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投资的方法(连载一)选好知识原料

如果你把知识看做是你的投资标的。那么首先你就要选择原料。

我并没有把你要学的内容称为知识,而是把它成为原料,因为我希望你能有一个意识,在你能够熟练运用之前,你接触到的所有信息都是原料,需要你的加工,才能成为你的。

如果你想要提高知识的回报率,那么你获取的原料很重要。原料质量如果可以提高,回报自然会提高。这个道理很简单,名师出高徒。但实际操作起来,我在我的学员中就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

困难一:
小A:“目前自己手头上欠了一堆的课程,知识学习的压力巨大。我知道这样一部分原因是自己有点贪多了。是否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或者从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问题发生呢?”

我们且不谈是不是因为贪心,仅仅从原料的角度看,你选的原料类型是单一的,而且是受制于人程度比较高的一种。你不能选择开课时间,地点,难度,具体内容。

获取知识原料有三种主要的形式
1.读文字——读书。
2.听人讲——听课。
3.看人做——观察。

同样一个学习内容,你可以选择看书、听课和观察三种方式来输入。其中听课和观察,也就是后两种留给你的时间灵活性最小。开课有固定的时间段。观察是需要契机的。读书则相比较而言灵活很多。你会的部分,可以快速翻过,不会的部分可以看几遍,再拿着去问人。只要光线合适、周围安静,拿起书来就可以读(纸质的、电子的)。为什么你要死把着听课一种方式,遭着一堆课程撞车的罪?很可能是因为困难二。

困难二:
小B:“给我推荐一本心理学方面的书吧,希望获得一些能够指导日常生活中心理状态的知识。”
小C:“给我推荐一本记忆方面的书吧。我之前看的那些都不好。”

如果你选择的原料形式是书,就必然存在一个选书的问题。一本好书抵过N本一般的书。这个道理谁都知道。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你又不会了。

既然这本书抵过N本一般的书,它一定是吸收了N本书的精华写成的,很可能会有一个很长的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就是知识的家谱。无论你是遇见了这家的第几代传人,顺着家谱,就能找到开山鼻祖和几大家族名人 。
既然这本书,它抵过N本一般的书,这么有价值,很可能会一版再版。
既然这本书如此经典,那么这个领域的人一定都耳熟能详。
既然这本书如此经典,那么网上各大读书之地,大同小异的答案也会频繁出现。
既然这本书如此经典,那人们一定希望它成为这个专业大学生的必读书目
既然知道这些,这些书都是书的大明星。很愁找不到呢。恐怕有些人是没有搜索的习惯,也不会搜索。

如果是我接触一个新领域,我会先在搜索引擎里打入这个词,阅读科普内容。比如我打心理学。就会发现心理学有以下分支:

发展心理学:研究人从胎儿出生到年老死亡的成长和发展的全过程。
学习心理学:探索人是如何发展成为如今的状态。研究人类和动物的学习发生过程和原因。
人格心理学:关注包括人格特征、动机和个体差异。
感觉与知觉心理学:研究人类怎样感知周围世界,如正在研究人类是如何识别面孔的。
比较心理学:研究和比较不同种系的动物行为。
生理心理学:研究行为与生理过程之间的关系,特别是神经系统的活动。
认知心理学:主要研究思维问题,试图了解推理、问题解决、记忆及其他心理过程与人类行 为的关系。
性别心理学:研究男性与女性之间的差异,探索生理因素、儿童扶养过程、教育、社会刻版印象等各种因素对性别差异的影响。
社会心理学:研究涉及态度、说服、领导行为、种族歧视、友谊、婚恋等问题。
文化心理学:研究文化对人类行为的作用。
进化心理学:研究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各种进化方式对行为的影响。
临床心理学:主要研究心理健康。
犯罪心理学:研究犯人的意志、思想、意图及反应的学科

知道这个学科的知识主要讨论了哪些问题。我的关注点会更具体,在选书的时候更有可操作性。比如,我对说服别人感兴趣。它在社会心理学的范畴内。

那我就进入一个买书的网站、或者书店、或者图书馆。以社会心理学、或说服为关键词搜索图书。搜到以后,看看这本书有没有被再版很多次,作者是不是这个领域公认的有成就的人,专业人士有没有把它列为一本必读书,推荐书。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你翻开这本书的目录,目录里的内容你感不感兴趣,想不想读?原料是要和你发生关系的。是需要你二次加工的。如果你根本就读不下去,那原料再好,跟你也没什么关系。翻翻参考文献,如果这片书,都提到了一个开山鼻祖,你不是应该去找来看看?

