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就是我们分别的日子"(投稿版)

"班级公共邮箱用户名:×××,密码就是我们分别的日子:20080624",中考前两三个月的一堂语文课上,我的语文李辉老师这样说道。

一晃距离这个分别的日子,已经过去整整九年了,这九年里,我在五十上高中,在北体完成大学学业,又工作了两年。即使已经过去这么多年,我仍然对这句话印象如此深刻,可能是因为当时的情境让人觉得很伤感吧——分别的日期已定,每一天都在真实地逼近,无论你是否做好了准备。

实际上不仅仅是这样的小细节,在文汇的三年,很多情景仍然历历在目,对我人生价值观的塑造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人在青少年时期遇到好老师的重要性无需赘言,毕竟他的价值观尚未成型,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引导,可能他这一生都难以体会到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那么这三年的故事要从何说起呢?就从得知分别的那天的考试成绩时说起吧!那一天可以算是真正为初中三年的时光打了一个最终的、没有讨价还价余地的分数,尽管这样一个冷冰冰的数字并不能真正反映出我在文汇生活的温度。

得知中考成绩那天,我在床上哭了一天。

这个样子有点像体育中考完得知成绩时的样子,只不过汇文中学的操场没有床,我只能坐在地上哭,哈哈。

现在说起来甚是轻描淡写,但是两次得知中考成绩时我的反应,足以说明一方面我对自己不满意,另一方面,我从内心也是真的非常在乎这件事。

我小升初的时候(2005年),当时汇文中学是好几年来第一次招初中部,在这之前,文汇绝对是崇文区初中的老大,也是我梦寐以求想要进入的学校。虽然汇文也开始招初中,但大家普遍认为在教学经验方面,汇文不一定就比文汇有更多的优势,所以文汇仍然是很多人心目中的首选。

对我而言,由于考文汇一事从一年前的暑假就开始准备了,一直跟着上文汇的小升初培训班,所以当时也几乎没想过要去考汇文,全部精力都放在考进文汇的数学实验班。尽管竞争激烈,我仍然幸运地进入了数学实验班,9班(那一年一共12个班,7-8班是英语实验班,9-12班是数学实验班),在当时看来,这几乎就是通往好高中好大学的最佳起点。

我的中考成绩是505,我预估的分数是510左右,汇文中学的实际录取线则是517,我以12分的差距,遗憾错过崇文区最好的高中,一瞬间我的期待全部落空,我流再多的泪也无法改变这一结局。

这12分的差距里,有1分属于体育。

我从内心是非常热爱体育运动的,具体来说就是网球运动,我爱上网球也是在初中(2006年暑假)看了动画片《网球王子》,结果还真是一眼就是一辈子,11年来网球带给我太多惊喜和美好,当然也包括我2011年高考时以纯文化生的身份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刻意制造和体育行业的缘分。

热爱体育运动并不代表擅长体育里面的每一个分类,比如长跑我就非常不擅长,但是我爆发力什么的又都很好,初中时跳远可以超过两米,这在女生里真的不多见;仰卧起坐、球类运动什么的满分也是很轻松,唯独800米跑是我永远无法逾越的障碍。

当然当时也因为一些比较特殊的原因,老师们对我这种跑步很难拿到满分的情况非常理解,体育中考满分30分,我的体育老师赵阳老师会鼓励我说,18分及格,我拿到19分,甚至更多,对我个人而言都是胜利。当然其实我通过练习拿到26分左右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可是不要忘了,体育中考分数计入中考总分,我怎会甘心不拿30分?那岂不等于"输在了起跑线"?

