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心理秘密,藏在TA的五官里……

转自米粒妈频道,侵权删。

我们用双腿走过的每一段路途,同时也是心灵的旅程。

“心”为身体指引方向,而“身”则带给心灵真切的感受。

在面对自己和别人时展现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肢体动作,甚至是躯体的病痛,都无不在表达着内在灵魂的意愿。

发现一个人的心灵密码,让五官告诉你答案…… 

解读专家

杨梦华:意象对话心理咨询师,国家人事部心理保健师培训教师资格认证,中国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特约顾问、高级培训师。


快乐时,你“眉开眼笑”;哀怨中,你“愁眉苦脸”;耍耍小聪明,你“挤眉弄眼”。闯荡江湖,技不如人,咱只能“仰人鼻息”;偶尔真人露相,被人家一捧,飘飘然,未免也会“蹬鼻子上脸”。

心血来潮,你“口若悬河”;但凡喝点小酒,又真怕自己“口无遮拦”……眼一眯,你笑了;嘴一撇,你哭了;鼻子一酸,委屈了;耳根子一红,害羞了……

你脑子里想什么,心里琢磨啥,你的情绪、思维、感受统统都写在你脸上了,挡不住也瞒不了——不信,咱“脸”上见。

眼 睛

说一个人心里很难过,是因为我们能看到他“痛苦的眼神”;而夸一个人聪明,源于他“敏锐的目光”。

不仅如此,像喜悦、悲伤这类对情感的形容,或是睿智、老成这些对心思的描述,一样都适用于双眼——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人的绝大多数感情和内在的想法都会由眼睛负责来表达。

比如,害羞或是胆小的人,一般不太敢直视别人的眼睛,而是会向下斜视或是“低眉顺目”;而那种由上至下,从眼角和睫毛中挤出来的目光则多半蕴含着藐视。

由此可见,眼睛表情达意是十分直白的。正因为“它们”从来不骗人,所以眼神可以被当作天然的“测谎仪”:

人在说谎时,眼睛最常见的“动作”有两种——“向上”看和“左右”看。

向上看,说明他(她)在回忆或是正在现场编故事。事实是由片段的经验组成的,而故事往往被编织得十分紧凑而且合乎逻辑。

因此,如果他(她)说话时眼睛向上看,多半是在脑子里“翻找”素材;对此,建议大家看一看“明星”的访谈节目,大多数明星都是翻着白眼在讲述自己动人的故事。而这时,眼泪往往成了一种掩饰谎言的绝佳武器。

撒谎时,眼睛的另一种动作——左右看,这是在“左顾右盼”地圆谎。说明他(她)正在试图理清“故事”的脉络,看看是否有遗漏或是前后有冲突、矛盾的地方。

耳 朵

 除了眼睛接受的影像信息之外,声音信息也是我们学习、交流的重要途径。或许正是出于自己的重要地位,耳朵才常常喜欢“摆架子”。

虽说人类的听力不差,但也经常会有“没听见”、“没听清楚”或是“听岔了”的时候。出现这些状况,往往说明耳朵不想或是不愿意“听”,干脆来了个充耳不闻,你说了也是白说。

更有甚者,对于不喜欢的声音信息,耳朵有时竟会全然拒绝——所谓“听不进去”,便是如此。如果一件事别人对你说了很多遍,你仍然没有记得留意,那么多半是因为在心里你抗拒或是厌烦说话的人和他所说的话。

反之,当你所说的话对别人的耳朵没有效果时,你要考虑变换一下说的方式。比如,之前你的话说得太严厉,那么调小一些“音量”,讲得温和一点儿。

除了听声音之外,耳朵其实还具有一些更为原始的功能。比如,很多野生动物的耳朵都可以转动方位,为的是能够听清不同方向的响动。五个人中约有一个人会出现“动耳朵”的返祖能力,虽然会动耳朵不一定说明他们比别人的听力好,但至少在心理层面,这些人更为敏感、精明,也更适应社会生活——因为,只要有实用性,他们谁的话都听。

耳朵的另一种原始功能,是发红发热。

比如,冬天里,耳朵被风一吹,会变得很红,而且感觉热热的。有时,即便是没有风,人在害羞、紧张、逾越时,耳朵也会有点“发烧”的感觉。这时,其实是耳朵要提醒你“稳住,别让自己太‘疯’了!”

