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不住体重,何以控制人生之一(孕期体重管理+产后瘦身,真实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控制不住体重,何以控制人生之一(孕期体重管理+产后瘦身,真实分享)


      据说,顺利顺产、全母乳喂养和产后快速瘦身是所有怀孕女孩子的梦想。很幸运的,这三点我都实现了。

    与其产后拼命节食瘦身,倒不如孕期控制好体重,防患于未然,来的更轻松也更靠谱些。

    很多人一提到“孕期控制体重”的字眼,就被刻板印象所束缚,认为这是极其不健康、不可思议的事。 

    尤其是家中的长辈,就开始对孕妇进行轮番的炮轰,各种说辞纷纷而至。比如说,孩子需要营养,怎么能控制,孩子会长得不好。或者是,孕妇本身的营养也会跟不上,拼命地吃才是王道。

    其实,体重增长过快、过多,对母体或是胎儿而言都不是一件好事。

    除去美观和瘦身的因素来说,孕妇体重增长过大,也很可能引起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一系列问题。而胎儿过大,会造成产妇难产,甚至过度肥胖的婴儿,也有可能会引起智力低下。

    所以,做好孕期体重管理是第一要务。


  首先,为自己制定一个体重管理计划。

  整个孕期体重增长控制在10kg以内,大致分为几个阶段,4个月以内增长2kg,4-6个月增长2kg,6-8个月增长2kg,8-10个月的时候,有些人体重增长会较快,控制在2-4kg这个范围。(这里所指的每个月为4周,28天)

    而孕期所增长的8-10kg又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婴儿重量,3kg左右最为适宜;羊水、胎盘1kg;子宫、乳房和血液4kg;还有为出产和受乳存储的热量的脂肪2kg。

    试想一下,医学上将超过4kg的婴儿称之为巨大儿,如果你怀个孕长出20,甚至30kg,那么恭喜你,绝对是所有的脂肪都长你身上了。

    体重增长过快,还有个很严重的坏处,那就是容易长妊娠纹。肚皮一下被撑大了,那可怕的妊娠纹就随之而来啦。
    如果孕期体重控制的好,那么产后瘦身真的so easy,生完几天,自然而然就瘦了。根本无需刻意的减肥或是结实,而且,据说生产后六个月体重恢复到孕前,那么十年内体重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管理孕期体重,具体该如何执行呢。我归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孕前就开始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维持六分饱最为适宜,少食多餐。

    一般情况下,孕晚期胃口会比较好,如果怀孕之初就肆无忌惮的大吃大喝,那到后期会更加一发不可收拾。我们的胃其实是有记忆的,例如你每一餐都要吃到撑,那么你必须要吃到那个程度才会满足。

    造成肥胖暂且不提,从养身学的角度来说,六分饱也是最为可谓的。
 
    相较于普通人,孕妇确实饿的比较快一些。我的建议是,少食多餐。我的整个孕期,每天六餐。除去正常三餐,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加一餐,选择一些坚果或核桃,水果配上酸奶。最后,每晚睡前再喝一杯牛奶。

    选择水果也尽量选择低糖分的,避开葡萄、西瓜、橙子这类糖分较高的。如果实在想吃糖分高的水果,就限制数量,如葡萄,一天不能超过十颗。尽量在上午食用,临睡前大量食用水果也是绝对的大忌。

    其次,用餐的顺序也需要稍微的注意。应当先喝汤,再食用低热量的食物,最后再食用主食或相对热量较高的食物。

    如果养成了六分饱的习惯,那基本也吃不到多少高热量的食物。

    不要说宝宝会营养不够,怀孕还有个大忌,就是大补。尤其前三个月,根本不需要额外进补,维持平时的饮食习惯就好,那个时候,宝宝的需求非常小。

    如果孕早期体重就猛增,那就谈不上什么孕期体重管理了,就等着走形吧。

    孕妇讲究的是合理饮食,而绝非胡吃海塞、暴饮暴食。

    也有朋友问过我说,你都怀孕了,还管那么多,开心就好。怀孕本来就会变胖,会变形,这很正常。为了宝宝牺牲一点,难道不行吗?

    我告诉朋友,合理的范围我可以接受,但变胖变丑我确实接受不了,而且我想我的小孩也不会希望有个毫不自律的妈妈。我更不想打着爱小孩的旗号,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


    第二,合理的运动,这一点也尤为重要。

    如果整个孕期你都在葛优瘫,那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绝对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当然,如果有胎盘前置、先兆性流产或医生嘱咐要保胎的除外。

    前三个月无需刻意运动,正常散步就好。四个月后,可以根据自身身体素质适量的进行运动。

    我从20周开始雷打不动每天散步6kg,直至生产的前一晚,一边宫缩还一边在走。

    事实证明,我是对的。我的整个产程并无多少痛苦,在待产室的时候我一直在玩手机,直至推进产房(我并不是无痛顺产)。

    产程非常迅速,宫口开到十指后,医生让我第一次用力,孩子的脑袋就出来了。中间让我稍微忍一下,说让孩子的肩膀顺势滑出来。然后第二次用力,我就看见医生提着孩子的脚了。

    这绝对是得益于平时的运动,比我早进产房一个小时的产妇,只比我提前五分钟出产房。疼的那个撕心裂肺,叫的那个凄惨,简直是人间惨剧。

    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顺产这件事,相较于剖腹真的要好很多。

    虽然过程比较辛苦,可剖腹麻药过后也很痛苦,再者,剖腹产子宫收缩需依靠外力和药物。试想一下,你小腹那里新新的一道伤口,医生使劲在上面按,那得多疼啊(帮助排除恶露)。

    其次,恢复程度天差地别。顺产完立马生龙活虎,剖腹得修养个好多天。而且第二天就要被逼着下床走路,防止肠粘连发生。

    我出产房之后,老公问我需要抱我吗?我一把推开,中气十足的怼了他一句,走开啦,我自己能走。自个儿爬上床了,啥事儿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顺产的话,体重管理和合理运动都必不可少,二者相辅相成。胎儿过大,会造成难产,即便勉强生下来,对产妇造成的伤害也比较大。而合理的运动,有为顺产做了有效保证。

    最后,祝普天之下的妈妈们都能顺利生产。
    ps:后续还会有一篇母乳心得,希望能帮到各位女同胞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