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架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留宿在一个小山村,看着一轮明月缓缓地爬上了山岗。银色的月光笼罩了整个小山村。我的思绪伴随着清幽的月光飘回了遥远的童年。我又坐在了月光中的葡萄架下。

姥姥家的院子里有一座大葡萄架。每到春天姥爷就把埋在地下的葡萄藤起出来,把它们搭在架子上。褐色的葡萄藤经过春风春雨的洗礼不几日就鼓出大大的芽孢,芽孢咧开嘴嫩绿的叶子懒洋洋地舒展开来,像一个个绿色的小手掌。葡萄藤迅速地爬满了架。还稀疏的叶子把阳光切割的支离破碎,斑斑驳驳,像金子碎了一地。

到了初夏葡萄藤上的叶子已经很浓密,阳光只能从叶子的缝隙穿过来,形成一束束的光带,光带中漂浮着尘埃有些像童话中的时光之门。我这时可能正趴在老姨的膝盖上,让她用火柴棍给我掏耳朵,在忽明忽暗的光影中昏昏欲睡。

更多的时候我会站在葡萄架下看葡萄开出一串串密密麻麻的小白花,小白花变成小小的绿宝石。盼着盼着绿宝石一天天的变大。我尤其喜欢下雨天,雨刚下的时候我会在葡萄架下避雨,任凭姥姥怎么叫也不回屋,待雨下大了我再嬉笑着跑回去。我趴在窗子边看雨水洗刷一串串的绿宝石,我总想尝尝挂在葡萄串儿尖上的大水珠子,想它是不是和青葡萄一样酸涩。

炎热的夏天葡萄架下是乘凉的好地方。中午大人们都午睡了,我们几个小孩就在葡萄架下的阴凉里玩儿过家家,玩儿石子,磕姥姥给煮的五香瓜子。到了傍晚姥姥把晚饭摆在葡萄架下的石桌上,一家人的晚饭就在葡萄架下享用。

夜幕降临四周黑黝黝的,我和表妹围在姥姥身边,姥姥一边用蒲扇给我们扑打蚊子一边给我们讲故事。牛郎织女的故事就是在葡萄架下听的。姥姥告诉我们七月初七的夜晚在葡萄架下附耳倾听就会听到喃喃细语声,那是牛郎织女在鹊桥上相互倾诉着思念。姥姥轻声给我们讲着故事,四周只有蛐蛐儿在不停的叫,很多萤火虫在我们身边飞舞。

从春到秋,葡萄架上挂着的葡萄是我的渴望。葡萄终于变成了紫色晶莹剔透,十分诱人。我总是问姥爷什么时候摘葡萄,姥爷总是说还早。老姨有时剪下一两串儿最紫的给我们吃,紫葡萄味道比青葡萄好多了,一口咬下去汁水直流,稍稍带点酸味,太好吃了!

在有月光的夜晚,整个葡萄架沐浴在皎洁的月光中。姥爷沏一杯热茶坐在石桌旁,边品茶边和舅舅姨们唠家常。五姨的小屋亮着桔黄的灯光,还不时飘出叽里咕噜的鸟语,姥姥说五姨学英语呢。我靠在姥姥身上无聊地吃着花生,闭着眼睛数葡萄架上有多少串儿葡萄。

月光无语倾泄着如水般的清辉。微风拂过,葡萄叶沙沙地响,轻声呢喃。月光笼罩着的一起变得不那么真实,仿佛在另一个世界。月光中的葡萄架下有慈祥的姥姥姥爷,爱说笑的老舅老姨,还有我盼着晚归的妈妈。

快到中秋的时候,葡萄终于成熟了。玛瑙一样的葡萄挂在绿油油的叶子中间。姥爷站在梯子上拿剪刀小心地剪下葡萄,我和表妹在下面踮起脚接着。收获的葡萄被姥爷分成好多份,有我们这些孩子的,还有一些送给街坊邻居。

待到葡萄叶变得枯黄随风飘落的季节,姥爷把葡萄藤修剪的短短的,把它们埋在地下过冬。到来年春天再把它搭上架。于是,我又有了新的祈盼。

今夜月光如水,美好的月光是一把钥匙,它开启了我尘封已久的记忆之门。

后记:我的童年是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物资匮乏的年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阿关 一整天,天都是阴沉沉的,到晚上的时候,终于下起雨来,虽然不大却是密集。躺在值班室的床上,窗外雨滴敲打玻璃...
    捌天阅读 1,092评论 8 4
  • 小时候,我家住在东北中部一个较为偏僻的小山村,我家院子里有个很大的葡萄架。 炎炎的夏日里坐在葡萄架下解暑纳凉,十分...
    鹏城辰风阅读 1,725评论 6 4
  • 小城的夜晚,在路灯的烘托下,藏青色的幕布幽幽泛着淡雅的光泽,天空不再如浓稠的墨汁难以稀释。 在温暖的家里,孩子眨着...
    然依紫阅读 579评论 8 21
  • 今日,立夏。四季的精华,莫过于风花雪月,却不尽一样。夏之风,带来的是抚慰,能息烦,能静虑;秋之月,展现的是雅洁,能...
    娄娄姐阅读 347评论 0 1
  • 幽暗的月光下,悠悠一丝不挂的身体泛着柔和的白光,及腰的长发被风撩起又放下。 秋天的深夜里,她裸体躺在一张藤椅上,一...
    若水__2017阅读 2,19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