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小品分析、园林小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号作品繁华,采用美女樱、几种绣球花、台湾草、银叶菊(观叶植物)、毛地黄、绣线菊、假连翘等各种颜色的植物进行配置,给人一种花很繁多但是又不杂乱的感觉,垂直上的配置也很丰富,感觉进入了一个小花房,更映衬了这个花卉小品的名称——繁华。

这个花卉小品采用的元素有铁制的鸟笼和不规则切面类似钻石切面的花盆,给人一种鸟语花香的感觉,令人忍不住停下来欣赏这繁华的花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号作品秘密花镜,采用台湾草、三色堇、月季、女贞、石竹、羽扇豆、鸡爪槭、桂花和卫矛进行造景,红绿相衬、花色繁多而不杂乱无章,利用鸡爪槭会变色这个特点营造出秘境的感觉。

在整个植物造景中加入了枯树和石头,以及一些蘑菇外表的摆设,令人有一种进入美好的秘境的感觉。整个植物景观的垂直配置很丰富,不会造成断裂的现象,但是分层不明显,远处欣赏体会不了秘境之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9号作品花园的天空之城,以各种各样的雏菊和台湾草作为地被铺装,还有三色堇,各式的牵牛花还有羽扇豆,另外还有百合花的配置,月季以及玫瑰是整个园区使用率最高的植物,这些各色的植物被很好的搭配在一起,让人进入这个花园就有一种放松感。利用竹子作出类似鸟巢的造型,里面放置座椅可供人休息,利用石头在繁多的花卉之中作隔断,再在旁边放置推车,还有木质的花篮,让人在其中放佛置身于花卉的天空之城,令人心旷神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号作品水到渠成,利用木制的水井和一个水缸为元素,碎石为水切合这个小品的名字,还有附近堆砌的石头形成流水潺潺的感觉,但是小品光有这些是不够的,所以此小品采用了耧斗菜(几种颜色)还有常春藤、各种雏菊、鸡爪槭、红枫、羽扇豆、牡丹和鸢尾作为材料进行造景。因为鸡爪槭会变色而红枫只有一种颜色,所以在季节变化的时候会体现更丰富的视觉感受,利用植物生长不同高度的特点形成垂直景观配置,让人一眼就被该小品吸引。而各种植物的搭配又更加切合水到渠成这个主题,水到渠成的花卉繁多而不杂乱,让人不会眼花缭乱而是停下来去细细品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号作品畅游园博园,这是在南门一进园就看到的一个花卉小品,小品采用五彩苏、羽扇豆、美女樱、小雏菊、碧冬茄、耧斗菜、麻叶绣线菊、假连翘、进行搭配,给人一种花色繁多,切合园博园里花色繁多的特色,还有以吊椅、特色墙作为造景元素来突出园博园内建筑特色多彩多样,建筑风格也是各有千秋。以小木桩作为围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建筑特色。各种植物错落有致,体现出园博园里丰富的植物景观配置,切合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园博园有海绵园博的理念,何为海绵园区,看以下这张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设计理念很环保又省时省力省钱,值得我们的提倡,说完灌溉,我们来说说滨水植物造极景的特点:

1.因地制宜,大部分植物根据其生态习性进行种植。

2.滨水植物与不同水景搭配,形成动与静的结合。

3.滨水植物色彩搭配协调,基调色、主调色层次分明,点缀色恰到好处。

4.滨水植物高低搭配,疏密有度,错落有序,营造不同空间感受。

5.植物色彩具有季节美,一年四季有景且四季景不同。

在园博园内的园区可以看到滨水植物并不多,可能跟我们参园的时间有关系,植物配置略有单一,大量采用菖蒲,东方香蒲和再力花来营造,但是数量并不多,水景我个人感觉不太丰富。缺点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少部分植物只追求美观不注重生态习性。滨水地区种植环境很大程度上受水位、水温、湿度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在不同区域需要种植不同习性的植物,否则会造成植物成活率不高,不能达到枝繁叶茂的景观效果。

