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望岳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一〕齐鲁:《史记·货殖传》:泰山之阳则鲁,其阴则齐。

〔二〕阴阳:赵注:言其山之高大,如《史记》言昆仑,日月所相隐避为光明也。

〔三〕荡胸:张衡《南都赋》:“淯水荡其胸。”马融《广成赞》云:洞荡胸臆,发明耳目。 曾云:陆机《文赋》:“坠曾云之峻。”

〔四〕决眦:《子虚赋》:“中必决眦。”李奇注:射之巧妙,决于目眦。梦符曰:言登览之远,摅决其目力,入归鸟之群也。《广韵》:决,破也。薛注是。

杜诗精微, 从诗题中即可见出。既是望岳, 不是登岳、赏岳、游岳、过岳, 必有杜甫之用意。正如査慎行所说:“句句是望, 移作登岳不得。”那么, “句句是望”体现在何处?仇兆鳌《杜诗详注》作了更为详尽的解释:“首联远望之色, 次联近望之势, 三联细望之景, 末联极望之情。”仇兆鳌以八股文法论诗, 以“起”“承”“转”“合”重新结构每首杜诗, 固然有其弊端, 但此论却点出统摄全诗的关键——“望”, 即一方面点出四联皆“望”, 另一方面指出该诗的四“望”并非随意布置, 而是有心安排。安排的依据, 就是《望岳》的意脉。

北宋范温在评论杜甫《十二月一日》诗时曾说:“古人律诗亦是一片文章, 语或似无伦次, 而意若贯珠。”《望岳》即是一例。

泰山因其雄伟的景色与厚重的历史, 名闻天下。“岱宗夫如何?”首句写出杜甫未到泰山却早已心向往之的心情。

终于行至泰山脚下, 泰山的雄浑磅礴丝毫未让诗人失望。他远望泰山横亘齐鲁大地, 一片郁郁青青;进而走近, 其高峻直冲霄汉, 山之向背恍如昼夜, 气势丝毫不让诗人笔下洞庭的“吴楚东南坼, 乾坤日夜浮”。关于“荡胸生层云”一句, 萧涤非先生认为“这是倒装的句子。望见山上云气层叠, 故心胸为之开豁”。依萧先生之意, 正常语序当为“层云生荡胸”。萧先生如此解读虽然“客观真实”, 却远离了诗歌的情感与美感。

诗人攀登泰山, 行至半山, 胸前飘满云气, 此时其心旌摇荡、激昂澎湃, 仿佛是自己的万丈豪情感染了天地泰山, 使得漫山的云气蒸腾起来, “层云”正是“荡胸”所生。这不“真实”, 却令人“感动”, 这正是情感与想象的力量!如此解诗, 方能体会青年杜甫生命中的那份豪迈雄强的郁勃之气!“山气”成为“胸气”, 诗人自己便与泰山融为一体, 达到“泰山即我, 我即泰山”的境界。

然而, 与泰山浑融一体的境界仍然不能使诗人满足, 诗人最终要实现对泰山的“超越”, 要凌驾泰山、睥睨天下!这股横绝千古的豪气才是《望岳》情感的顶峰, 是“望”之极致, 更是“情”之极致。因此, 全诗随着“望”的不断推进, “情”也逐渐推高。“望”字不仅统领诗歌内容, 更贯穿抒情意脉。

《毛诗序》说:“诗者, 志之所之也, 在心为志, 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诗歌内容的发展, 正是情感发展的凭借与线索。正如叶嘉莹先生所说:“杜甫这首诗之所以好, 是因为他把自己感动的过程写出来了。”

发出“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豪言的杜甫最终登上泰山了吗?登上了。然而, 诗人却没有在泰山之巅再赋诗一首, 其中透露出的杜甫对创作的观念和态度值得思考。

杜甫作诗, 用尽心力, 正如其自云:“为人性僻耽佳句, 语不惊人死不休。” (《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 读者一般从用字、造句、构思等方面体会杜诗的精微, 后世对杜诗字句的锤炼更是推崇备至。宋人王安石曾经感叹:“世间好语言, 已被老杜道尽。”

其实, 除了关注杜甫“所为”, 读者还可以从杜甫“所不为”处去体会杜甫对诗歌创作的态度。

卢世㴶《杜诗胥钞·论五言古诗》云:“《又登后园山脚》云:‘昔我游山东, 忆戏东岳阳。穷秋立日观, 矫首望八荒。’则子美业升岱宗之巅, 而流览无际矣, 乃绝不另设一专题以铺张游概, 斯正作者乘除拆补甚深微妙处, 亦以《望岳》一首已领其要。故不必再尔絮叨。试思他人千言万语有如‘齐鲁青未了’乎?”

由《望岳》中诗人展现的豪情, 可以想象诗人登上泰山之巅时的情绪、情感定然比写作《望岳》时更为激动、高涨。然而诗人却没有选择再写一首, 可见杜甫作诗, 除了情感的推动, 更有理性的节制。

当无法在同一场景、就同一题材写出新意时, 他拒绝重复自己, 这正是杜甫诗歌创作“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另一面。古人偶得佳句, 常会反复植入自己的创作中。

如晏殊《浣溪沙》名句“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就曾一字不差地被其用于七律《示张寺丞王校勘》中, 暗用、栝的情形则更为普遍。杜甫如此年轻就能有这样的创作品格, 已是难能可贵, 而通览现存杜集中的1400余首杜诗, 几无重复之作, “诗圣”的徽号杜甫实在当之无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