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g介绍及使用小技巧

svg

SVG 意为可缩放矢量图形(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SVG 使用 XML 格式定义图像。

什么是矢量图

  • 矢量图,也称为面向对象的图像或绘图图像
  • 在数学上定义为一系列由线连接的点
  • 矢量文件中的图形元素称为对象,每个对象都是自成一体的实例
  • 它具有颜色,形状,轮廓,大小和屏幕位置等属性

矢量图是根据几何特性来绘制图形,矢量可以是一个点或一条线,矢量图只能靠软件生成,文件占用内在空间较小,因为这种类型的图像文件包含独立的分离图像,可以自由无限制的重新组合。它的特点是放大后图像不会失真,和分辨率无关,适用于图形设计、文字设计和一些标志设计、版式设计等

SVG 代码以 <svg> 元素开始,包括开启标签 <svg> 和关闭标签 </svg> 。这是根元素。width 和 height 属性可设置此 SVG 文档的宽度和高度。version 属性可定义所使用的 SVG 版本,xmlns 属性可定义 SVG 命名空间。

<svg xmlns="http://www.w3.org/2000/svg" version="1.1">
  <circle cx="100" cy="50" r="40" stroke="black"
  stroke-width="2" fill="red" />
</svg> 

stroke 和 stroke-width 属性控制如何显示形状的轮廓。我们把圆的轮廓设置为 2px 宽,黑边框。
fill 属性设置形状内的颜色。我们把填充颜色设置为红色。

使用介绍

  • 可以嵌套在 <embed>、<object> 或者 <iframe>
  • 当然也可以直接<svg></svg>使用
  • 把svg的文件用a标签引入<a href="circle1.svg">View SVG file</a>

svg的语法糖

svg在定义的时候已经初始化了很多简单的图形

矩形 <rect>
圆形 <circle>
椭圆 <ellipse>
线 <line>
折线 <polyline>
多边形 <polygon>
路径 <path>

其实我们使用svg大部分还是使用path,来定义一些复杂的图案

path
M = moveto                                      起始位置
L = lineto                                      结束位置
H = horizontal lineto                           水平
V = vertical lineto                             垂直
C = curveto                                     曲线
S = smooth curveto                              平滑的曲线
Q = quadratic Bézier curve                      //没用过
T = smooth quadratic Bézier curveto             //没用过
A = elliptical Arc                              椭圆弧形
Z = closepath                                   关闭路径

我们如果做复杂的图形,用path很麻烦,我们要做各种的计算,所以官网给我们的建议是,建议我们使用编辑器
svg还可以做很多的效果,比如说渐变 模糊 阴影 等等在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这篇文章只是科普性质的具体的还是需要去官网或者中文教程上去看

小技巧

1.修改svg大小
在svg标签上添加width和height
默认单位是px

<svg width="22" height="18"></svg>

2.修改图标的背景颜色
需要在path上添加fill表示填充色

<svg>
 <path fill="#00c585">
</path>
</svg>

3.控制svg旋转
在svg标签上添加transform动画属性

<svg transform="rotate(45)"></sv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际工作中,SVG大多数是用 +<defs></defs>(或者symbol)+ + 的组合来使用的,defs ...
    风之化身呀阅读 6,969评论 1 4
  • SVG API: SVG是一种可缩放矢量图形,一种二维图形表示语言 与canvas不同的是,在浏览器的开发工具中能...
    Iris_mao阅读 938评论 0 5
  • 一、栅格图形和矢量图形栅格图形:也称位图,图像由一组二维像素网格表示。Canvas 2d API 就是一款栅格图形...
    linda102阅读 1,078评论 0 4
  • 一:什么是SVG? 对于SVG的定义如下: ①:SVG 指的是可伸缩矢量图形 (Scalable Vector G...
    GreenHand1阅读 762评论 0 1
  • 人,不应妄自菲薄,亦不应自视甚高。 ——江晚舟 这是江晚舟的第67篇原创文章 1 前一段时间,电视节目《声临其境》...
    江晚舟阅读 1,443评论 4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