。

比如同样是文字工作者,写小说的、做自媒体的可以自由职业,但是编辑就不行,美工也比较难。任何工作一旦牵扯到一环扣一环的量产,而你只是其中一环,不是可以独立出来单做的,都没办法做自由职业。

如何判断你的这项能力,或这门技能能不能产品化,市场化呢?

你可以做一个测试来验证一下。怎么做呢?做出一个“最小化可行产品”。这个概念来自于《精益创业》这本书,“最小化可行产品”指的是将产品利用最少资源,最快制作出来,尽快的发布,通过客户反馈来进行优化。

比如,你的一技之长是快速阅读,一两个小时读一本书,还能记得住,学以致用。于是你想做个快速阅读训练营。但你不知道这个有没有市场需求,那就快速做张海报,发朋友圈,看看有没有人报名,哪怕报名了几个,也说明是有市场需求的。做完之后你再问问参加后的人的意见和建议,再做优化迭代,下一期升级后再推出。

如果你已经能够通过这门技能赚到养活你的钱了,那么你就有了自由职业者的准入门槛了。

第二、培养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

如果你能在家里或咖啡厅持续工作三个月,在没有人催,没人管的情况下,能够做到不拖延、不懒散,持续高效率地工作,那么你才算过了自由职业者需要自律的这一关。

但这还不仅仅是自律的问题。是个系统工程,统称为自我管理。这就包括时间管理、精力管理、生活工作协调安排等等。

如果你是有家庭和孩子的,那么你是在家办公给,还是去外面找个移动办公场所,这些都要考虑。如果在家,这次疫情宅家远程办公,就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如果你适应得很好,并且工作效率挺高,那很好。如果你全程都处理得很糟糕,那么做自由职业者对你而言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文章开头我说到朋友奈奈不适合做自由职业,是因为平时工作就比较懒散,有点随遇而安,不求上进,也缺乏自律,虽然有一技之长和核心技能,作为收入不稳定的自由职业,如果没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也难以为继。

第三、提高自我营销的能力,找到获客方式。

自由职业者需要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卖出去,那就必然需要找到获客方式,并且有自我营销的能力,让客户选择你。

时下写作是一条捷径,很多人通过做自媒体获得粉丝(顾客),通过持续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各种动态消息,用文字宣传自己和自己的产品,让更多人知道你在做什么,有什么能力。从而引起顾客的关注,积累下一批客户,再通过口碑和自媒体持续传播,让越来越多的人找到自己。

第四,拓展人际网络,积累资源。

好的人际网络不仅能帮你获得客户,而且可以帮你做很多事情。做自由职业,不仅需要客户,还需要一些工作上的外包。当你和伙伴一起接一个很大的单,也需要整合各方资源,而这些都需要你的人际网络实现。不爱交往喜欢独处的人,不太会是一个好的自由职业者。

如果你还在职,决定做自由职业者时,也要和原来的公司搞好关系,因为有调查显示有大概1/4的自由职业者的第一个单就是和原来的老板合作。

说到资源,什么是资源?不是你有谁的电话、微信,你认识谁。资源是你能调动的能力。你能调动的才是资源,否则只是信息。比如今天有个人给你说他资源很强,然后发了张办公场所的照片,很大很豪华。这个不叫资源强。除非他告诉我,这个办公场所背后是谁,周边都有哪些很牛的企业、机构,一般人是不可能租到这里的,我们租到了,租金还打折,这才叫资源。想想你有哪些能调动的资源呢?

03

 ▎决定做自由职业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如果满足以上大部分条件,觉得自己还是可以胜任的。决定迈出这一步前,还有3点很重要的建议给到你。

首先,确保自己先看清楚自由职业的真相,一定要做情景预演。

自由职业是一条完全靠自己的专业能力、一个人活成一个商业形态的道路。你首先要思考的是这个领域是不是你真的希望专注并且有机会胜出的,然后你所选择的这个自由职业的形态真的是你喜欢的吗?决定之前,反复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愿意进入这个领域。不要光看别人的朋友圈,要找真实的自由职业者,特别是身边的有这样朋友,你要去聊一聊。

聊完一定要做一下情景预演。所谓情景预演,是指问问你自己,做出这个选择后,自己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的你愿不愿意你憧憬这样子的生活状态?这个能关系到你最终做这个决定和选择是不是会比较坚定?

