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诵、吟咏洞庭湖,方解风情万种藏其中——走进2019春晖学院名师课堂《古诗里的洞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盛夏的清晨,在温暖的阳光下,古老的千年莲花轻轻的盛开了”。这是在星光璀璨的一个盛夏的夜晚(2019年7月17日)时朝莉老师在《不同年龄阶段阅读课的策略》讲座中,娓娓动听地给大家讲的一个美丽、动人的童话故事。此时我收获阅读教学宝典的兴奋、欣喜之情仍“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风轻云淡,阳光明媚。今天是7月18日,又是一个充实、快乐、有意义的日子。因为在专家的引领下我又一次幸运地走进了网络大课表,观摩了2019年春晖学院平江教育局举办的平江互联网学习的几门课程。

        清新、脱俗,创新、引领的课堂教学令人感动和震撼!是润物无声,浸润心田;如涓涓细流,沁人心脾......平江互联网的学习课程让我再一次地感受到了教育的飞速发展,让我又一次切身体会到身为一线教师肩负的责任之任重道远!

        虽然直播课程结束了,但是回味无穷!温故知新。细细品来,更是别有一番韵味!这里谈一下在网络大课表中观摩、学习平江互联网课程之一的名师课堂《古诗里的洞庭》的感受。

      首先话说洞庭湖,古称云梦、九江和重湖,处于长江中游荆江南岸,跨岳阳、汨罗、湘阴、望城、益阳、沅江、汉寿、常德、津市、安乡和南县等县市。洞庭湖之名,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因湖中洞庭山(即今君山)而得名。古代曾号称"八百里洞庭",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具强大蓄洪能力,曾使长江无数次的洪患化险为夷,江汉平原和武汉三镇得以安全渡汛。

        古人描述的"潇湘八景"中的"洞庭月"、"远浦归帆"、"平沙落雁"、"渔村夕照"、"江天暮雪"等,都是现在洞庭湖特色的写照。

      洞庭湖是历史上重要的战略要地,中国传统文化发源地。湖区名胜繁多,以岳阳楼为代表的历史胜迹是重要的旅游文化资源。也是中国传统农业发祥地,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是湖南省乃至全国最重要的商品粮油基地、水产和养殖基地。

        古往今来有许多文人墨客写下了以“洞庭湖”为主题的千古绝唱!成为了我国乃至世界上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禹锡的《望洞庭》的七言绝句,全诗选择了月夜遥望的角度,把千里洞庭尽收眼底,抓住最有代表性的湖光山色,轻笔细描,通过丰富的想象、巧妙的比喻,独出心裁地把洞庭湖的美景再现于纸上,显示出惊人的艺术功力。表达了诗人对洞庭风光的喜爱和赞美之情,表现了诗人壮阔不凡的气度和高卓清奇的情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白的《游洞庭湖五首》.其二,诗人为我们描绘了月夜泛舟的情形:明月皎洁,湖水悠悠。洞庭秋水澄澈无烟,水月相映,清辉怡人。诗人与友人泛舟湖上,与清风明月为伴,不由生出遗世独立、羽化登仙的“上天”之念。但乘流上天终不可得,诗人也只好收起这份不羁的想象,姑且向洞庭湖赊几分月色,痛快地赏月喝酒。诗人虽然没有精工细绘,但读者心中自会涌现出一幅水天一色的美好图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甫的《登岳阳楼》全诗四联,首联扣住“登”字,着眼洞庭风光的特色“水”。写出了年轻有抱负时向往洞庭湖;而现今年老多病时才得以一观的感叹。为下文的写景、抒情做了铺垫。颔联极写洞庭湖水的浩瀚无际,创造了一个无限广阔、气魄宏大的境界,并暗含着对国家时局的担忧。腹联则借助湖上孤舟,写出了自身遭遇和处境的孤寂与苦恼,寄托着诗人对无能报效国民的痛苦和不平。尾联则创造了一个身在江湖,心在长安的境界,描绘出了一个忧国忧民感时伤世的爱国诗人的形象。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智慧、年轻、漂亮的闻霞老师以“古诗里的洞庭”为主题,分别选取了刘禹锡的《望洞庭》,李白的《游洞庭湖五首.其二》,杜甫的《登岳阳楼》三首古诗的教学 ,在教学中闻霞老师指导孩子们通过唱诵、吟咏的学习方法使孩子们理解了“同一个洞庭湖,但是在不同诗人笔下所蕴藏着意境的不同,情感的不同,哲理的不同,写作特色的不同......”本节课中的巧妙之处就是闻霞老师能够打破传统的古诗教学方法,以唱诵为主,吟诵为辅,引导孩子们理解古诗的诗词、句意,体会古诗的描写意境,感悟诗人的思想感情和写作特色。课堂教学中真正体现出了古诗教学的灵活性和创新性。更为可贵的是课堂中闻霞老师时时刻刻都是以一个组织者、引领者、合作者的角色存于课堂之中。