鼻 子

自从人类不再把鼻子紧贴地面,靠气味的识别来谋求生存那一天起,就再也没有低下过自以为是的头——别看人的嗅觉要远远差于其他动物,但“鼻子”却是高傲的很。于是我们看到,那些不可一世,看不起人的嚣张气焰,往往都是从鼻子中“哼”出来的。

因此,从心理象征的角度来说,鼻子是一个人地位、权力、荣誉的象征。

 比如,李小龙在和对手过招儿之前,总会夸张地作出他的招牌动作——用大拇指划过鼻梁。这似乎是在向对方挑衅,好像在说“敢挑战我的权威,真是不知死活,小心我一拳打爆你的鼻子!”

同样,在现实中,当一个人的权力欲或是自尊心过强,而有没能得到满足时,协调不好便有可能患上“鼻炎”的症状——过敏症其实是对权力和尊严的过度“敏感”,而流鼻水这些症状表现,其实是“鼻子”下意识地在默默神伤。

人一生下来,首先学会的便是“吃”。由此,最基本的人际交往互动也应运而生。吃得好,感到满足,咧嘴笑了;吃得不好,撇一撇嘴,委屈的哭了——一笑一哭,喜怒哀乐,人生的五味杂陈都蕴含其中。

因此,看一个人的嘴,从形状、薄厚等等感觉上,便可以很直观地了解这个人的性情。

 比如,古时候说的樱桃小口,是指物质欲望偏低但是精神欲望很强,所谓红颜薄命就是这样,追求特别完美的精神爱情,现实中很难实现,所以为此伤心憔悴而亡。

大嘴、厚嘴唇则是欲望强烈、性感的象征,这样的人往往不怎么会掩饰自己的欲望,更接受和面对现实,所以现实中她们往往能获得一些成就,比如舒淇跟茱莉亚·罗伯茨,就是现代社会张扬个性欲望的代表,她们很务实,有很强的现实感,同时敢于表现自我,因此受到很多人的追捧。


小嘴的人更会掩饰自己,大嘴的人更张显。在人际关系中小嘴的人会让人觉得心眼多、心思重,大嘴的人更直率、更功利。


和舌头比起来,嘴有时候实在是显得很无辜。因为不管是口吐莲花,还是祸从口出,幕后的指使者其实都是“舌头”。你别看它平时不轻易出来示人,却当真是深藏不漏。

冷食热饮,舌头终日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又尝尽人生五味,因此,它绝对称得上是“五官”中的高人隐士了。

由此,在心理层面上,舌头往往和我们的高级心理功能有关联。通过训练,可以达到“巧舌如簧”的境界,而我们常说的“唇枪舌剑”,便足见舌头的厉害。

别看舌头自己不轻易露面,但只要多观察一下它的“邻居”,还是能发现一些端倪。

比如,打交道时,你发现一个人的舌头经常会出来舔舔嘴唇,则说明这个人很有自我表达的意愿,有些跃跃欲试,想看准时机插话进来,从而引起周围人的注意。

反之,一个人嘴唇有些干裂,说明他(她)的舌头一直在嘴里“躲”着,始终没敢出来露面,那么多半是因为这个人有些紧张、放不开。

而且,如果你看到一个人把嘴闭得严严实实,舌头还不停在嘴里舔牙齿,那么这时他(她)可能是在压抑自己的攻击性,你就要适度做一些调整,免得对方没包住牙齿,冲上来“咬”你一口。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