那年的体育中考是4月19日,在这之前一个多月,我就开始每天放学后去操场跑一个800米,并不强求自己的速度,只是希望让自己越来越适应长跑的这个节奏,速度自然会提升。那个时候可以看到很多一样来练习跑步的同学,大家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说到我的体育老师赵阳老师,是一位特别好的老师。我们是他第一波学生,但是他教得特别好,我们最后的成绩也是最好的,并且他会颠覆你对体育老师的认知,哈哈我是指,有些体育老师可能比较粗线条,他就非常细,非常有耐心,对学生也特别关心。我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伤心的时候他会特别温柔耐心地安慰我、鼓励我。平时测800米的时候,他也会在你经过他时对你喊"坚持";中考的时候他也守候在距离跑道不远的地方为我们加油,还记得我跑过去的时候,明明我是最后一名,并且距离前面的同学还有一些距离,但就是追不上,他大声对我喊加油,让我超过前面的同学,我跑得已经"快要失去意识",呼吸的节奏也已凌乱,耳边唯有这句话回响,支配着我的双腿竭尽全力迈开最大的步伐。

体育中考前的日子,老师的鼓励、自己的练习,最后考了29分,应该说不算有遗憾,那也可能是我能跑出的最快的800米了,用现在的话说真是用尽了洪荒之力啊。当时的练习我已不局限于校内,有那么一两次,放学我都跑回当时距离学校三四公里的家,又跑回六七公里外的自己的家(上学时住在离学校近的家,周末回自己家),真的是想要这个满分,但是最后没有要到,不过学会面对遗憾又怎么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之一呢?毕竟没有谁的人生可以躲开遗憾,这一课我在文汇就开始上了。

还有11分的差距,来自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

慨叹于我从小到大上学就是频繁换老师的命。小学一年换一个班主任,初中依然如此,高中大学也是各种频繁换老师,总之这种事我在每个阶段都会赶上,不过这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认识更多的老师,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呀。

最为"轰轰烈烈"的莫过于数学。我的数学老师支老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教学能力特别强,毫不夸张地讲,支老师带的班要说第二,没人认领第一,只能说支老师带两个班,这两个班里分个一二名,就是这样的程度。支老师不仅教学水平超一流,对待学生也极具亲和力,非常关心学生的精神世界,总是放弃午休的时间和学生挨个谈心,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真正和学生成为知心朋友。

初二上学期,支老师成为了我的班主任,不过在开学之初就表明只能带完我们这个学期,至于原因后面我们慢慢就会知道。听到这个消息我还是很失落的,也没猜出是因为什么,后来很多同学一直在问,支老师就找了个时间给我们"统一回复",因为支老师即将迎来自己的孩子。实际上支老师一直坚持到第二学期的三月才真正回家待产(宝贝四月份就出生了),这期间无论身体如何难受,支老师从来没有请过一天假,午饭也依然在学校食堂解决,没有任何特殊之处,作为学生内心深处觉得特别感动和敬佩。

接替支老师给我们带了一学期课的是顾老师,顾老师岁数相对大些,却不是想象中那种特别严肃的老师,相反顾老师非常幽默,经常在课堂上说出金句,回味无穷。

就像我前面说,谁的人生也不可能不伴随遗憾,我在文汇的生活和学习也一定是酸甜苦辣兼具,如果我只说美好的一面,也不够真实和饱满,不完美的地方一定存在,这才是一个真实的状态。比如初三的数学对我来说就难以回首,我遭遇了15年人生中最大的挑战之一,而我情绪化的处理方式也并没有帮助我让事情好转,最终中考仅取得104分,上110的梦想高中才实现(高考满分变成150了好么)。

初三的班主任是物理石老师,必须感叹一下我的幸运,如果不是文汇,我可能没法在人生这个阶段就有机会领略如此多优秀老师的风采。石老师最为著名的战术莫过于"小测验",就用一张小纸出几个题,天天中午测,天天保持这种做题的感觉和敏锐度,结合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我们的物理成绩仍然是年级第一。

石老师也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她的办公桌前面常年围着大批的学生,石老师永远非常耐心地讲题,对学生非常好,"骂"起学生来也是真性情,确实是为你好。

