槑说:缝被子

  【香肠火腿之外,年节之后,晒棉被、换椅套又是另一件大事。冬天远去,春暖花开,棉被、椅套随着季节亦要更换。总是接连着几个好天,晒火腿、晒棉被、换椅套,甚至是换窗帘。依着时序,椅套和窗帘也配上不同的花色,但是拆下来、装上去却是一件件大工程。那个年代,也还没有被套发明,所有棉被套都要一针一线用手缝上去,换洗一次便要缝一次。】(王宣一《家宴与国宴》)

      由被王宣一勾起了童年的回忆。

    我虽然和王宣一不是一个年代的人,但我发现:在改革开放之前,一代一代的人的生活其实变化不大,大家都依照传统生活,就像轨道上的列车…

      我们家倒是没有窗帘和椅套要换。事实上,我都不记得我们家的老房子除了天窗还有没有其他的窗子,好像即使有也不开。白天,前庭后院的门都开着,窜起风来,连堂屋心里的吊扇都直转…

    房间与房间间隔的墙是板壁的,天井外面的门和后院的门都是独扇的,但面对天井的堂屋的大门却是两扇门对开的,有很高的门槛,有门窝,时不时地得给门窝上点油,不然开关门时,门窝会发出吱嘎声。

    每次缝被子时,我奶奶都要下一扇门,大部分是后院的门,独扇又轻巧…

    把门擦干净,搁在八仙桌上,先把被里铺在上面…我奶奶喜欢喊我帮忙,被里铺好后,两边看看,看是否均匀,就像现在铺床单一样…

    被里是越洗越白的,如果谁家晾晒在外面的被里两头发黄的话,那这家的女人就不会过日子。

    会过日子的女人,在缝好被子后,会另外用毛巾再缝一次被头,免得时间长了,头油弄上去,洗不干净而发黄。

    以前人过日子,东西是很经用的,一床被里得用好久,被里白得透明,“花”(第三声,烂掉的意思)掉的被里,会被裁掉,用在其他的地方。

    被里铺好,铺被胎。记忆里,我奶奶每年都要喊弹棉花的回来翻新就棉胎,重新弹过的棉胎煊噗噗的,就像刚蒸出来的大白馒头。

  哪怕是大夏天,我也喜欢把脸贴在棉胎上蹭蹭…

    奶奶会说:乖乖,汗滴上去,被胎会发黄的。

    发黄的被胎晒出去,人家会以为我尿床的。

    棉花胎的被子,好像不是八斤就是十斤的,小时候不觉得,长大以后盖过蚕丝被,再回到乡下,盖棉被才觉得被胎太重了,顶不动。

    平时盖的被面大多是棉布的有很大的红花绿叶,只有结婚时,缝的被子才是绸缎的被面,有鸳鸯戏水的,有凤求凰的,还有百子图的,图个吉兆。

      我结婚的时候,你奶奶和我妈还给我缝了四床新婚棉被,蜜月里,每床婚被都盖了一次,拆洗后,再也没有用过。

    我不会缝被子。

    虽然我奶奶每次缝被子时都教我,怎么折被头 怎么走针线…

    但是,我在干家务活上天生笨手笨脚,学了好几年,连针箍(顶针)都不会用。

      大概,造物主在创造我时 忘了让我get到家务技能。

      我不会踩缝纫机,不会包饺子,不会裹粽子,不会缝被子,也不会缝补衣服,甚至连钉钮扣都不会。

      幸亏我生在了好时代。即使这一切都不会也影响不到到我的生活质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迎春花开起的早春,有时候夜里还是挺冷的,但10岁的长女雪儿却嚷嚷着鸭绒被盖不住了,要换“小姐被子”。 她从刚会説话...
    江岚_美国阅读 3,546评论 46 123
  • 我每年夏天都有拆洗被褥的习惯。 当炎热夏天日光杲杲时,我总会把被子拆开,洗涤被子表里,再把棉花拿到太阳地里暴晒,我...
    素年清浅阅读 1,722评论 40 30
  • 在我们老家,有个风俗一直被沿袭,出嫁的女子娘家会陪嫁十条棉花被子,二十几条手织布床单,门帘、围裙、包袱等等。尽管现...
    爱看云的姑娘阅读 752评论 1 19
  • 【原创非首发,首发平台:半壁江中文网,ID:疙疤秧。文责自负。】 一晃四十年前的许多个夜晚,我喜欢和小伙伴们钻进村...
    Mr卫道周阅读 2,491评论 15 203
  • 离奇死亡 临近初冬,平县却突然反常地下了一场罕见的大暴雨。连日暴雨很快演变成水灾,致使成千上万的民众流离失所,沦为...
    是小巍巍啦阅读 464评论 2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