因此读书是具备灵活性的,也是有门槛的。如果你有不错的英文阅读能力就可以读英文书,假设你关注的知识的生长点在英文世界,那这个时候语言的优势就显出来了,你可以直接读到。如果你没有,你就得等到这个知识被中文能力好的明眼人看到,翻译成中文,最后再被你截获,如果你没有选书的能力,那你就要等着哪天哪个契机,有人向你推荐。这中间需要经过多长时间,那就更不知道了。

读书的人都是自己选书的,因为自己最了解自己的水平。读书的人一遇到陌生人要求推荐书,除非跟你关系特别好,或者你问题问得比较好,或者你们建立了师生关系,才会愿意给你推荐书的。因为关系好,所以了解你的脾气秉性,因为问题问得好,所以推荐得有针对性,因为是师生关系,所以有责任带路。

掌握一个会选书的技能,你的自由度又增加了好几倍。再也不愁课程撞车了,再也不愁不知道看什么了。节奏尽在掌握。但是有人说我想学的内容,书里没有。那是因为问题三。

困难三:
小D:“有些东西看书没用,还得自己悟。”

一个“悟”字看蒙了多少人,也成为了一些人不看书的理由。其实知识可以分成两类,关于“是什么“”的知识,和“关于怎么做”的知识。关于是什么的知识,关乎记忆。你记住了,你就知道是什么了。关于怎么做的知识,关乎程序,你不仅要知道要做什么,还可以自行把一套程序走下来,而且能不同的情况下完成,比如开车、打球、搜索、提问。

我在问题二里谈的选书,就是一个关于怎么做的知识。我以文字的形式呈现给你了。如果你能看着我做一遍,自己再做一遍,对比二者的差别,或者我指出你的一些问题,再换不同的内容练习一下。比如你为自己挑一套营销学的入门书,统计学的入门书,领导力的入门书。当你整套程序相当熟练的时候,你就掌握这样一种技能(程序性知识)。使用了一种不同于听课、不同于看书的获取渠道——观察学习。

因此,如果我做知识投资,我会选择我能接受的程度里面,最好的内容。如果这个内容已经存在了很久,只是我不知道而已,我会选择书(文字),因为学起来有时间灵活性,内容上经过沉淀有保障。我会在最精华的书里面,寻找符合我目前知识水平的书。如果是关于怎么做的知识,我会一边积攒一些对“如何做”的规则性描述。然后找机会去旁观,看人家做得好的人是怎么做的,或者接受一对一的反馈指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 1 №1 导读 当听到我的专业是心理学时,不少人会说“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我往往会吐吐舌头告诉对方“...
    Jean_zz阅读 2,757评论 3 32
  • 微商只用四招,让客户心甘情愿帮你转介绍 今天,我们来谈谈如何让客户心甘情愿为你转介绍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做销售,...
    终究是妾阅读 861评论 0 0
  • 亘古在诗歌的卵蛋中 像个问号倒挂在地球上拖着 无休止地缠着一切发光的东西 附着三百六十度的光环旋转 像一把勺子搅扰...
    赵清梦阅读 259评论 4 4
  • 旅行札记 2015 06 14 那天傍晚,我左手拖着宝蓝色的行李箱,右手拿着没电的充电宝数据线和手机,情不情愿也都...
    木爻melody阅读 387评论 0 0
  • One day, I was already old, in the entrance of a public p...
    凤华_Suki阅读 1,680评论 6 12