还有一种更为保险的方式,你可以先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做副业试看看,自己到底喜不喜欢做这件事,做这件能不能赚到钱就很快知道答案了。如果副业不但做起来了,还做得很好,自己也喜欢,再考虑是不是把副业转正,做自由职业者,也不迟。

其次,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想好退路,及时止损。

《自由职业者生存发展报告(2019) 》显示,当问及从事自由职业有什么样的弊端时,“收入不稳定”、“保障不稳定”、“不能形成长期规划”仍然是从事自由职业的最大的三大阻碍与弊端。

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评估可承担的风险是什么,给自己想好退路。自由职业的退路在哪里?其实自由职业者就三部分人。

有一部分是尝鲜者,出来修炼一段时间觉得能力不足,一个人感到孤单,或者新鲜劲过去了,会选择重新找个地方回去上班。

一部分做得好,会在竞争中进一步进化成创业者。比如很多人做付费训练营,随着同类训练营越来越多人拥入,竞争越来越大,或者你想扩大规模,必然会找几个助理或外包给人帮你做,做着做着就成了创业者。

还有一群人会永远做自由职业,尤其是那种业务单元小到无法外包的技能型的工作,比如表演、设计、艺术等,他们属于天生的自由职业者。

第三,学会做财务管理和规划,要有商务合作能力和意识。

自由职业的经济收入是不稳定的,所以你财务方面一定要有规划,要有一定的余粮和积蓄,你也不能靠每个月的工资来理财。而且你要有一定的商务合作能力和意识,面对纠纷的时候有保护自己的能力,要懂得一些法律知识,如果你完全不会签合同,而且自己给自己挖坑,很可能你前面赚的都赔进去也不一定。

另外一点,也是非常多惨痛的教训,就是购买社保,对于自由职业者,这是个挺重要挺值当的自我保护手段,孩子读书、买房、买车、出国会少很多麻烦。所以你记得做自由职业者,一定要给自己挂靠一个公司交社保。

回到文章开头七七的情况,是继续上班,还是做自由职业,怎么选择,取决于我们对自己的能力、资源、性格的认知有多深刻。换句话说,这取决于你的抗风险能力。抗风险能力强,怎么选择都可以。否则,还是先踏踏实实走大多数人的老路。

不过好在七七已经有副业做基础,也有一定积累,抗风险能力还是有的。但奈奈就很天真了。如果连工作都找不到,做自由职业者又怎么找到顾客呢?

很多人在探索自己还有什么可行的道路时,要么是步子迈得太大太激进,既没有做过市场调研,也没有在这个领域做过几个项目,就急吼吼地要去工作、全身心地投入,All in。这种做法也不是完全不对,有个成语不是叫背水一战嘛,但这样做明显对未来要面临的风险没有做好充分的评估。

要做自由职业者,你需要做好这4点准备:

第一、拥有一技之长或某项能力,并且能直接提供产品或服务。

第二、培养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

第三、提高自我营销的能力,找到获客方式。

第四,拓展人际网络,积累资源。

首先,确保自己先看清楚自由职业的真相,一定要做情景预演。

同时做好这3点注意事项:

第一,确保自己先看清楚自由职业的真相,一定要做情景预演。

第二,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想好退路,及时止损。

第三,学会做财务管理和规划,要有商务合作能力和意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思真的很难安静下来。早上去上钢琴课的路上收到璂琪老师对我昨天说的卡的回复,我收到了,我看见了自己内心的害怕与不...
    初心慕夏阅读 104评论 0 0
  • 亲爱的小伙伴 我们是否有心灵感应呢? 一个平常不能再平常的午后,如往常一样百无聊赖的翻阅着微信公众号,然后...
    懒静阅读 471评论 5 9
  • 微风正好阳光不燥 下午一节自习课,班主任摇摇摆摆的进来,“趁着这节课,咱们来选一下班干部,可以竞选的班干部有,班长...
    Ai大脸猫猫阅读 187评论 0 0
  • 五律·春游 柳岸映金霞, 桃枝落老鸦; 春风融旧雪, 小草吐新芽。 漫野千虫动, 乔林百鸟哗; 舒肢环六宇, 雀喜...
    鲁西道童阅读 389评论 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