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肆意张扬的青春过往(四)

尘封的过往

过往仍在翻开……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很冷的天气 异常的冷

昨天晚上,接到大姐的电话,意外的听到那边再熟悉不过的一个声音,然后我知道,司逸已经在学校了。我到宿舍楼前的时候,看到许久不见的司逸,还是老样子,二到这么冷只穿了一件很薄的单衣。可能是喝了些酒的缘故,说话不着边际。不一会遇见小烨和他对象,于是,五个人就站在寒风中瞎唠了一阵子。

晚上去吃海底捞的路上,我才知道,也有小池,不知是不是司逸主动要求,不过时间过去这么久,我们好像渐渐也要淡忘了过去的纠扯一般,至少,我的潜意识是选择淡忘了,我仍旧大大咧咧的该说就说该笑就笑,小池还是保持一贯淡定的姿态,只是司逸似乎略显伤感。

有那么一刻,我心里一颤,是当大姐问及司江的时候,司逸平静的说着司江以后可能会留在天津,不知那一刻,司逸有没有想到有关我的事。不过司逸一直还是以他的这个胞弟为豪的,而且是无限的包容和关心,他对司江期望很大,照顾也最多,虽然比他仅仅大一分钟,但就因这一分钟,两个人的性格变得不同,命运也因此各异。

不知司江最近过的怎么样,是不是也已经把我淡忘了。

是不是也见证了时间的魔力……

其实还是很怀念几个人这么聚在一起,很久没聚了,原来的四人帮也再不是最初的模样了。但我们终归要经历些什么的,有过伤痕才会有铭记。

回学校的路上,我们用走的,就跟以前的每一次一样,只要来这边,回去都是用走的,以前有一次,我们差不多走了一个小时才晃到学校。

那才是,我们共同走过的路,走过的时光与青春。

而这一次,我们似乎是疲惫了,到了大概一半的地方,打了车。

就这样,与司逸别。这一次,如此简单。

记忆里,在去年,也就是12年的那个春天,我从家来学校的一次,司逸是一个人去火车站接的我,那是我后来,曾多次怀念过的一个场景。

那天,他说,来接我。那天,他来的很早,一直在外面等我,问我什么时候到站。那天,我们在路边一个奶茶店驻足,他的那杯名曰“忘情水”,不过奶茶味道还不错,外加赠了一杯果汁。那天,在巴奴火锅,那个位置,我们仍旧像老朋友一样。那天,他心情还不错。那天,我也忘记都随意聊过些什么。只是记得,在那天,我的心情也很好。

那时候,是相见,而现在,这么快,就分离。

一些记忆,总是时不时被触动,时不时片段回放。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愚人节

这个节日似乎已经不属于我们,有些平静。以前的这时候,总想着搞点新花样,弄个鬼点子,然后也担心受怕的接受被愚,而现在,竟有那么一些期待,能在这一天有点惊喜,哪怕是一丝恶搞。

但却没发生什么,只是我打了个电话。

最近梦里梦外,频频出现子肃,我不得不停下来,告诉自己,过去了,可它,却一直没彻底过去。

于是,我打给了子肃。40分钟,就像这将近三年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有些东西,已经变了,回不来了,或者说,要想再找回,已经太难。

他在电话里的犹豫,我就大概猜到了是不想伤害我,他的拒绝好像并不明显,却又似乎那么明显,我却还不死心。原来是我的一次又一次的伤害和拒绝,换来了现在自己的心碎。怨不得任何人,只能说是时间,改变了太多我们的模样。

我竟然听见自己的心,剥落的疼痛的声音,也听到尘埃落定的声音。

我终归是没办法做到他那样理性,或者是,伤痛过后的理性和现实。

我不想再给自己留余地,我也尝试过做过挽回的事情。但我知道,当初没有珍惜,所留的遗憾,是怎么也填不满的。

想要得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要先学会喜欢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

珍惜,二字,说起来简单,遇事却是另一般模样。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雪 冰雹 大风

昆明四季如春,而这里春如四季。

四月飘雪,你在悲怜着谁?

昨天还身着单衣,今日就羽绒附体。清冷的风就像是要刺透我的身骨。

碰到熟悉的人,想起在一起的经历。有些人,走过就成了过客,即使曾经一度欢笑过。而有的人却始终不会放开,那曾经共度的欢笑和悲伤。

只是,我们总是分不清楚,对面的是哪种人。

于是,感伤的心酸。

昨天去北院,小洁说,看自己之前写的日记,会觉得心酸。我也有写日记的习惯,即使隔三差五,总会把想说的,遇见的,经历的,用笔写下来。时光总是残忍的匆匆而过,留下些许痕迹,等岁月把自己打磨疲惫的时候,能看看自己那时候,青春的模样,给自己留点回忆的依靠,也很好。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暖

