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利》随感

这几天看了一本社会学的书,叫《势利》。很有意思,书中讲到势利是我们的天性,我们总会在不同方面,不同程度上表现出我们势利的一面,包括政治立场,职业选择,教育经历,甚至业余爱好(品味、品葡萄酒)。我们都有一把尺子,不断出衡量别人和自己,但是总希望自己是比别人好的。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想起在知乎上常常看到的一个名词:鄙视链。在回想一下自己生活的各个细节,的确,无论我们承认与否,我们每分每秒都在跟别人比较和被比较,即使很多时候我们想跳出这个框框,假装清高一下,但实际上我们并不能完全做到,因为我们是生活在这个社会中一份子。而且很多时候,势利的表现是我们潜意识的表现,是我们从小就认可方方面面,在各种情况下无意识地表现出来。所以我们是要努力地反势利呢?还是继续成为势利的一份子的。事实上,我们只能做到是处于两者中间,因为作者认为,反势利也是一种势利的表现,反势利主要是想让自己超然于众人之中,但是目的也是为了凌驾于别人之上,所以说也是一种势利的行为。这本书的确可以一读再读,因为它里面举的例子都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常常碰见的,那些情况是我们经历中或经历过,我们也常常因为这些势利的表现弄得不知所措或心生愧疚,而作者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客观的视角,让我们更加了解势利的本质。

附上最近阅读几本的一些读书笔记:

《企业家精神》

1、防御性地拒绝学习、系统性地抑制好奇心、热衷于复仇和怀旧

2、信任是陌生人之间不可或缺,缺乏信任制约了商业企业和创业活动的潜在扩张

3、全球化它并不是一个理想或一种意识形态,它只是对财富的追求。

4、合同法、专利体系

5、更深入地研究企业家精神不仅是洞悉政策问题的必要之举,还能使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是谁,我们是如何走到了当下。

6、成功的创业活动的本质在于创造性的想象力和行动力

7、食利者试图通过剥削受俸者和地产投机,从继承来的职业和风险较低的资源中获取可靠的收入来源

8、企业家则倾向于投身竞争性的环境,从事高收益和高风险并存的商业活动

9、通过法律诉讼揭示经济本质

10、依靠庞大的地产实现自给自足,而非“屈尊下就”地从事商业贸易和放债,仍是社会的正统理念

11、美化过去是人的一种思维习惯,它背后的逻辑是:人们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归纳和理解起来,永远比分析当下变幻莫测的居室,预测未来可能的走向容易得多。

12、永远不要不经过自己的推演而接受别人的观点,多看事实,少看结论,结论永远是你自己做出来的。

13、中概股指中国概念股,即外资看好中国经济成长而对所有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的称呼。

《箭术与禅心》

1、呼吸自然地配合,不仅强调了个人的位置与手的动作,而且依照个人呼吸的不同,将一切动作编织成有韵律的过程。

2、射箭的过程完全是从自身到自身的一种行为,轻松地拉弓,轻松地维持着最高张力,轻松地放箭,轻松地缓冲反弹力。

3、只要真正超然的人,才能了解什么是超然,只有当冥思的人完全空灵无我的境界,才能与那超然的实体合而为一。

4、吸气是融合与连接,屏住呼吸使一切进入状况;而呼气是放松与完满,克服一切限制。

5、放开你自己,把你自己和你的一切都断然地抛弃,直到一无所有,只剩下一种不刻意的张力。

6、无法单独以呼吸练习来克服的,而必须从放弃一切执着开始,成为完全的无我;于是灵魂会回返内在,进入那无名无状,无穷无尽的原本之中。

《势利》

1、社会阶级、财富品味、宗教信仰,令人艳羡的高超技艺,都可能成为判别尊卑的依据。

2、反向势利的动机比较复杂,部分源自对势利眼及势利行径的厌恶,部分源自凌驾于寻常势利行径之上的渴望----因此本身就有势利的嫌疑

3、不少受教育阶级成员都没有亲身体验过自己向往的优雅生活,在生活中遵循的观念大多数靠书本,报刊,电影等渠道获得的二手经验

4、品味的本质在于适宜,剥掉这个词的傲慢色彩,就能看出它实际表达了人们在视觉与心灵上对和谐,对称,秩序的神秘需求。

5、只有将生命视为一件艺术品,不时打磨润色,甚至认真修改,才会形成最精湛的个人风格,而且这更是一段寻找意义的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阈值化2.基于边缘的分割 边缘图像阈值化 边缘松弛法 .边界跟踪 . 作为图搜索的边缘跟踪 .作为动态规划的边...
    涛来涛去阅读 210评论 0 0
  • 一、什么是nodejs? 官方文档: Node.js 是一个基于 Chrome V8 引擎的 JavaScript...
    努力努力再努力_y阅读 2,025评论 0 1
  • 蒙蒙细雨思无际,青梅树影人不离。 繁思己随长虹逝,唯留清梦入凡尘。
    傅南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