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林》以及其它一二三

电影《小森林》其实有两部,分为夏秋篇和冬春篇。主演是桥本爱,从戏份来说,她是绝对的主演,不存在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选桥本爱作为主角,无疑是正确而且是加分,因为桥本爱个人气质很符合这部电影的基调,虽然有粉丝调侃她为桥本汉子。

《小森林》算是治愈系的美食电影。日本的影视很喜欢美食题材,常常综艺、人物访谈播着播着就成了美食节目。比较有名的美食电视剧有《孤独的美食家》、《深夜食堂》,甚至还有黑道人物的美食电视剧,此外美食动漫、美食记录片那更是数不胜数。中国的美食意识也在开始觉醒,像是“吃货”一词流行,《舌尖上的中国》的热度到今天一直不减,都可以作为佐证。

但此电影和一般的美食影视有很大的不同。一般的美食影视会不遗余力地渲染食材的珍贵,到了主人公品尝美食时更是到夸张的地步,脸皮扭曲成菊花,嘴里的惊叹犹如说相声的。总而言之,就是动用影视视听的一切手段勾起你的食欲。

但此电影并不勾引你的食欲。整部电影的主线就是女主角根据季节的变迁,用当地的当季食材做美食。观众看着主角品尝美食,关注点并不在美食,而是体会季节的变化,主角内心的变化上。一般的美食影视是派对,热热闹闹,大家一起来分享美食;而本部电影则是独自品尝美食,当银幕里女主角品尝美食时,银幕外的观众身体也松弛下来,心也得安慰。如果说别的美食影视关键词是:动、向外;那《小森林》则为:静,向内。

从技术层面上讲,一般的美食影视会大量采用特写镜头、慢动作,色彩是暖色调,高饱和。纵观《小森林》,在表现美食时始终保持和电影一样的基调、色调,没有给美食开小灶,很是节制和勇气。

从结构上讲,《小森林》属于散文,并不是故事型。电影没有普通电影的完整故事情节,强烈的戏剧冲突。有的是女主角在乡下的日常生活,季节变迁,还有美食。不要说戏剧冲突,连人物也是极少,少到女主角快成独角戏了。有点像现在小说的潮流:情节弱化,意识加强。

虽说此电影散文化,但散文讲究形散神不散。若电影从里到外都散文化,就是日常直播,不是电影。电影里有两条线把松散的故事串接起来,明暗两条线,互为表里。

明线,时间线。从电影的片面就可以看出来,电影从夏—秋—东—春这条季节时间线前进,根据季节,女主角的穿着、农活都有变化,重要的是美食也是符合季节。比如,夏季,女主角是穿短袖,满头大汗地在田地拔杂草,她所选的美食是自制农家酒。

暗线,女主角的内心变化。女主角为什么从乡村去往城市,然后躲回家乡疗伤,之后又回城市,最后再回村里。这是因为女主的内心变化所导致的,归结起来就是:受伤、迷茫——回小森林——挣扎、疗伤、恢复勇气——回城市——不再迷茫——回小森林。

类似《小森林》这种风格的电影会被称为小清新,沉浸于女主角这种生活叫小确幸。不管是小清新还是小确幸,都在国内大都市兴起,类似二次元。在国内主流意识形态是对小清新、小确幸有所批评的,认为不够正能量和积极向上。但要我说国内的和日本的“小清新、小确幸”完全不是一码事。日本式的小清新是由于日本经济高度发达、社会高度文明,接着长达几十年的经济停滞,所以产生了小确幸,是属于饱暖思淫欲,是家道中落但底子仍然能压死骆驼。中国式小清新是经济有了一定的发达,对生活质量、审美有了较高的要求所产生。但是社会变化剧烈,向上阶层爬犹如过唐僧取经,坠落下流阶层比跳楼还快,选择权不在手中,人没有把握生活的力量,缺乏安全感,所以躲进“小确幸”里,希望能对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有掌握力,属于逼不得已、听由天命。

作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下过农田的人还是要对读者提醒一下的,不然夜里睡不踏实。不了解西方农村的耕作方式,但就国内的农村来说绝不是《小森林》或者很多作家所描绘的那样美好。单就农活来说,当农忙时,干农活的人不像人,而像牲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