今天,《致我们即将逝去的青春》首映,到了影城却没有看成,旅途有些小心酸。

青春,总是眼里最美好的东西,那些肆无忌惮的日子,那些张狂的过往,随着时光慢慢被磨灭,我们怀念着、感叹着,因为那是再也回不去的青葱年少。

今天,一个大学同学说意外得知家里安排了相亲,让毕业就结婚。这样的消息,对于我们已不再陌生,这个蛋疼的年纪。只是,说到结婚,还是无法想象,即使身边越来越多的伙伴们开始相亲嫁人,我仍想等着守着,那一份真正的美满,而不是将就。何以琛说过,我不愿将就。我也一样。

子肃的在空间说,要是考不上他爸说让他结婚得了。这是否也是他自己的选择呢?或许可以说是默认,或者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或许我们在现实面前都败了,败的一踏涂地。

心情不好,突然发现身边没个可以谈心的,但老天还是眷顾我了,小不点儿的出现让我的心暖了起来,即使只是一点陪伴,即使不带明显的安慰,我知道,还是有人想着念着自己,这就是幸福,要的太多,反而失去的越多,珍惜拥有的才是最明智的吧!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破壳日

那一年天空很高风很清澈,从头到脚趾都快乐……

走过一年,长过一岁,心情变得不那么一样。

时间,总是很奇妙,曾经的期盼变的遥远,固执的善良变的简单,张扬的执着变的沉寂,时间太快,让我闪躲不及。

生日也是妈妈的受难日,应该纪念优于庆祝,今年的生日很快乐,有家人,还有惦记着我的姐们和哥们。

今年的生日也意义非凡。纯真May Day,五月天演唱会,在庄,我也如愿去看,虽然结束的好仓促,也没能听到阿信那首happy birthday,但依旧载着满满的快乐,和无以言表的激动。这就是他们带给我的感动,感谢青春里有他们。

尴尬的年纪,无措的脚步,想起欢说自己像程又青,我又何尝不是呢,只是练就了一颗越来越淡定的心。

……

要知道潮落之后一定有潮起

有什么了不起

就算整个世界把我抛弃

而至少快乐伤心我自己决定

期待一场旅程,精彩万分,我不该再等

期待一种永恒,即使伤痕,也奋不顾身

……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秋意盎然

“春天的紫藤花,夏天的海,秋天的叶子红了,等你来。”

2013的秋就这么悄无声息的来了,没有丝毫的预兆。

我的生活也依旧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没有意外的偏差。

我喜欢用文字,记录我的喜怒哀乐,记录我的心路,记录下很久以后我可能会记不清楚的现在。《被偷走的那五年》对我触动很大,女主是幸运的,他还爱着她,错过的也回来了。

……

前段时间无意发现,司江不是我的QQ好友的时候,心还是咯噔了一下,他还是选择,用这种方式,来忘记我。

也好,这样也好,只是,再见面,你会不会笑着问我,最近好吗,或者对我说一句,就说一句,好久不见。

我不敢设想,也不知道这一天到来的时候,是不是就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风

说说上总会有这样的句子:不要对喜欢自己的人太残忍,也许错过了就再也不会有人对自己那么好了。

只是,过了很久很久以后,我才明白。

……

时间是一条发光的银河。

我们的影子覆盖在柔软的河岸,永远固执得像一艘铁造的船,而流水冲不走已经做好的决定,船只停留在原地。

昨天梦见了子肃,那双泛红的眼睛,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我介意周围人的闲言乱语,可是他却坚定的说,他是我女朋友。

我一直记得梦里的这个场景,这个片段。如果我可以再做一次选择,那时候的我,会坚持选择不放手,那是不是,所有的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可是,没有了如果。

那时候,曾有段日子,我极其想念子肃,他频繁的出现在我脑海,有点近乎疯狂。我却拿各种忙碌来搪塞自己,结果就是,后悔。

然而,每每到这个时候,我都能想到三年前的那个冬天,我想大概是因为又到了这个时候吧。10年的这个时候,我的那些决定,让我一直懊恼,却无法挽回。那年不懂得珍惜,而如今,想珍惜时,却恍然发现,他已不再原来的地方,亦不曾等我。我太傻,以为有些东西可以挽回,而我却错的一塌糊涂。心有些撕裂的感觉,窒息的痛,停留在心头,不得已的放手。这样的结局,是自己选择的,只怪当初看的不清楚。

时光里无数的错过,我想,其中的过错在于,他有心的时候你无意,等到你有心了,他却不再回头。

有很多的错过大概就是这样的时光差错吧。

而我们就像是两列永远不会碰撞的火车,交点总是无法相撞。

我们总是在错过后才懂得珍惜,遗憾里夹杂着太多的不舍和留恋。

子肃曾说,做不成恋人,连朋友也没得做。而现在,为什么我们还可以偶尔聊天。子肃说,他成长了不少,看淡了很多,也改变了不少看法,变得更理性了。那一刻我终于清楚的看清,再也回不去了,人总是会变的,没有谁会在原地一直等你。