        就这样孩子们在闻霞老师智慧的引领和帮助下真正理解了《古诗里的洞庭》竟如此蕴藏着许多平时所不知道的事与理的相辅相成,人与景的相会交融,情与景的融会贯通......同时又在潜移默化中使孩子们理解、掌握了诗人的写作特色。更给予观课、学习的我是“唱诵、吟咏洞庭湖,方知风情万种藏其中”的欣然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静静地打开一本书,吻醒、编织、穿越、彼此驯养”,这是彩虹花和阅汇发起人时朝莉老师在阅读提升计划中“关于童书阅读的那些事”中的先进教学理念。名师课堂《古诗里的洞庭》的教学中同样潜藏着时照莉老师睿智、先进的教学理念。这是闻霞老师能够得心用手地将自己的创新理念与当代先进的教学方法融会贯通的优秀表现。

        记得课堂中一个孩子说“在洞庭湖中看到了闻老师”!这是孩子切切实实地走进了文本,走进了古诗意境的一种超越自我的表现;这是老师用智慧吻醒孩子们阅读的灵感,使孩子们从心灵深处迸发出的对古诗的独到感悟;这是孩子们语文素养提升的真情流露!我想这才真正是师生间彼此浸润才会出现的课堂亮点吧!

        这节课中,闻霞老师就是用“吻醒、编织、穿越、彼此驯养”的教学方法激活了孩子们的灵性,让孩子们收获了学习古诗的快乐!让老师们收获了一个独具创新的古诗教学路径。

          这样创新、完美的古诗教学课堂,我在赞叹、惊喜的同时又怎能不反思自己平时古诗教学中曾出现的不足呢?

        剖析不足中,曾有过的古诗阅读方式的单调;很少运用以唱诵为主,吟诵为辅的学习方式 ;曾有过缺少学习的触类旁通 ;曾有过还不够放手,牵手着孩子们走......这些都是自己今后教学中必须改进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自己通过这个暑期的培训、学习、充电,新的学期里一定会轻装上阵,以一个全新的自我来开拓一个极其富有生命活力的语文教学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期以来,我也一直有着如此的思想,认为学生积极发言,就是阳光,积极向上的,就是一个好学生;反之,沉默寡言,不积极发...
    西岭布衣阅读 2,645评论 1 9
  • 生活亦是舞台,人人是演员,人人也是观众,无非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而已。 就在前几天,我突然就被拉进一个...
    峰回右转阅读 1,007评论 0 2
  • 最近不更文,因为目前正在西藏旅途中。待长长的圆梦之旅行程全部结束后,会持续更新文章。 感谢理解。
    桔梗丽娜阅读 285评论 4 4
  • 昨天晚上和小妞聊天,小妞问什么事情是对的什么事情是错的,没有平时的脱口而出,忽然感觉这问题怎么那么大, 大到没办法...
    闻闻而哑阅读 365评论 0 0
  • 常常有很多人说起分手的理由,距离,性格,工作,其实哪有那么多理由,就像当初在一起是因为爱一样,两个人分开的原因不过...
    织绢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