2.滨水景观植物的养护管理不完善,不能使滨水景观植物保持良好、健康的观赏效果。

3.乡土滨水植物使用较少,滨水植物生态群落比较单一。根据调查,水生植物尤其是具有较强净污能力的种类应用较少,滨水植物生态群落较单一。

4.部分水中植物配置拥塞,破坏生态平衡,同时无法满足蓄水、排洪功能。(因为园内大部分水景的水都是死水而不是活水,这也是造成这些滨水植物不能好好生长的原因之一。)

由于自己知识欠缺,无法单从园博园里面知道大量滨水植物景观配置的手法。所以从网上找到一些资料:

1.各类水体的植物配置:园林中有不同类型的水体如湖、池等静态水景以及河、溪、涧、瀑、泉等动态水景等。植物配置时根据不同水体的水深、面积及形状,选择相应的绿化方式来美化,多选择喜阴耐湿等植物。

2.滨水绿地的植物配置:滨水植物的配置符合地域文化特点和整体风格要求,同时,滨水绿地植物配置在重视植物习性的基础上还要注重植物配置意境体现,除了满足防护功能和生态功能外,还需要满足休闲赏景功能。

3.堤、岛、桥的植物配置:堤、岛、桥作为滨水园林建筑,主要起到点景、赏景、组织和划分水面空间的作用。一般选择喜湿耐阴植物,在植物配置上可以采用孤植、丛植、群植的形式,局部地方可以采用色彩鲜艳植物进行点缀。

4.驳岸植物配置:驳岸按形式可分为自然式、规则式、混合式;按材料分为土岸、石岸、混凝土岸等,滨水植物软化驳岸和水融成一体,同时,配以花灌木和藤本植物形成花境构成局部遮挡,有疏有密,虚实相间,步移景异。

5.湿地景观植物配置:湿地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调蓄洪水、美化环境、净化水质等生态功能,要注意结合海绵城市景观文化,保持低洼地形、保护原有植被、保留生态池塘。一般选择耐湿耐涝植物。

6.水面植物配置:水面景观低于人的视线,与水边景观呼应,营造空透、可观、可游的景观画面。水面较小的,可以全部栽满植物,形成色块或色带。但为了保持生态平衡,一般情况水面总是栽植部分水生植物,其配置與水面大小比例、周围景观的视野相协调。

由此观之,我们在滨水植物造景中要注意习性、美观、相互生长是否会影响(比例)、还有植物种类数目等等。此外,因为我们参园的时候总想要亲水,不想要与水面有那么大的距离感,所以经常会用垂柳来减少距离感,增强空间的感。然后水面一般是种植一些再力花、菖蒲等等的花卉,还有如果是庭院内的水景,在水底还可以大量种植水草,然后养殖一些鱼,小鱼在草中穿梭的景色很美轮美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建筑群——豫园,宋代建筑群,宋代是诗歌发展的高唱,他们对山水的精华的提炼和浓缩形成我国传统的园林景观建筑。植物:通过文化将植物表现出来,将诗经在建筑里面表现出来。大量的手绘表现宋代时期的建筑特色。


以下是园林小品分类采集

1.灯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观景墙、观景窗、屏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座椅,休息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寓见不凡|新派公寓2.0生态圈,已然大势启航 几场春雨浥去浮尘,天地间正转向焕然一新的柳色青青、风光宜人。欣欣然气...
    杕杜_029c阅读 233评论 0 0
  • 惜屈子,惜屈子,《怀沙》一唱千古涕。玉笥山空愐旧人,堂前竹瑟潇潇忆。
    半步天阅读 316评论 0 9
  • 這次國慶回家,我沒帶書,就拿著手機回來了。回想之前的假期,整日在家無所事事,真是受夠了。於是便想著早些回學校或許會...
    人间客_Echo阅读 346评论 5 2
  • 一张古老的童话 梦载千年的古城 两纸黄斑的页码 掀起蝴蝶的风暴 美人如梦花亦老 是谁薰草逛天涯 承担时光的烦恼 女...
    紫馨婷阅读 113评论 0 1
  • 曾几何时,我们都想真实的活着,都想做真正的自己,但环境,状态,情绪,关系,这些种种交织错综复杂的现实,让我们不...
    快乐616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