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章惦记肖睿

第十四章惦记肖睿

回到学校后,武钢继续在铁路小学进行实习,一个人独来独往,少了肖睿这个伴,心中多出了失落感,情绪低落了很多。肖睿那凄怜的眼神常出现在武钢的眼前,使他时刻惦记着她。武钢每天晚自习路过877班的教室门口,总是情不自禁向里张望,看看肖睿是否回来了。同桌方瑾也发现了武钢精神状态的变化,开玩笑地说:“咋啦?武钢同学?这些天情绪有点不对呀!是喜欢上谁啦?还是失恋啦?”。方瑾停顿了一下,声音略带醋意地说:“对了,想你老乡了吧!”

听方瑾这么说,武钢也反思自己了,“我这是怎么了?从来还没有因为一个人这样的神不守舍呀!难道真像方瑾所说的,自己喜欢上肖睿了?”

因为身体弱,武钢上学比较晚,因此初中毕业考入师范学校时已经十八周岁了,现在已经是二十岁的小伙子了。俗话“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男不钟情”,已经上了三年师范了,武钢还真没有和谁动过情。武钢虽然不如袁海长得帅气,穿得精神,但在学生中的威信要高于袁海,崇拜和喜欢他的女生虽然比起围在袁海身边的女生少,但也是大有人在。尤其是来自农村或学习成绩优秀的女生多数喜欢甚至崇拜坦诚朴实的武钢。来自四川的孙文文就是其中一个,并且是其中胆子最大的一个。

孙文文是一位非常靓丽的女生,苗条的身材,白皙的肌肤,一双圆圆的会说话的眼睛,不大的嘴巴一张口,声音洪亮,时而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时而川味十足的蜀音如唱山歌,平时还爱唱“山歌还比春江水”,真如电影《刘三姐》里的那个刘三姐,带有一股川妹子的泼辣劲。她是8810幼师班的文艺委员,比武钢低一届。

今年四、五月份,学校举行校园艺术节,活动和往年一样,由学校团委组织,学生会配合,身为团委副书记的武钢又成为了活动的总指挥,下学期就是毕业班了,该进入到以实习为主的学习生活了,按照常规校级的学生干部就要卸任了,作为自己最后一次组织大型活动了,武钢动了脑筋,下了功夫。把整个活动安排的思路清晰,有条不紊,实现了学生和老师最大范围的参与,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在此次活动中武钢安排孙文文作为主持人小组的组长,带领小组成员积极做好整个艺术节中各个活动的主持工作。艺术节的准备、安排、组织和开展,孙文文都参与了。爽快和热情的她在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同时,还积极帮助武钢做好其他相关工作,因此整个活动中几乎都陪伴在了武钢的左右。

五月底活动结束后,孙文文和武钢见面的机会少了,但是武钢在安排活动时稳重而带有磁性的声音如同魔咒在孙文文的脑子里再也挥之不去。身体矫健,做事果断的武钢深深地吸引住了她。尤其是武钢在如此大的活动中做到了让每一件事都有人来管,让每一个人都有事可做,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使泼辣、率真、单纯、热情的孙文文对武钢无比崇拜,便开始了对武钢的追击。只要武钢带领团干部搞活动,孙文文便会出现在武钢的身边,如果武钢晚自习在团委办公室帮助叶红写点材料,孙文文定会出现在办公室,甚至暑假险些约几个团干部要到武钢的家乡找武钢来玩。无论叶红还是其他团委的学生干部都看出了其中的情况,武钢也深深感觉出来了。武钢心里很清醒,孙文文这样的姑娘,自己是很喜欢的,尤其是她演唱《山歌好比春江水》的样子很是吸引自己。但是不可能走到一起。一是作为学生干部决不能带头谈恋爱,否则会影响到入党,评选优秀学生干部。二是自己来自津滨省,孙文文来自四川,按照哪里来回哪里去的毕业分配原则,各自回各自的城市或县城,两个人难修正果。为此事叶红书记也专门和武钢谈了一次话,提醒他,学校禁止谈恋爱,如果和孙文文的关系处理不好,会影响入党问题以及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评定。在暑假前得知孙文文要在暑假约几位学生干部去找自己时,武钢便在周五晚上将孙文文约到了团委办公室,进行了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面对面的谈话。两个人面对面,中间隔着两个办公桌,武钢看着孙文文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咬咬牙讲了自己在河里如何救起来方瑾,讲了在商场巧遇方瑾并与小偷搏斗受伤,讲了两个的缘分,又讲了方瑾的母亲是铁路局的一个处长,以后对自己的工作安排会有帮助。当武钢慢慢说完,孙文文慢慢站起来,眼里已是更加水汪汪,想说未张口,抿抿嘴走出了团委办公室。看着孙文文走出门的背影,武钢苦笑了一下,刚才所讲的内容,大部分是事实,结果却是假的。自己怎么会奢望和方瑾走到一起。虽然两个人关系不错,关系超出了其他同学,但想到母亲在列车餐车上卑微陪着笑与方瑾母亲谈话,便知两家家庭的差距。再看方瑾,人长得很漂亮,脑子也很聪明,很有思想,不知什么原因自己不愿意担任学生干部,否则一定是很优秀的学生干部。自己从心里很喜欢方瑾,但是在方瑾面前也很自卑,一条鸿沟使两个人保持着合适距离。班上的同学们都知道两个人关系不错,竟没有人认为两个人有恋爱关系,只是偶有其他班的同学私下议论些而已。

现在武钢进行反思,反思自己为什么这么惦记着肖睿?似乎能在校园里看见肖睿的身影心就平静了。

12月中旬,一天晚自习下课了,同学们陆陆续续地走出教室,武钢习惯性的落在了后面,当他关掉教室的灯准备锁门时,感觉到旁边有人在看着自己。他蓦然回首,发现肖睿正站在旁边默默的看着他。两个人一个多月未见,竟然感觉比以前更熟悉了,或者说有了一丝丝亲密感。两个人默默对视了一会,武钢赶紧打开教室灯把肖睿让进教室。教室门刚关上,肖睿已是满眼含泪。

第二天早上,肖睿又坐在了武钢的自行车上开始实习。以前肖睿坐在自行车后架上,双手紧紧握住车架,身体总是很僵硬,现在变了,身体放松了,手有时竟不自觉地扶着武钢的腰部,累了偶尔还会将头靠在武钢的背上。12月底,实习结束了,同学们回到学校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武钢和肖睿投入了期末复习,偶尔见面也不说话,只是微微一笑。

第十五章方瑾不辞而别

"http:�2^��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六章有情女相助 雨过天晴,空气格外清新,阳光已经从窗户斜照了进来。此房是铁路职工居住的最小一居室,叶红刚参加工...
    老吴同志简书阅读 211评论 0 0
  • 第十二章担任团委副书记 武钢进入学生科后,张君让他坐下,并且为他斟上一杯水,笑着问他:“到学生会的事考虑了吗?”武...
    老吴同志简书阅读 652评论 0 0
  • 第二部,第一章 工作报到 第一章工作报到 1991年7月26日的下午,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从东北方向飘来一片乌云,...
    老吴同志简书阅读 280评论 0 0
  • 第十五章方瑾不辞而别 在期末考试期间,叶红书记告诉了武钢一个好消息,83届毕业生中曾保送过两名学生到北京师范大学和...
    老吴同志简书阅读 267评论 0 0
  • 我不愿忍受满车的嘈杂和异味, 于是 掏空了钱包 将票升了等级 我庆幸 今晚在大中华的原野上奔驰的时候 有一席安睡之...
    梦溪笔谈录阅读 546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