语文李辉老师,文学造诣非常高,特别幽默,上语文课不能不说是一种享受,批改学生作业非常认真,经常加班到很晚,有一次甚至学校已经锁门。所以初中学的《岳阳楼记》、《桃花源记》、《醉翁亭记》、《出师表》等文章现在还有印象,尤其是《岳阳楼记》,还可以背出大部分内容。古人忧国忧民、豪放潇洒的生活姿态,总是令我深深沉浸其中。李辉老师的板书也特别认真,真的是一个字一个字用粉笔去写,在PPT早已高度发达的2008年,很多老师都不一定会在黑板上写很多字了。

说了这么多,怎能忘记英语老师孙冉老师,虽然作为师生的缘分只有初二这一年,那一年却是我初中学习成绩的巅峰,是很多美好事物发生的一年,一日为师,一生都是我的老师,即使不在课堂上,又有什么关系呢?

初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我考了全班第四,我们班的第四是什么概念呢?如果我中考考到这个名次,别说是汇文的实验班,考出崇文区也是没有问题的,完全可以去到东城西城等更好的高中,可惜它只发生在初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但这样的经历也足够使我永远铭记(插播一句,数学考了99分,距离完美只有1分之差,也算是作为学生送给支老师离别的礼物)。我的英语水平进步最快也是这一年,后面高中大学,没有刻意去坚持,也有点遗憾。

孙冉老师真的是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对待,那种爱,一般的老师做不到。离别的前夕,他用英语给我们讲了很多道理(有时为了锻炼我们的英语能力,一整天都对我们用英语讲话,于当时我们也很崩溃,但是真的对我们很有好处),不仅仅是学习,更多的是做人,教我们有责任感、有担当,在任何时刻都永不放弃。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而他却不能陪伴我们走完初三,所以他要把那些做人的道理都讲给我们听。最后的时刻,他任命我为英语课代表,给我机会去践行“责任”二字的含义,而他对于“责任”二字精辟的总结,则让我终生难忘,他说:“责任就是爱。”他投入了全部的精力爱我们,他不仅仅是老师,更像一个父亲。

还有其他一些老师,我无法一一列举,但也很感谢他们的付出。我在文汇生活最真实的样子,就是这样有很多美好,亦有遗憾,如果光看最后的分数(其实也不能算很差,但对我来说并不算理想),可能并不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但是三年的生活并不是一个数字可以代表的,能够遇到这些好老师本身就已足够幸运,人应常怀感恩之心,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幸运的地方。结果在当时的确很重要,不过多年以后,你也会慢慢明白,结果只是导向新的缘分,过程同样很重要,你不会希望回想你的初中生活时,却发现什么痕迹也没留下。

如果不是在文汇,我可能没有机会一下子遇到这么多好老师,也就不会形成现在的价值观,学到这些优秀的品质——责任、敬业、坚持等等,学会面对挫折和遗憾——正是因为有那些情感上的起伏变化,才使得我在文汇的日子非常深刻和饱满。所以真的特别感谢文汇,感谢我的老师们,无论过去多少年,我都不会忘记,在这里生活过的三年,这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20080624我们分别,至今已整整9年,我仍时常想起某些瞬间。结束是另一个开始,文汇中学今年也迎来建校20周年,希望文汇越来越好,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写于20176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级公共邮箱用户名:×××,密码就是我们分别的日子:20080624",中考前两三个月的一堂语文课上,我的语文李...
    艾萱_刘阅读 375评论 1 1
  • 小时候总骗爸妈我没钱了 现在总骗爸妈没事我还有钱 小时候在外面买了东西回家 总是把价钱给爸妈往高了报 现在买了东西...
    张维群阅读 140评论 2 2
  • #快乐妈妈时间管理#打卡第11天 今天周五,本来工作上属于比较清闲的一天,可因为天气原因,一项活动需要提前进行,所...
    格格猫_真阅读 80评论 0 0
  • 我以为人都是在寻找些什么,总是在寻找、总是在遗忘。 好像我们经常会忘掉一些东西,有的无关紧要,忘了也就忘了。而有的...
    seven_nights阅读 300评论 0 0
  • 2015年已经过去很久了,本来这篇文章应该是在元旦之后就写一写的,然而自从4月份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办法很好的整...
    我是鸵鸟小姐阅读 566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