过去的终归过去了,左手紧握右手,用余热温暖自己。

… …

思绪飘回到最初的最初,初次遇见第一份美好的那个时光里。

… …

2010年,秋冬的交界,没那么冷。

刚进入大学,有对这个陌生城市的焦虑感,也有对新生活的美好期待。我顺利的成为了班委和学生会成员,积极的体验着全新的大学生活。也正是这时,我和子肃经朋友搭桥,在这个异乡相聚,不免是一场缘分。

初次相见,是在9月,我们刚报道,还未开学的一天,那天,下着蒙蒙细雨。后来子肃说,他喜欢雨,那大概也曾是他心里的一个美好的相遇吧,他喜欢的场景,还有我。我还清晰的记得他站在A楼前的棚子下,向我招手的样子,瘦瘦高高,穿着简单的T恤和宽松的短裤,我总是能清晰的记得最初相遇时的模样。

『『后来的后来,有一次,子肃在回答那个“你在我眼里是什么样”的一系列问题时,他毫不避讳的说出了当时我的穿着和我的模样,那一刻,我就明白,过往虽然过去,再也回不来,但在心里还是会有那么一块地方,留着最初的无法丢掉的记忆。』』

其实刚开始,在我看来子肃更像我弟,但183的他,看起来也足以当我哥了。那三个月来,我们一起泡网吧、看电影、在街上闲逛,可以说是不亦乐乎……作为朋友,更像是亲人,那时候的我很懵懂,没有意识到情感的一丝丝变化。

那时候,他对我所有的好,是别的任何人,再也给予不了的。

直到光棍节的那晚,在宿舍楼前的小广场,他对我表白开始,似乎感情就走入了一个魔咒。我纠结后答应了他,然后我们在一起了,但我们的反复纠扯也就此开始……

他外表干干净净,心思也很细腻,很多时候他都在我冷漠的时候默默陪着我,什么也不说,或者就说几句简单的话。渐渐的,不知怎么地,我却开始疏远他,当时我找了一个光冕堂皇却又荒诞可笑的理由,就是他年龄小。

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那时候的自己并不是不喜欢,也不是不动心,而是贪婪、懦弱和顽固的自尊心作祟,现在的我,可以勇敢的这样承认,但那时的自己始终不愿承认。他的眼神始终是我所逃避相对的,我有些害怕,怕被他看穿,我害怕他那样的眼神让我最后的一丝犹豫有所动摇,但感情,大概就是这样吧,每个人的表达方式不同,虽然他还算开朗,但面对我,似乎很多话都没说口,而我也并没有选择坚持下去。

我很决绝,决绝到连自己似乎都不敢相信,我一度逃避,甚至很久很久都不敢回想那段时间自己的心情和发生的事,在我的记忆里,那段过往成了最模糊的,也可以说,是我选择性的想要逃避和埋葬的。

如果当时,他像我一样决绝的坚持,我想,我还是会动摇的吧。可是,没有。所以,他后来也始终认为,我不曾喜欢他。

那年的分开,他给我发了很长的一个短信。

他说,现在在我说的那个天台上,真的很不错,他说,该回庄了,虽然当初很不喜欢这个学校,但现在很舍不得,舍不得这里的人和物,舍不得跟我在一起的那些日子,他说我给了他第一次的爱情,虽然不完美,但是他人生中最美的回忆,他说,谢谢我最后的拥抱,他因为那个拥抱变得踏实,他说,希望我一直笑下去,他说,最后祝福我一生幸福快乐,他说,再见,宝贝。

当时的我,差一点就去那个天台找他,可惜,最后,我没去。

如果当时我去了,结局会不会变的不一样。可惜,没有如果。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寒风凌冽

又是一年平安夜,这一年的平安夜,来的特别快,这一年的冬天,我的生活终于平静了下来,如此的安静,让我不能习惯。

我很喜欢站在寒风里,喜欢寒风吹过脸颊的感觉,因为这样,可以让自己清醒的无法沉迷和混沌,而且一个字,爽。

这是来这里的第四个冬天,也是最后一个,突然就想起和小不点吹着冷风吃着冰糕的酸爽,想起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和司逸他们几个,大晚上爬上炮楼放孔明灯的情景,想起B区和C区的那个平台,想起雪后的深夜去王城遗址的情景,想起好多个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以及分别的场景,就那么历历在目。

人们常说,往事不堪回首,但我却在回首的时刻,看到了那时候鲜活的自己,看到跌宕情绪中的一丝美好和始终挥之不去的怀念。



今日记:

这些过往被一页页翻开,历历在目,想起那时候的自己,单纯和稚嫩,那是自己的青春啊,如今已融为生命中的一部分,无法剔除和剥离,只能怀念。

过往中的人,留下些许痕迹,然后匆匆走过,仿佛不曾出现。

再见,一句简单的话,却不知,有可能是再也不会见。


——2017年7月10日

(未完,待整理……)

昨日已化作永久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